close
這禮拜二晚上敝科有好多ㄊㄨㄚ請客:王醫師請導生、朱醫師請將離開的CR、林醫師請實驗室同仁
我有幸參加了王醫師的那場
為什麼說有幸呢?
因為我根本不是王醫師的導生
真正是的只有怡伶學姐、易臻跟芊彣
不過去年王醫師請第一次時適逢我送她教師節卡片
於是她順道邀了我
幾個女孩子聊得很開心之餘
王醫師大方地說:"乾脆以後妳都來吧,我認領了妳。"

吃飯團愈來愈壯大
這回冠頤因不明原因進入受邀名單
至於Alan則是基於聽者有份的緣故也加入
成了萬紅叢中一點綠
我們一群人當晚在Fridays聊到店員趕人還意猶未盡
很多零碎感觸以下分述

1. 男人的靈魂
由於Alan破壞了原本的純女生聚會
我們之前一直虧他要男扮女裝才准來
可想而知他並沒有理會這個dress code
王醫師說:"沒關係啊,我可以扮男生陪他,我很man。"
我說我也一直覺得自己的個性很man
老師一邊同意一邊嘴很甜地說:"妳是男人的靈魂住在美女的外表裡。"
"可是,"她潑了正在high的我一盆冷水,"男生一般都不喜歡這種個性。"
"真的嗎?"我困獸猶鬥地向坐在隔壁的Alan求救
只見他很為難又很委婉地回答:"欸,對,不會太喜歡。"
好吧
難怪我從小到大的男生緣都不太好
男生還是吃嬌滴滴那套
太獨立自主、什麼事都可以自己來的強悍女性不受歡迎 -____-
扯平啦反正我也不喜歡太娘的男生

2.心事誰人知
幾個女人湊在一起"男女大不同"這個話題是免不了的
王醫師說每次她吱吱喳喳講一些生活瑣事
老公總是沈默地聽著不發一語
受不了了問他最近有什麼特別的事
他只會回一句"無可奉告"就結束對話
女孩子們紛紛點頭稱是:"對啊男生都不太愛講自己的事。"
跟朋友分享心事是女生專屬的習慣
不管愛情、友情、家庭、課業、工作...任何方面的煩惱
我們不會羞於讓其他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也樂於聆聽朋友的意見
可是男人不一樣
我從學生時代就發現男同學聚在一起只會八卦跟膨風
每次在公車上聽男生對話都讓我覺得很好笑
他們不是忙著吹牛就是忙著貶低對方
內容永遠是自己多厲害、別人多遜
長成後的男人身邊依舊只有言不及義的酒肉朋友
要他們挖心掏肺講心事簡直是要他們裸奔一樣不自在
因為男人是不能在另一個男性面前示弱的
更不應該有什麼事會自己解決不了還得請教別人
"所以相對來講,男人比較可能講心事的對象,是他的紅粉知己。"王醫師說
在不被視為競爭對手的前提下
女人有了解碼男人私密心事的機會
可是我一直覺得"紅粉知己"這個角色擺明在耍曖昧
如果男人彼此間無法很坦然地把喜怒哀樂攤開
那麼最正當的心事分享者應該是女朋友或老婆
看來男人不只在生理上需要女人
心理上也是有女伴的男人比較健康呢

2.一朝自私永遠自私
看人要準
因為負面個性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比如說自私
有些人會辯駁說我對朋友斤斤計較、可是對家人很好
那只是對"私"的定義不同罷了
如果把家人當成自己的一部份當然就不會對他們自私
可是一旦哪天被排拒在"私"的圈圈之外
自私者馬上翻臉不認、毫不留情
所以不要以為男人對前女友殘忍代表很愛妳
新歡一出現妳馬上第一順位成為棄如敝屣的過去式
自私又分很多種手段
同樣是工作偷懶
有些人明目張膽擺爛也不會不好意思
有些人則會竭盡所能說謊作假來粉飾太平
以同事的角度來看前者比後者糟
他們就是大剌剌耍馬搞到讓你很氣
而後者至少會拍拍頭讓你好過一點
但從善良與否的角度來看後者可怕得多
因為他整個價值觀跟人格是扭曲的
他不只自私、還會騙人
很多相交多年才反目成仇的朋友、情侶、夫妻會拿"日久見人心"當作決裂的理由
其實了解一個人不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也不需要投注那麼多感情
相交初期就有很多蛛絲馬跡足以評斷一個人的人格
只是沈醉於濃情蜜意中的我們總選擇忽略而不是放大

4.留在台大的理由
近日科內因人事去留問題搞得滿城風雨
而即將離開的CR學姐們也正忙著找出路
留台大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王醫師說在台大當主治醫師的人有三種特質
一是熱衷教學(不只是不討厭是要整個樂在其中)
二是喜歡研究
三是對看奇奇怪怪的罕見疾病有濃厚興趣
至少符合其中一項留在這裡才有gain
如果單純為了"台大醫師"的名而勉強待著一定撐不久
聽完王醫師的分析之後
我更加肯定留在大醫院當主治不是我想過的生活
因為我一向不喜歡教人、覺得進lab很無聊、也從來不認為有必要去搞懂那些拗口的名詞
我的性格很LMD(小診所)
也幸好如此我不必為了留下來而小心翼翼、誠惶誠恐

5.皮膚科的訓練
王醫師問了一個很尷尬的問題:"為什麼內科可以把二、三流的人才教成一流的,我們皮膚科卻總是把一流人才教成二、三流的?"
當各校醫學系的前幾名幾乎都進了皮膚科
內科卻常常二招、三招還招不滿人
這些當年名列前茅的人最後training出來的outcome良莠不齊
而以畢業成績而言落差很大的內科住院醫師卻普遍可以達到一個基本的requirement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認為主因是內科醫師每天都像在上戰場
工作不認真、care不好、專業知識不足
病人當場就在你手上爛掉沒有人會跟你客氣
在這種情勢下能不唸書、不學習、不小心嗎?
整個就是趕鴨子上架火燒屁股了當然非跑不可
可是皮膚科醫師不一樣
我們家的病大部份看錯了、治療錯了也不會怎麼樣
而且雖然common diseases很簡單很容易上手
剩下那些卻是繁複到讓外人難以想像
除非有強大的興趣作後盾
否則哪兒來的動力去熟記臨床上根本用不到的知識學問?
偏偏單純因為"興趣"進來科內的人並不多
多多少少都還摻雜了生活品質啦、未來出路啦、一些現實層面的考量
在這樣的基礎之下皮膚科很難達到紮實的訓練
怡伶學姐提到另一個也很有意思的點
內科是我們從醫學生時代就開始接觸的東西
大家對內科疾病都已經有基礎認識
很容易按部就班繼續學習
可是在進到科內以前我們對皮膚科學幾乎陌生
而皮膚病又天馬行空、缺乏系統性
會不會看病變成很需要天份
不完全是努力認真就一定看得懂
唉在皮膚科浸淫三年的我已經認清自己不但沒有慧根
對這門學問也缺乏由衷的熱愛
"把一流教成二、三流"是一個狹隘價值觀下的評價
我可能不是一個很頂尖的皮膚科醫師吧──看你如何定義
但是別忘了那些一流的內科醫師又是怎麼來的:暗無天日的值班、消耗在臨床瑣事的青春與體力......
相比之下皮膚科無為而治、主動學習的特質要人性化得多
敝科訓練絕對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或許如何收到真正有天資有興趣的住院醫師才是重點

6.驚爆八卦
這些八卦不是王醫師請客那天知道的
而是最近從學姐、同學那兒聽來
不過其中一則實在太勁爆到我下巴幾乎掉下來
大致上是某同學跟男朋友分手(聽到這裡已經嚇到)然後現在跟某intern在一起(Oh My God!)
這小男友之前run過敝科我對他有印象
真的很難把這些都認識但原本以為八竿子打不著的人聯想在一起耶
香蓉學姐問我有什麼心得
我回答:"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應該只把眼光往上看,往下看的世界更是無窮寬廣的。二、或許以後我會跟一個現在已經認識,但想都沒想過的人在一起呢。"
但說歸說
我基本上很難接受比我小那麼多的男生
在愛情關係裡當姐姐實在沒什麼樂趣可言
第二點的可能性也很低
因為我是屬於一見鍾情、很感覺派的人
有potential作情人的我沒耐心把他晾著當朋友
是朋友的也不太可能哪一天突然變情人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情節不會在我生活裡上演
哎反正招戀貓都掛上去了剩下的就聽天由命
我是很認真在期待著英國唸書時的異國戀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