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十九週年紀念日
那年我九歲、國小三年級
還處在看國語日報跟民生報影劇版的年代
每次聽大人談政治就自動把耳朵關上因為覺得好無聊
六四對我來說是報紙上聳動的坦克對肉身
還有那首琅琅上口的『歷史的傷口』: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天哪剛剛去查了一下合唱名單,有小虎隊、星星月亮太陽、憂歡派對、張雨生etc.,哇超懷舊的)
雖然中國政府刻意封鎖武力鎮壓的消息
仍無法阻擋新聞畫面跟文字報導在自由世界傳播
尤其在當時與中國幾無交流的台灣
六四驗證了共產黨的強硬與極權
也說明了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大陸同胞是多麼需要我們的解救
台灣民間發起了此起彼落的聲援活動
影嚮所及
就連懞懂無知的我也跑去公園跟人家一起折報紙
說是這些關於六四的報導會坐上熱氣球、降落到大陸內地
而那些被共產黨愚弄的民眾能由此得知政府的暴行
在當時一面倒的國際輿論譴責下
我想台灣官方如意算盤打的當是透過外援內應
或許可以一舉推翻中國共產黨進而收復神州
畢竟國共間懸殊的武力差距不允許我們硬碰硬

比起那些在歷史課本上只剩一句話的鴉片戰爭、馬關條約
六四天安門是真真切切發生在我身邊的歷史事件
可惜我始終沒搞懂它的來龍去脈
歷史存在的意義不在還原真相
而在後世是否從中學習知所警惕
雖然當年的學運領袖如吾爾開希、柴玲後來陸續傳出一些負面消息
這些並不減損我對他們的佩服
如果我們自己連聖人的邊都沾不上
憑什麼拿聖人的標準去要求這些人?
迥異的社會環境跟政治氛圍培養出如許的胸懷跟視野
我不禁自慚形穢
在當初他們慷慨陳詞的年紀
大學時代我根本只會煩惱身材夠不夠瘦、在意一些小情小愛芝麻蒜皮的小事
大學生一如白鴿的單純跟理想化稍縱即逝
他們不見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見得有完善的佈局跟退路
但一旦真到了懂得衡量得失利弊的年紀
反而瞻前顧後唯唯諾諾成不了事

究竟是怎麼樣的領導人會把槍口對準手無寸鐵的子民?
是怎麼樣的政府會選擇以血腥鎮壓來抵抗開化的民智?
這將近廿年來
中台民間交流拉近了兩岸的距離
也稀釋了中國共產黨曾經及現在的醜惡
但六四傷痕歷歷在目、三一四西藏事件方興未艾
我說過一個人自私不會變
一個政府不把人命當人命的鴨霸態度也不可能改變
我一點都不想被這樣的國家統一!
在六四發生後的五個月多
柏林圍牆倒了
兩年後蘇聯共產黨解體
而中國人民卻沒有這樣的幸運
我不懂政治經濟
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在我有限的理解下各有優劣
但自由民主卻絕對勝過共產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