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後的那一陣子
台灣媒體播報災情的熱度直追九二一
各家新聞台沒日沒夜地轉播著救災最新消息
好像這件事就發生在你家後院
其他國際、國內新聞全部都被蓋掉
就連掀起喧然大波的巴紐案也相形失色
(噢還有人記得巴紐案吧?)
後續的賑災募款活動一波接著一波
走在東區街頭沒兩步就看到一個募款箱
提著血拼戰利品的我只能帶點慚愧快步通過

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惻隱之心
我們關懷四川地區的災民絕對是應該的
但五月初緬甸風災同樣造成慘重傷亡卻近乎無人聞問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待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跟緬甸對台灣人來說意義當然大不相同
我們跟中國大陸有割不斷的血源跟歷史淵源
但同時我們的國際生存空間也長期受其打壓
救災、疏困最責無旁貸的是受災國自己的政府
當大陸同胞們遭受天災時我們無私地伸出援手
這是台灣人民對另一個國家的人道救援
這是以德報怨不是天經地義!
前幾天蔡琴說「台灣人做得不夠,自己感到慚愧」
她是不是沽名釣譽、有沒有被扭曲誤解是一回事
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是怎麼能拿香港人的標準來要求台灣人
香港本來就是中國大陸的特別行政區
香港藝人動員起來是在拯救自己國家的同胞
不團結合作萬眾一心行嗎?
在不同的立足點上
台灣藝人又何須辯解自己已經做了多少、捐了多少
我們沒有義務為大陸人民做任何事
我們有的只是道德上、良心上的責任

中國挾著難以抵擋的廣大市場與經濟實力
使台灣對它的好感度逐漸上升
前仆後繼的台商加上大舉攻台的大陸媳婦
軟性的民間交流宛如滲透戰般瓦解了許多人的堅持
隨著馬政府的上任
中台的官方交流也開啟新頁
但這種眉來眼去的和平氛圍教我害怕
那些商人、歌手看到了十三億人口帶來的人民幣
我卻只想到慘絕人寰的千島湖事件、良莠不齊的醫療體系、顢頇腐敗的黨政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