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回家都有奧運精彩賽事陪我吃飯
(搶了中國時報本來的功能,不過中時改版後根本變相縮水,愈來愈不好看了)
其實還滿驚訝那麼晚了─晚上十點、十一點─
北京那邊還有許多live比賽在進行
想來那麼多獎牌要在兩個禮拜之內全部頒出去
不拼一點怎麼行咧
一屆屆奧運回想起來
幾乎順道把人生以四年為單位回顧完了:
記憶中第一個、也是目前為止印象最深的是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
國中時代大概比較閒吧
跟著爸爸看了不少比賽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舉辦時我在紐西蘭
因此有機會體驗奧運金牌造成"舉國歡騰"的魔力
那陣子一打開電視就反覆聽到男主播以顫抖興奮的聲音狂吼:"Danyon Loader! Danyon Loader wins a gold for New Zealand!"
配合的是Danyon英勇奪牌畫面加上Mariah Carey的"Hero"當背景音樂
每檔廣告都會插播這個光榮時刻因為Kiwi們百看不厭
而我們姐妹則最哈俄羅斯帥到爆漿的體操名將Nemov
(不過後來他總合比賽輸給了中國的李小雙)
2000年跟2004年的奧運船過水無痕地划了過去
千禧年在雪梨辦的那屆時值我大二
不曉得在忙什麼
至於四年前在雅典辦的那屆依稀有點印象
剛好是在皮膚科當intern唷
某次碰到中日棒球大戰結果學長還跑去候診處
跟病人坐在一起看球賽轉播
大家都無心上班

奧運把全球好手集結到同一個競技場上
是故每場賽事的精彩度皆不下光明頂比武
四年閉關苦練的結果畢其功於一役
勝者衣錦還鄉、敗者黯然退場
體育比賽的魅力在於雖然保有競賽本質──必須分出輸贏高下
但卻是循規蹈矩、揖讓而升的君子之爭
而不是匹夫逞勇那般爭個你死我活
那天我看到台灣選手跟來自越南的對手打羽毛球
突然覺得好感動
因為回到現實世界裡我們碰到的越南人多半是越傭、越南新娘
國力跟經濟力的懸殊造成主從的階級差異
但在運動場上這些難以打破的結構性鴻溝是不存在的
奧運村基本上是一個塑造出來的理想世界
強制謝絕政治、經濟、種族、宗教上的所有紛爭
大家都遵循同樣的規則、接受一致的裁判
不管選手披著哪一個國家或體育團體的戰衣
金牌是一樣的、喝采是一樣的、榮耀是一樣的

體育競賽真的如表面上這般公平嗎?
如果生在民不聊生、連填飽肚子都有問題的國家
誰還會想去跑步游泳射箭騎馬?
政府哪裡有經費去發展體育項目、培訓代表隊?
當然偶爾還是有那種土法煉鋼闖進世界舞台的奇才
(好像有個肯亞的馬拉松好手就是這樣苦練成的)
但大國選手背後都嘛有龐大的資源在替他們撐腰:頂級的教練、嚴謹的訓練過程、完善的練習場地、豐厚的獎金
讓選手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把才能發揮到極致
世界級比賽輸贏之間往往不在誰的資質好──因為大家都很頂尖
而是在比穩定性、策略運用、甚至配備良莠都可能影響成敗
比方說今年美國游泳代表隊就穿了新開發的"新太空時代飛魚戰衣"
日本選手則穿上Speedo高科技的極速泳裝
因為在零點零幾秒都得錙銖必較的競速比賽中
降低阻力的一雙好鞋或特製運動衣就可以是致勝關鍵!
而事實上世界紀錄之所以能一再被打破
並非完全是現代人的體能勝過過去的人類
很大部份是在於運動設備愈來愈精良所致
所以
當兩位選手站到競技台上比拼
表面上他們是平等的
實則不然
前陣子新聞不是報導說日本奧運代表團有隨團廚師負責照顧選手的胃
而我們台灣選手竟然每天晚上還得自己洗選手服?
在公平表相下強國弱國的差別根本就無所不在

"平平"是運動
每種比賽項目受到的關注也極度不均
妹妹那天問我如果可以在某種運動上成為世界第一要選哪一種?
我說:"當然是網球啊,妳看,大滿貫賽拿個冠軍就賺多少錢了?換作是羽球世界冠軍根本什麼都沒有。"
我還真的去查了一下
法網跟溫布敦的男單冠軍獎金都超過台幣四千萬
我不禁合理推論那些好手們奪下桂冠時的振臂一呼
鐵定有開心高額獎金就此入袋的成份吧
熱門運動跟冷門運動的差別十分明顯
前幾天中國對美國的籃球賽一票難求
布希跟中共外長都到了
同時間的其他比賽想必是門前冷落車馬稀
謝裕興打進八強的那場羽球賽也有夠冷清的
場邊看台除了雙方代表隊成員幾乎找不到其他觀賽民眾
我腦海裡浮現一個問題:"What makes a sport popular?"
(這裡的popular是指大家愛看而不是大家本身愛不愛做這個運動)
朋友說是渲染力的差別
受歡迎運動必備的基本條件是可以一大堆人圍著看、而且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所以像羽球啊桌球啊這種選手自己殺來殺去很爽
觀眾卻根本連球在哪裡都看不到的就沒有受歡迎的本錢
不過我覺得還有一個比較邪惡的原因是"人為操弄"
否則為什麼那些受歡迎的運動項目:足球、籃球、網球
都剛好是西方人的強項、東方人的弱項?
當然這中間的因果關係很難說
是因為它們先受歡迎所以大國狂練練到很厲害 or 大國故意把自己強的運動拱得很受歡迎?
我想兩者都有
而這也只能算是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自然現象
無可厚非
只是運動這麼正面而健康的事卻竟然還會被大小眼
令人感到有點淡淡的悲哀

受歡迎與否可歸於市場機制
大家勉強心服口服
但決定哪種運動可以進奧運就沒這麼單純了
跆拳道到2000年雪梨奧運才終於列入正式比賽項目
棒球則確定是今年比完後、2012年倫敦奧運就下台一鞠躬
雖然今天咱們中華隊對上中國還輸得真難看
對一向將"棒球"視為國球的我們來說
少了它的奧運就硬是缺了些什麼
除了田徑啦、體操啦、游泳啦這些基本無爭議的主要項目之外
我一直覺得奧運會裡的某些競技很怪
比方說為什麼要保留"舉重"這種殘忍又傷身的運動?
(即使這個項目讓台灣入帳兩面銅牌,我還是覺得它不值得鼓勵)
而一向被我視為花拳繡腿、看比基尼辣妹才是重點的沙灘排球竟是正式項目
既然如此那高爾夫球、撞球、保齡球為何又擠不進奧運之門?
別說考試引導教學
運動也同樣要有舞台才能吸引更多人投入
才能讓政府甘願花錢培育選手打響國際知名度
於是乎奧運項目的去留成了各大體育協會的遊說角力賽
講話大聲的in、講話小聲的out
如果遊戲規則是這樣定下來的
那麼大國強國傲視群倫的獎牌數似乎就沒那麼值得驕傲了

能在現場或電視機前替自己國家的選手加油是幸福的
無論輸贏我們都要展現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奧運是人類歷史上最珍貴的文明之一
雖然上頭講了它那麼多壞話
我仍舊享受並期待著這四年一度的盛典
北京奧運轉眼就過了一半
希望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裡
各國好手能持續有突破自己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