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連碰到兩個許久沒見的故人
他們的共通反應是:"妳怎麼都沒變?"
告戒自己這是恭維場面話不必太認真
但還是忍不住暗自高興起來
怎麼,我竟也到了聽見"沒變"就竊喜的年紀?

當"沒變"成為一種稱讚
是因為人生已經過了最盛開嬌美的時節
是因為理論上現在的變
只會往變老變醜變笨拙的方向移行
於是基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相反
不變代表著保有舊日枝頭蓓蕾初綻的芬芳
坐二望三的女人哪個不希望自己看起來還是小姑娘
在心態上我的確仍停留在廿出頭歲的時代
大七實習完毫無喘息地留在醫院繼續當住院醫師
若非坐公車捷運聽別人悠遊卡嗶兩聲而我只嗶一聲
總無法相信自己不再是學生的事實
雖然開始工作之後買東西都刷自己的卡
但吃住都在家裡根本沒什麼自食其力的感覺
我不關心薪水的入帳情形也不想為理財費心
不唸醫的高中同學們工作都不曉得換幾個了
還沒拿到專科醫師的我只想著明年要出國唸別的
以後要做啥還是個未知數
同年齡的人要不已經結婚、要不正在結婚、再不然就是挑日子準備結婚
我卻還在找男朋友

已屆卅的念頭常常會突然嚇我一跳
在我小時候的想像裡
卅歲不都該小孩好幾個、一切都定下來了嗎?
可是我目前的生活竟與廿出頭歲如出一轍
─如果不是更自由的話─
我行我素不必想太多是年輕人的專利
一般人的卅歲已經開始被婚姻家庭綁住
於是被迫成熟、被迫沈重
被迫放棄一些權利、增添一些義務
而我的而立之年卻這般無聲無息地來了
除了蛋糕上的蠟燭之外我未曾察覺歲月的腳步
歸功於膨皮的嬰兒肥、擠不出幾條皺紋的眼角跟裝可愛的衣著打扮
我看起來是不顯老
但不變的癥結是在心態而非外貌
我身上找不出一絲人母人妻的穩重
因為我根本是毋須為愛情苦惱的偽小女孩呀

或許戀愛使女人美麗
但我相信單身使女人年輕
雖然偶爾會懊惱埋怨
其實我很享受這種無牽無掛的自由
我害怕哪一天再掉入愛情漩渦的時候
自己將不再瀟灑快活而變得事事牽就
我討厭那樣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