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妹之前傳了一封鼓勵簡訊給我
說最近我看起來很累、黑眼圈很深
"加油唷快月底了,照會的日子就要結束了"
收到後努力忍住想跑去照鏡子的衝動
欸應該還好吧
這個月看照會的疲累其實遠不及五月
畢竟邁入第二個月、加上書唸得比較多
看起來更為得心應手
真正讓我比較累的是禮拜六還得來看門診
而為了準備考試禮拜天早上也沒睡
要不是九月幸運地放了兩次颱風假
否則我幾乎永遠處在睡眠不足的狀態

雖然在網誌裡抱怨了不少看照會產生的衝突
對遊走各病房打游擊的生活倒還樂在其中
即使十之八九都是無聊單純的病或沒啥特異性的藥物疹
但偶爾碰到需要想一想或需要切片診斷的怪病
照會生活就會整個豐富有趣起來
當到R4理論上大部份的病都該會看
實際上仍然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我很珍惜這個一邊看病、一邊學習的機會
如果看錯了、治療反應不好
不待自己follow住院醫師會直接找上門來
咳...也不是興師問罪啦
而是很客氣地說:"欸不好意思唷,上次X月X號妳來看的XXX,擦了藥都沒有比較好耶,可不可以請妳再來看一下..."
差不多到月中時這種要求"售後服務"的電話會漸漸變多
去看此類追蹤式照會就有種做白功的感覺
煩歸煩(尤其在手上新照會單都消化不完的日子)
但我必須承認持續追蹤才是學習之鑰
平常看門診病人頂多一個禮拜回診一次
很多病人看好了也不會再來
但住院病人一時半刻出不了院
所以我有機會知道看起來很恐怖的血管炎藥物疹會多快消
很爛的herpetic ulcer打Zovirax治療到底有沒有效
這些病況演變在門診根本學不到
我在很心虛的狀況下被call回去看了幾個病人
不過其實他們的病灶都遠比第一次看時要好太多了
那當下因為很高興自己有幫到病人
一時間也忘了罵住院醫師明明有變好
電話裡幹嘛講得那麼嚴重?

我當然知道有時候被照會其實是去做social
有些病人一看到我們會很滿意地說:"對嘛,皮膚病就是要找專家來看。"
感覺上就是住院醫師被盧了很久才終於發出這張照會
不管這張照會單發得有多機車、不管接到單子時我有多麼不爽
一旦去見病人我一定和顏悅色
(好吧,除了之前那個一見我就破口大罵的阿伯)
醫生的天職還是幫助病人
我儘可能給他們所有需要的解釋
可是我卻很難過地發現
某些其他科別的住院醫師會擺出那麼冷漠疏離的態度
或許我不需要天天面對那些難纏或所謂機車的病人跟家屬
不能體會第一線人員的辛勞
但那樣的應對跟言語在我看來真的非常不友善
看不慣、卻也無能為力
我三不五時會被搞不清楚狀況的病人或家屬纏住
問一些與皮膚科無關的病情
因為住院以來一直沒人願意仔細回答他們的疑惑
好不容易逮到一個和譪可親的當然要把握機會
可惜我只管皮膚、不管其他的
我能夠解釋跟解決的比之他們的滿身病痛
只是最枝微末節的部份呀

牢騷發完
我要好好兒迎接接下來一個月的行政CR工作
在接手處理繁雜的行政事務之餘
另一要務是重拾讀書慣性
很多人都恭禧我說照會看完終於輕鬆了吧?
其實還有一絲絲在懷念之前一個月的日子呢
不過依舊零星打來的照會電話把這僅存的一點懷念給抵消了
Loading來時可以轉手給別人的感覺還真爽
這幾天接起電話我最常說的是:
"對不起唷,請你call這個月的照會醫師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