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看報紙的習慣都不一樣
迥異於阿公報紙一買來就是把"沒水準"的影劇版抽掉
小時的我卻只看影劇版、其他一概沒興趣
後來開始接觸文藝版跟流行生活版
社會新聞版亦逐漸納入閱讀範疇
真的無聊地方新聞、體育新聞也矇看殺殺時間
但在其他版面則可看可不看的情況下
唯有影劇新聞依舊獨佔鰲頭
不管再怎麼忙
每天還是得關心一下演藝圈的大小新聞
否則就渾身不對勁
管它有沒有水準我覺得看報紙是個放鬆的娛樂
何必搞到像看教科書一樣
這幾年頭版的國內外重大新聞有後來居上之勢
尤其是讀者投書的時論廣場更是我的最愛
是啊我也老到可以加入針砭時勢的行列了
而且拜政客們荒腔走板的舉止言行
政治新聞的娛樂價值並不遜於影劇版
影響所及社論及民意論壇的刀光劍影也愈發精采

唯一拿它沒輒的是財經版
有一陣子我還鞭策自己多少要看一點財經新聞
但努力沒幾天就放棄了
真的那些東西簡直是無字天書
我既看不懂也沒興趣
錢對我來講是工作應得的報酬
反正我就是腳踏實地做我該做的、得我該得的
我不想把一天廿四小時都拿去賣命工作
也不肖想自己可以錢滾錢哪天突然發大財
我賺的錢撐得起不奢侈也不拮据的生活
那就夠了
除非哪一天轉進商場
否則還真找不到研究經濟學的理由
所以我一向佩服那些會買"經濟日報"來看的讀者
連買了基金都對報表興趣缺缺的我
只有快出國才會注意一下匯率
看電視如果看到股盤絕對馬上轉掉
財經版的閱讀價值比全版廣告還差一點點
因為廣告至少拍得還賞心悅目
而且重點是:廣告我一定看得懂

最近國際情勢有點改變
金融風暴讓原本該登在財經版的新聞鰲佔了頭版
一時間那些避之惟恐不及的名詞漫天飛舞:連動債、次級房貸、信用緊縮etc.
怪異的是我發現其實不懂的人不只我
連理論上要很懂的專家學者自己也不是很懂
否則為什麼他們訂出來的搶救挹注之道都沒什麼用呢?
一介醫者的想法很簡單
今天如果我很懂這個病
那麼下什麼藥就要收到預期中的成效
若招數用盡病情卻沒有起色
勢必重新思考當初診斷過程中是不是出了什麼錯
但顯然世界經濟體已經成了一隻大怪獸
傳統的道理思維根本無法將之馴服
沒人敢說降息減稅會收到什麼成效
也沒人知道八千億美元要如何紓困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人類的經濟活動從古早古早的以物易物進化到現代
其間的轉變已不是突飛猛進所能形容
以前的人哪能想像竟然掏出一張卡就可以買東西
更別提那一堆令人眼花瞭亂的金融衍生商品
當醫師必須不停update期刊論文新知這點常令我抱怨
不過比起瞬息萬變的金融業
人體這套系統算是好掌控的了
雖然比之那些坐擁高級公寓的華爾街金童
當醫生的收入根本微不足道
但至少只要人還會生病
我們就不會失業
我沒有立場也沒有能力反對投資
可在我的認知裡投資應該拿來當副業而不是主業
偏偏媒體很愛報導投資致富的特例
塑造出偏差的價值觀
好像以錢賺錢是容易的
好像賺辛苦錢慢慢累積財富的人很傻很笨
我從來就不信那些分析師名嘴說的話
如果他們真的那麼神
自己賺飽飽不就好了
幹嘛好心跟投資大眾通風報信呢?
這一波股災勢必讓很多人捶胸頓足大失血了
但往好的一面想
或許它可以是個讓金融體系恢復健康、讓投資人心態回歸正常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