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我老了以後應該會很喜歡幫人介紹
把兩個你覺得很適當卻還互不相識的人兜在一起
看看會不會蹦出什麼火花
是一件多麼有趣又多麼做功德的事啊
為什麼要說"老了以後"而不是現在就去做呢?
這就牽涉到我不知該說謹慎還是小氣的個性了
送禮物這件事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帶給我頗大的困擾
基於不喜歡收到沒用的禮物
我總是要求自己不可以送出害人家不知如何處理的廢物
其實要送實用的禮物給女生很容易啊
一些化妝品、飾品之類的小東西很少有女孩子會不喜歡罷
問題就在於既然送人的至少自己要先喜歡
在挑禮物的過程中我會忍不住買兩個類似的
然後把其中比較喜歡的那個留給自己
這樣的事重覆了幾次之後
手邊多了幾副不那麼需要的耳環跟幾塊多餘的眼影
從此送禮物我學乖了儘量挑吃的
好歹忍不住多買時還可以分給家人吃
欸不是在講相親嗎幹嘛扯到送禮物?
因為這是一樣的道理
當介紹人則不管男方、女方都必須先過自己這一關才行
介紹出去的人選像貼上了我的標籤
我可不想亂介紹蒙上識人不清的臭名
或甚而促成一段孽緣然後被唸一輩子
(請參考韓毅雄教授介紹趙建銘給陳幸妤的下場)
在自己根本就缺男朋友的狀況下
假如有這種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人選
我當然是留著自己用啊
之前還不信邪、興沖沖地幫女朋友介紹認識的不錯的男生
結果線還沒牽成自己竟然先喜歡上他
從此我決定在銷出去或脫離適婚年齡前別跨足"媒婆界"
"重色輕友"的事實毋須重覆驗証

在"相親"這樣一件事裡
我似乎比較適合當女主角而不是後頭的操盤者
如果不要把相親限於很正式的媒合
我的確參與了好幾次的類相親活動
當然我們都希望愛情的發生愈自然愈好
不想又彆扭又awkward地被硬湊成對
而且總覺得需要被介紹的都是乏人問津的滯銷貨
像收攤前菜市場被挑剩的蔬果湊成一袋半買半相送
但現實擺在眼前
到了一把年紀還沒有對象的我們
生活裡來來去去皆是同一批擦不出火花的異性:有老婆有女友的男人以及下輩子都不會來電的絕緣體
相親─不管原來你有多排拒它─成了唯一的救贖
我其實沒有很討厭相親耶
一方面是也沒有其他選擇了老女人ㄍㄧㄥ什麼ㄍㄧㄥ啊
二方面是介紹來的對象真的比自己去胡亂認識要有保障得多
至少踩到地雷還有申訴求償的管道
女人的青春稍縱即逝
在三字頭即將來臨的關鍵時刻實在沒耐心再玩欲迎還拒的愛情遊戲
人家都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
前提是後來必須開花結果、回憶起來才有美感
否則一切試探猜測都像是打電話給銀行時緩慢而機械的語音指示般令人不耐
喜歡還是不喜歡早說嘛何必浪費彼此的時間?
相親則至少雙方目標一致、企圖明確
不行就"謝謝也不必再聯絡"趕快去看下一個
符合我橫衝直撞阿沙力的個性

認真算了一下
若把所有"透過第三者介紹,以交往為終極目標而見面"的對象納進來
我的相親經驗竟也要兩隻手才數得完
而顯然在終於成功之前這名單仍持續延長中
每一次的blind date都像在參加抽獎
明知道"銘謝惠顧"的籤佔了大半
還是期待哪一天會有豪華轎車直接開回家的好手氣
既然願意下海加入相親市場大混戰
所有參賽者必須把心態調整得很健康
我不怕被拒絕、也不怕拒絕別人
一切是適不適合而不是好不好的問題
沒什麼好難堪
可是唷跟男主角見面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每回走到約定地點前我都剉到心臟快跳出來
但真的碰到面反而會整個穩下來
跟我相親不用害怕兩個人默不作聲許久又同時開口的尷尬場面
雖然不是那種交遊廣闊不熟也能裝熟的里長伯個性
可是只要是肯出席的朋友聚會我都很樂意當最吵的那個
另外我會寧願介紹人給電話就好讓我們兩個人自己連絡見面
約會就約會中間卡個第三者感覺很多餘
說熟能生巧有點怪不過我已練就五分鐘內作定奪的能力
雙方的可能性其實在坐下來聊幾句話之後就決定了
如果心裡是喜歡他的
那麼之後的交談互動都會如沐春風
如果不幸沒能來電
那麼後來這一頓飯註定吃得索然無味
在一面維持著基本禮貌的同時一面還得奮力抑制想落荒而逃的衝動

弔詭的是會向相親屈服的人多半是有點急了
但相親最忌諱的就是表現出你的"急"
明明自己也是同病相憐銷不出去的庫存貨
我還是愛問媒人婆:"那為什麼他會沒交到女朋友呢?"
別人不要的必有別人不要之理
我可沒那麼好命會在跳樓大拍賣中揀到非瑕疵品
理由不一而足:很挑啦、運氣不好啦、忙於工作啦、被前女友拋棄啦...
聽聽就算了真正的原因要自己去發現
會讓我冷掉的其實不是對方交不到女朋友的諸多藉口
而是如果後頭加了一句:"該結婚了所以他媽媽在催啦。"
"相親"對我來講始終不是媒介婚姻、而是媒介愛情
我期待透過這個過程認識一個心靈伴侶
不只是可以結婚的對象而已
"相"來的浪漫不應少於任何在自然狀況下結識的情侶
所以如果男方是在父母逼迫下才半推半就地前來相親
我質疑他會有多少心思來經營我們未來的感情?
他的要或不要又有多少比例是出自算計而非真心?
我承認大多數的相親都有點政治意味
迥異於情竇初開時愛了就愛管它門不當戶不對的衝勁
熟男熟女的愛情免不了要先看學歷職業收入這些所謂的"條件"
你可以嫌這套世俗功利
可是承認吧到了某個年紀之後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就不存在了
用客觀條件篩選對象不至於褻瀆愛情
反而是減少錯誤、節省時間的好方法

我很感謝那些曾經幫我介紹對象的好心人
雖然所有的嘗試幾乎都徒勞無功
但卻讓我因而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好男生
不管後來有沒有保持連絡
這些經歷對我來說都是加分的
我將繼續參加相親
雖然我一點都不急
一再失敗才會一直有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