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又出新小說了
前幾天中國時報節錄了《我的心跳,給你一半》部份內容以饗讀者
又再度教人拍案叫絕地寫出了中年男女的寂寞心聲
是的我一向喜歡王文華
(既然看來他好像不喜歡女生
那直接說我愛他也無妨)
曾是不知所云標準文藝青年的王文華
以《蛋白質女孩》闖出名聲後
創作卻始終通俗易入手
我愛極他筆下洋溢的都會情調和精心安排的小聰明
還有那近乎賣弄的幽默跟不小心就押起來的韻腳
天哪真高興他依然寫作不輟
如此神來之筆若成絕響將多麼令人遺憾

等不及新書到手
先請媽咪到圖書幫我借《61X57》重溫舊夢
這部小說七年前剛推出時我就站在書店裡把它飛快看完
但老實說現在回憶起來一點印象都沒有
再看第二遍竟如同看新書
頂著考生頭銜看小說過於奢侈
於是一發不可收拾地從凌晨零時看到三時
再度飛快地解決它以減輕罪惡感
閤上書
我明白為什麼看第一遍沒留下什麼印象了
當時還跟初戀男朋友在一起的我
哪裡會有不約而同說出同一部電影台詞的驚喜
──我每部電影本來就跟他一起看咑
哪裡享受過上班時間被奪命連環call的甜蜜
──班對每天一同上課而且幾乎沒在用手機
當時還天真地以為劈腿偷吃外遇都只出現在社會新聞版跟九點半檔
即便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也能很有骨氣地斬斷情絲
說不上來是寧可懂、還是一輩子別弄懂
總之七年後的我看懂了《61X57》裡的很多東西
這些用眼淚跟斑斑傷痕換來的共鳴讓人感覺悶悶的

不是那麼喜歡這部小說設計得過於刻意的主題架構:
61跟57剛好對到男女主角的出生年份跟畫作尺寸
徐凱對小Irene的鍾愛以及静惠跟小Irene的神似
故事最後結束於徐凱終於畫出了自己的小Irene......
我其實沒能catch到王文華究竟想表達什麼
說很巧妙也沒有
因為這個故事實在太短
短到讓作者自以為的巧思顯得單薄而造作
劇情上比較動人的是靜惠發現徐凱另有女人卻仍舊一而再再而三地心軟那部份
從前的我一定會覺得靜惠過於懦弱、婦人之仁
而今我卻反而佩服起她最後可以勇敢地告別這個滿口是愛卻不專一的男人
但是、唉誰知道呢?
或許王文華沒寫出的下一章裡靜惠跟徐凱又復合了
真正走過的人就知道要否決曾經的相愛有多麼困難
而且由於男女主角愛得太過精采
他們的仳離又更教人惋惜
王文華筆下的愛情一向像戀愛教戰手冊
裡頭充斥著源源不絕、誇大放肆的浪漫
我很懷疑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人這樣談戀愛的嗎?
記得對方說過的每個小細節然後在重要的日子像變魔術一樣給他/她驚喜
過生日搞到像書中那樣諜對諜、比創意也太累了吧?
別說做了、我連想都想不出那些橋段

王文華擅長用俏皮對話讓故事鮮活
透過瀟灑不羈的徐凱
《61X57》裡到處都在耍嘴皮子
針鋒相對的談話內容雖然為讀者帶來笑點
不過既然情節的基調是悲傷的
這些幽默時常令人感到有些突兀
另外作者在書裡用了許多他專長的元素:電影、廣告、財經
乍看覺得有趣新鮮
可是當它們反覆出現、招數用老就顯得堆砌
我最佩服王文華的是他詮釋女人心態的精準
《61X57》跟《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一樣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都是第三人稱觀點但實寫女主角
虛寫包括男主角在內的其他角色
要男人來寫女人有點像男扮女裝
某些男人可以扮得比真正的女人都要美得多
但再怎麼弄還是會有一股陽剛味
偏偏王文華寫的女人真的就有女人原汁原味的纖細
讓我不禁好奇若轉而描繪男人他能不能寫出同樣的精采?

妹妹那天看了《我的心跳,給你一半》的書摘後說:「蛤?所以這本書是在講四十幾歲的人的愛情故事唷...」
老實說那種俊男美女青春無敵偶像劇般的羅曼史
我現在已經看不下去了
三、四十歲的人來談感情或許畫面不夠唯美
但卻可以涵蓋很多兒女私情之外的東西
或許有一天我會淪落到看起主角高齡六、七十歲的愛情小說
為什麼不呢?
愛情是不分年齡的
只要王文華繼續寫下去
我很樂意一路捧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