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兒個看片時聊起關於"成功男人"跟"亂搞"的關係
「唉成功的男人背後好像總會有好幾個女人。」我嘆道
基亮說:「我不會亂搞,所以大概沒辦法成功了。」
「因果關係不是這樣吧,」我不以為然,「男人應該是成功了之後才開始亂搞。」
我追問:「那如果你變成成功男人的話,會亂搞嗎?」
「不會!」他倒是答得斬釘截鐵
由於忙著聽台上的玻片講解
一時間也空沒吐他槽
「你們男人好討厭唷為什麼要這麼貪心?」回過神來我接續這個話題
「什麼貪心?!還不是妳們女人自己貼上來的。」
「哦,啊貼上來你們是不會拒絕是不是?」我瞪了他一眼
再度拋給基亮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有女人貼上來,你會拒絕嗎?」
「當然拒絕啊,我根本捨不得在女人上頭花錢。」
「那是因為現在你不成功又沒有錢,」我說話一向很實在,「有錢的話你就不會這樣想了。」
「就算有我也不想把錢花在搞女人。」基亮很堅持

擁有大房二房三房四房不只是王永慶的特權
我聽過太多關於小老婆的故事
而那個盡享齊人之福的男人
往往是當初想都想不到、看起來道貌岸然的人
我不是個沒見識過人性貪婪的無知少女
可是每次聽到誰誰誰也在外面胡搞、誰誰誰也有小老婆
總會有種又受到重重一擊的無力感
這好像已經變成公式:男人 + 錢 = 酒、女人、名車
我一直在找一個事業成功家財萬貫卻安份守己的特例
但總是失敗
我說咦那個誰誰誰的元配不是挺漂亮的嗎?
朋友嗤之以鼻:「漂亮歸漂亮,終舊老了,總要換個年輕的。」
所以真的是這樣嗎──
所有的男人都想亂搞
差別只在有沒有本錢、玩不玩得起這種遊戲

在這種N角關係(N大於等於3)裡
女人扮演的角色不脫兩種:忍氣吞聲的元配和名不正言不順的小老婆
我很難想像也完全不想體驗當元配或小老婆的感覺
愛情是自私和獨佔的
我相信沒有女人在最初的最初就願意接受男人的濫情
可悲的是我們的選擇看來有限
一是被迫與其他女人分享同一個"成功"男人
二是跟沒本錢花心、卻能夠完全獨享的男人在一起
三是索性看破紅塵不要男人不要愛情不要婚姻
我問我自己
男女間的感情到最後到底剩下什麼?
我們都想找一個可以相知相惜、廝守終身的伴侶
我們或多或少都許過"這輩子只愛你/妳一個"的誓言
偏偏卻有那麼多禁不起誘惑男人迷失於慾望的深淵
然後他們背後有更多女人在變質腐敗的愛中苟延殘喘

我不想當元配、也不想當小老婆
誰不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我無法忍受男人用摸過別人的手來摸我、用取悅過別人的情話來取悅我
那讓我會覺得自己很廉價、很replaceable
可是很多女人就這麼在元配或小老婆的位置上安身立命了
這是愛嗎?
愛的最高境界難道真的是讓對方快樂
即使他的快樂是建築在自己的痛苦身上?
一個在妳痛心疾首時還能快活的男人
又怎麼值得妳愛呢?
我一直覺得經營感情像在寫考卷
答題答得好的男人擅於把女人哄得服服貼貼
他有本事讓妳覺得自己是公主、宛若站在世界最高點
然而只要他花心、劈腿、不忠實
這張填得洋洋灑灑的考卷就像沒寫名字一樣
只能得零分

忠貞是愛情的基本要素
一如Eczema一定要有表皮變化、Ofuji's disease病理下一定要有eosinophils
沒有忠貞的愛情根本不是愛情
那只剩貪婪跟欺騙、只剩容忍跟委屈
我的想法或許偏激或根本不切實際
但與其屈服現實、與其附和著人云亦云跟國王的新衣
我寧願停留在這個過度理想化的自己
這輩子我大概做不成別人的小老婆
沒有名份的甜言蜜語、鮮花禮物不會打動我
元配我就不敢鐵齒了
日後當我嫁給一個世俗裡所謂"成功的男人"
然後開始學會對老公的逢場作戲、四處留情視而不見
或許我將笑著對當初義憤填膺寫下這篇文章的自己說:
「傻孩子,愛情根本不是婚姻的必需品。」
所以我還是堅持disloyalty precludes LOVE
可是,或許吧
婚姻是可以沒有愛情的
我只能讓步到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