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國時報的頭版登了一則廣告
篇幅很小
但不費吹灰之力地就引起我的注意

不知道仍待字閨中的適婚年齡女性看了有沒有很心動
可我卻得到很大的娛樂而忍不住啼笑皆非
仿佛我是出了"我的志願"當作文題目的小學老師
結果發現班上女生全立志當總統夫人
而不是當總統

關於女生普遍想嫁男醫師的詭異現象
在今年四月的這篇網誌裡http://www.wretch.cc/blog/liawu/20475460就討論過了
我不想再重覆及過度強調男同事們白袍下的真實面目
那樣顯得很酸而且多少摻雜了局內人的偏見
其實男醫生的各項條件當然高出一般水平甚多
只是那種擺明了就要嫁醫師的心態真的不健康
不管對方長得是圓是方、不管人品高下、個性跟自己合不合
反正限量商品大特價摸到一個就趕快去結帳
至於實不實用、尺寸合不合、有沒有瑕疵......
等東西拎回家再慢慢研究
買到不對的東西還可以退錢退貨
可是嫁錯人呢?
幾年前Anya Hindmarch推出了"I'm Not A Plastic Bag"環保包
一堆人擠破頭搶一個成本不到幾百塊的所謂"名牌包"
當然這個帆布包跟A.H.其他包包比起來是便宜許多
但我想造成大眾你爭我奪、醜態百出的主因不是它便宜
要便宜那大街小巷在提的紅白條紋塑膠袋幾乎不用錢
也不是因為它品質好、有設計感、做功精良
上述特質其他品牌都不遑多讓卻不見大家去搶
更不是響應設計師宣揚的環保理念
支持環保有成千上百種選擇都比在微風徹夜排隊輕鬆得多
而是因為這個其貌不揚的包包紅
把它揹在身上表示我很有辦法唷可以弄到現在最夯的話題包
可是現在還有路人揹I'm Not A Plastic Bag嗎?
沒有
現在再揹只會被人笑說哈妳沒辦法只能揹已經過氣的包包
這就是沈迷於虛榮跟表象之後的悲哀

立志要嫁醫師的女人跟殺紅了眼搶限量商品的女人是同一類的
如果妳只是剛好愛上了醫生
就像我不排除可能有人就剛好超愛Anya環保包的設計
那很好
因為妳不會在醫師光環褪色後才發現他的缺點
一如真心愛包的人不會在過季後棄之如敝屣
但很顯然這本書的目標讀者對醫生的偏好並不"碰巧"
當然或許對某些女人而言
結婚的目的不過是在找張長期飯票
而醫生的社會地位與穩定收入永遠不會過氣
在她們"醫師 = 金龜婿= 榮華富貴"的簡單邏輯裡
跟醫生結為連理是椿穩賺不賠的交易
可是難道沒人告訴她們男人不可靠、靠自己最好嗎?
結婚不代表丈夫的一切會理所當然分妳一半
沈醉在醫師娘的稱號中不過是狐假虎威罷了
想要頭銜地位財富生活品質
應該自己胼手胝足去掙而不是等別人施捨
女人明明可以當總統的幹嘛當總統夫人?!
別那麼沒出息好不好

這則廣告讓我思考起另一個問題:那麼多人要嫁男醫師、怎麼沒人想娶女醫師?
答案其實我也不算不知道
在男強女弱、男主外女主內的既定樣板裡
女醫師又忙又強硬又不會打扮的特質誰要啊?
從大學時代我就認清了自己不受歡迎的宿命
當班上男生忙著聯絡外文系音樂系清新脫俗、溫柔婉約的女學伴們
卻從來沒有外系男生要求跟醫學系女生聯誼
班上女同學的感情歸宿乏善可陳
不是跟同班同學變成班對、就是被學長把走
少數成功外銷的問起來多半是高中時代便認識的青梅竹馬
而一直到畢業、成了住院醫師
論及婚嫁的我們在行情上依舊有著很大的性別差異
男生炙手可熱而女生乏人問津
女醫師要在對手如雲的醫界裡找對象是愈來愈難了
我們沒空在男生值班時送上親手做的熱騰騰的愛心便當
也沒心情在他留下來打病摘做報告時噓寒問暖
因為我們跟男醫師一樣操一樣累
我們一樣需要別人聽我們抱怨、替我們分憂解勞
卻沒有同樣被巴結奉承的幸運
不瞞大家說我還是碰過那種就是要找女醫師當對象的媒合
只是呷意我們的多半不是男方自己、而是他的父母
我明白他們看中的應該是我能夠生出養出幾個聰明乖巧的孫子
而不是我之所以為我
我的豐富跟趣味那些只著眼於"醫生"的人根本視而不見也不在乎
我不喜歡被簡化到剩下醫生兩個字的單薄

於是沒人想娶女醫師或許是福不是禍
就像醜女不用擔心會嫁到只重外表不重內涵的男人
我也不必煩惱未來的老公會把我當成煮飯做家事的菲庸
不過說實在的
嫁給醫師機率很高的我好像也應該去買那本書來看一看唷
"醫師的神祕世界"大公開耶
好好奇、好好奇、好好奇
(此篇非廣告而且我發誓作者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