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考上醫師執照加入醫師公會之後
就無可選擇地成為"台灣醫界"月刊的忠實訂戶
注意唷
是忠實"訂戶"而非"讀者"
若非外頭塑膠套跟裡頭的雜誌要分開回收
偷懶的我很願意原封不動將它扔進字紙簍
我對這本雜誌內容的興趣缺缺被老媽看在眼裡
有一次她很自作聰明地代我執行了拆封跟回收的動作
想說反正這本雜誌我也沒在看
是她丟的還是我丟的不都一樣
結果剛好最近幾期"台灣醫界"都附有可累計積分的問卷
她的熱心害我少累計一期積分
(不過據同事們說分數早就爆表了)
從此媽媽把處理"台灣醫界"的生殺大權全部交還給我
就怕這本雜誌哪天又冒出什麼特殊用途
而除了每期問卷是必填的之外
其實我偶爾還會翻看某些部份當作娛樂

究竟哪些部份值得一觀呢?
個人習慣從封底翻起
我喜歡看每月的新入會、退會名單
在一成串不認識名字當中偶然會蹦出好久沒連絡的大學同學
這是不開同學會不上班板也能掌握大家動向的秘訣
各縣市醫師公會的康樂活動、婚喪喜慶也頗有看頭
求才求職看板則讓我了解目前各科別的供需情形
前幾天睡前無聊把剛收到的一月會刊拿來翻看
喲~可奇了竟然列有洋洋灑灑好幾則徵婚啟事呢
我興味盎然地讀下去:
◎醫師女高中教師貌美嫻淑多才徵北部未婚醫師牙醫師教師工程師財經
(有沒有,還省略標點符號耶,真有fu...)
◎醫師之女,73年次,美國加州大學音樂系畢,貌美清秀,徵未婚男醫師
(廿五歲的小妹妹急什麼,這種條件去選華裔小姐都夠了)
◎68年次女牙醫,具台美執照,活潑美麗,誠徵品貌端正之牙醫或醫師,台美皆可。
(難得不是被爸爸逼來徵婚的)
◎醫師之女,66年次,中醫學系就讀中,可考中西醫執照,誠徵65年次前正職男士,先友後婚。
(何必排斥姐弟戀?)
我想大家都發現了一件事──咦,怎麼儘是女徵男沒有男徵女?
其實有啦
就這麼碩果僅存的一則:
◎男醫師53歲、172公分,體健、單身。徵38歲以下願生育醫護女。
呃...跳過

徵婚啟事是種很old fashioned的找對象方法
但同時也有一種古樸的趣味
比起快速方便的speed dating、web match
條件大剌剌地開出來、要不一拍即合要不bye-bye也不必再聯絡
這種宛若躲在簾幕後頭就露一隻繡花鞋出來的模式
可真含蓄溫婉、韻味十足
但這顯然是屬於女孩子們爸爸那個年代的煉鋼土法
就好像現在買賣房子當然是找永慶或信義房屋比較快啊
那個雞犬相聞吆喝一聲便鄉里皆知的時代早就過去了
我不排斥相親
不過對在"台灣醫界"登促銷廣告這事兒卻打從心裡不願意
這跟怕丟臉或不想花錢沒啥關係
(雖則我確實是臉皮薄又小氣的人)
基本上我不認為有人可以從啟事內容就看得出主角是誰
在這麼小眾的雜誌上登廣告也花不了多少銀兩
只是假如要登徵婚啟事該寫些什麼?
我不想昧著良心編造"貌美性嫻熟溫良恭儉"之類的謊言
可是如果務實一點刊出以下廣告詞:"好打扮不諳家務偶爾買名牌"
拜託誰理妳啊...
簡直是來鬧場的

徵婚啟事必須言簡意賅說出自己的特長優點
另一個component是得開出理想對象的條件
開條件基本上是件有點尷尬的事
要求太多顯得姿態太高太臭屁
而且讓潛在應徵者裹足不前就失去登廣告的意義了
但完全不提條件不適度地淘汰篩選又不行
會搞得像"無經驗可薪高工作輕鬆"的求職廣告
擺明了有問題反而沒人敢上門應徵
要在短短幾個字內把對象框限下來是門藝術
寫得太白就會像上頭那位中年男醫師一樣弄巧成拙
給人一種在徵卵子的錯覺
但我不得不承認他的啟事其實是很直接也很務實的
假如就只是念茲在茲地要個對象來傳宗接代
與其蓋得天花亂墜還不如一開始就說明了來得好
至於其餘幾則女徵男的啟事
我想徵婚對象的重點其實不在內文裡的描述
在"台灣醫界"發表這個舉動本身就有"要找醫師"的指標意義了

這些徵婚啟事再度驗証了男醫師炙手可熱而女醫師乏人問津的現實
雖然目前的我覺得沒結婚就沒結婚啊、嫁不出去也不會怎樣
能早點遇到相知相惜的對象當然還是最好的
我自己沒有桃花就算了可不能阻擋別人的桃花
所以如果有符合條件的讀者對上頭啟事有興趣
請留悄悄話給我
我會視情況告訴你/妳對方的連絡方法
(另一個方式是找1月的"台灣醫界"來看就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