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很多習慣都無法持續
唸書、看片、閱讀報紙、運動...etc.
有些得怪罪自己定力不足
有些則是大環境使然
比方說健身房就硬生生地休了除夕到初二
初三始才開放部份時段
在大魚大肉最需要workout的時機竟然無處可運動
實在太不體貼我們這些有運動習慣的人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寧可把大好春節拿來醫院上班
有工作可做總比待在家裡看電視吃東西囤積脂肪來得有意義
不過想活動還是可以自己找辦法
憋了幾天沒運動後初三比預期早下班
回家時間還早就跑去踩跑步機
問題是我們家的跑步機常常跑沒多久就過熱斷電
那天太誇張也才跑沒半個鐘頭就停了
身體才剛熱機而已實在不過癮
跟爸媽報備一聲乾脆衝到附近公園來個戶外夜跑

在天氣適當時我其實喜歡路跑遠勝於跑跑步機
涼風迎面襲來加上可以瀏覽四周風光
比窩在悶熱的小房間裡對著牆壁乾跑有趣多了
雖然我也有其他打發無聊的方法例如邊跑邊聽音樂或看雜誌
但整個就是很人工、很制式化的感覺
像運動這麼健康自然的事應該要走天人合一路線
而不是像隻被關在籠子裡呆呆跑滾輪的老鼠
初三傍晚的天氣真是好
已經在家裡跑出汗來的我穿著短袖短褲絲毫不覺得冷
就這麼夾在一堆吃飽飯出來散步的歐巴桑歐吉桑中奮力地跑著
年輕人不知道都到哪兒去了
以前出來跑常遇到在公園留連忘返的學童
或是卿卿我我在角落耍浪漫的情侶
那天卻清一色是老夫老妻
只有籃球場上零星幾個小男生有一搭沒一搭地投著球
想想也滿悲哀的
大多數的同年齡的人此時都跟情人、朋友、家人歡聚著吧
也只有老人家跟我這種沒有家累的族群
會有空閒來公園伸展肢體

然而我還是挺愉快地跑著
聆聽著草叢裡傳來的悅耳蟲鳴
觀察著同行者的交談互動
由於其他人都是隨意散步只有我用跑的
所以我熱衷於在一圈又一圈追上他們時補捉些許吉光片羽
並非探人隱私只是為重覆單調的跑步增添新鮮感
久而久之這個公園裡的男女老幼自成一個生態系
有誰離開或新加入都會暫時破壞這個平衡
但又很快達到新的平衡
我沈浸於這個不需要相識交談卻依舊和樂融融的氛圍中
跑呀跑的冷不防一個年紀相仿的陌生女子叫住了我:"小姐,可以耽誤一下妳的時間嗎?"
她打破了公園裡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的默契
不過一臉誠懇的表情加上性別大大降低了我的防備心
那當下我還很自以為是地猜想她大概是要向我請教如何慢跑吧
結果我完全猜錯了
"小姐妳這樣跑會傷膝蓋哦,其實要運動的話快走會比較好。"
像是怕我不相信她又加了一句:"骨科醫師說的。"
我有點愣住
畢竟在這個自掃門前雪才是王道的社會裡
這麼雞婆(in a good way)的人已經所剩無幾
或許有些人對陌生人的多管閒事會心生反感
於我─先不管對方講的對不對─則至少認為這種勇敢建言的精神是值得鼓勵的
因為還是想跑下去但又怕完全把她的話當耳邊風很不給面子
我對那位女士說自己平常多半游泳也不常跑步
只是過年期間游泳池未開放才偶爾來跑一下
對她笑了笑、道聲謝
又繼續繞我的操場

跑步傷膝蓋的說法不是第一次聽到
我自己大學時代連續跑兩三年也跑得這裡痛那裡痛
但是有到"不能跑"這麼嚴重嗎?
蔡醫師自從知道我愛游泳後總是三不五時拿氯氣會致癌一事威脅我
我一向這麼回答:"不運動的話對健康的傷害更大吧?!"
所以我也是如此看待跑步的各項優缺點
再怎麼說應該還是優點勝過缺點才對
不過經熱心小姐一提點
接下來跑的那幾圈竟難以抑制地開始不太自在
每跨出一步、全身重量對膝蓋的每一下撞擊
都仿佛替前後十字靱帶加諸難以承受的負荷
使我寶貴的內外半月板又再磨損了一些
草草結束那個晚上的慢跑
我滿心疑惑──慢跑不是人人稱頌的運動嗎?
全世界慢跑人口那麼多、提倡跑步的人更多
結果在我自鳴得意地從事著這項有利健康的活動時
竟然有人會慎重其事地跑來嚴加警告
宛若我正在從事什麼不下吸毒、酗酒之類戕害身心的事
某些人眼中的仙丹妙藥在另一批人眼中是毒蛇猛獸

在飲食健康界這種昨是今非或昨非今是的例子不少
比方說Atkins低澱粉減肥法剛推出時
在美國大為風行、人人趨之若鶩
此法確實幫不少人成功甩掉多餘體重
一時間Atkins diet成為拯救肥胖者的革命性聖典
然而漸漸地人們發現這種偏頗的食物選擇法畢竟還是有缺點
當熱量來源被油脂和蛋白質取代
或許瘦是瘦了
卻給心臟跟腎臟帶來過多的負擔
總結起來採用Atkins飲食來減肥到底對健康是有利還是有害?
沒人說得清
我自己最近感觸頗深的則是投資理財方面
長久以來報章雜誌、理財專員etc.無孔不入地對大眾洗腦
薪資配置要333:三成放定存、三成投資基金股票、三成消費
全部放定存最笨了因為錢只會愈存愈薄
結果呢?
海市蜃樓坍塌後愈是相信這一套說法的人愈是損失慘重
事實証明如我爸這類先前被視為食古不化、冥頑保守的定存擁護者
才是站在真理的一方
Never too late
眼下損失其實並沒讓我太難過
因為以此代價學費上了如夢初醒的一課
值得
然而即便在金融界的虛假面具已被拆卸大半
歐巴馬連"無恥"重話都說出口的這一刻
還是有那種將來要投資哪個市場啦、逢低買進攤平成本之類的靡靡之音陸續傳出
簡直是害人家破人亡、殺人不見血的邪教嘛
現在再看到諸如此類的宣傳報導都滿肚子氣
我發誓以後再也不要把辛苦賺來的錢投入基金股票市場了
上一次當還可憐
一再被騙就可悲了

到底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是該堅持己見還是人云亦云?
剛愎自用或擇善固執間的準則實難拿捏
察納雅言跟騎驢父子的差別也僅有一線之隔
自保之道是永遠抱持著懷疑的精神
不要人家說或自認為對的事就一頭鑽進去
你以為的義無反顧很可能是萬刼不復
"無間道"裡的陳永仁跟劉健明不就告訴我們了嗎?
連黑白善惡都可以是假的啊
從傷膝蓋的慢跑想到這裡
似乎有點遠了
不過我學到的是不要草率評斷一件事的優劣
我還是會偶爾跑步
但是一定會更注意自己的膝關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