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的這第一篇網誌,我本來想了些比較聳動的篇名,比方說「海闊天空」或是「猛虎出匣」什麼之類的,然後這陣子以來我還規劃了很多考前求之不得、考後要立刻衝去做的事,比方說看電影、寫網誌……。這,都只是沒考試前望梅止渴的想法罷了。真正完成口試、知道自己過了之後的那天下午,想望中皮膚科專科醫師證照即將到手的振奮卻絲毫沒有沾染上我,我像隻被囚禁太久、牢籠一開卻不知所措的鳥兒,一點都沒有猛虎的威風,我好像應該去做些什麼特別的,但除了去探望阿嬤跟開始翻幾頁小說、除了搭公車不再翻筆記跟上班不再是窩在值班室K書外,我的生活沒有多大的改變。其實一直到坐在這裡打字的此時此刻,我仍然遲疑著:「我真的自由了嗎?」

我沒有如自己預料的那樣在考完當天就迫不及待跑來寫文章。一方面是先忙著處理有時效性的宿舍申請事宜,結果考完的第一天晚上別人有沒有去狂歡慶祝我是不知道,但我自己居然寫論文寫到清晨四點多,考前一天都沒這麼用功(是的別懷疑,這間神奇的宿舍要求申請者交五百字論文闡明想住進去的理由以及你能為宿舍做些什麼)!二方面是我必須承認寫東西的慣性已經流失了,連續寫四年網誌養成了部落格式思考,先前每次看到什麼想到什麼都會反射性地轉化為寫作題材,而且我的思緒並不是瀰天飛舞,而會很具體地以一行行的文字呈現,就像在自己的腦子裡寫網誌一樣。忍痛停掉網誌的最初我過得很不習慣,尤其關沒多久就碰到「翁家明劈腿」這種照以往一定會長篇大論的新聞,害我憋了一肚子想大書特書的文字卻無處發表。不過兩個月的時間對分手或許稍嫌不足、對戒掉一個習慣儘是夠了,我漸漸收掉那些囉嗦跟長舌,也收掉了三不五時上來點看回應的欲望。我不再以為沒有網誌的自己會活不下去,而這段暫停寫作的時間也讓我重新省思這個園地對我的意義,說不出什麼具體的規劃或改變,我只希望未來LIAWU's BLOG的存在對所有的人都是有利無弊的,包括我自己。

自然,是該來說說過去這一年準備專科醫師考試的心得感想。

專科醫師考試對我來講,是一場非過不可的考驗,考過它,我長達十一年的「醫學生」生涯才算真正終結。雖然早在四年前我就從醫學系畢業也考上了醫師執照,在古早時期的確不少前輩就這樣跑去鄉里掛牌行醫治感冒了,但現在這個時代,極少人會不留大醫院、申請專科、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再考個專科證照,做到這一步才能理直氣壯地說:「我是XX科醫師」。整個住院醫師時期對我而言仍是學生時期的延伸,畢竟每天離開家來到這裡還不是孜孜不倦地跟著老師學習,這就不能怪我常常犯那種把上班講成上學、把醫院講成學校的錯誤,整個心態上我就還是個虛心求教的學生嘛。

皮膚科專科醫師考試(以下簡稱皮專)的通過率很高,但考的內容卻是惡名昭彰地難。近幾年來皮膚科都收到各大醫學院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理論上大家都是唸書考試的佼佼者,但考生們在考試前卻個個都戰戰兢兢、如臨大敵。皮專考試總共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筆試,第二個階段口試,大家最怕的是第一階段裡的病理跑檯這個部份,因為筆試再怎麼出就是書裡的那些東西嘛,臨床耳濡目染之下不至於太難掌握,病理卻可以出得要多變態就多變態,比如說一個玻片不只一個診斷、變化細微至肉眼難判,反正答案出題老師說了算,而且扣掉主持CPC的那幾個月,在過去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裡其實沒在皮膚病理下多少功夫。

回想起來前半年反而是最辛苦的時期,一邊跟著大家的步調一起唸Lever(我們的病理指定教科書)、一邊還得應付照會跟行政總醫師的工作,尤其輪到看照會的那個月份根本不可能趕得上讀書會的進度,總是在暫時卸下擔子之後才努力追趕。Lever唸完一輪,2009年我開始碰學姐的筆記跟考古題,因為卡到二月當行政總醫師無法好好專心,所以前兩個月讀得有一搭沒一搭的,我會忙裡偷閒趁看完片的下午跑去看電影、跑去誠品看雜書,甚至連續好幾晚貪看小說看到三更半夜、睡眠不足,一直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啦,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直到今年三月驚覺其他考生早就把考古題背得滾瓜爛熟,自己卻只唸過一遍什麼都還模模糊糊,才痛定思痛決定要開始認真唸書。

我本來就不是緊張大師型的人,從頭到尾都沒覺得自己會不過。去年實力超強的學姐們在考試逐漸逼近的最後幾個月,也不免出現種種瀕臨崩潰的症狀,所以我原本也料想自己或許不是緊張,只是時候未到。一直等到第一階段考試的當天早上,平靜地搭上公車來到台大試場一如平常上班的模樣,我始終沒等到驚慌失措的自己。我並非對自己過度自信,同屆考生們信手拈來的很多口訣跟知識我都不知道,也不是我不怕沒考過後接踵而至的惡果,已經安排好的英國行完全禁不起沒通過考試的意外,只是我一向覺得為了怕沒過在那邊緊張兮兮自己嚇自己,也不會考得比較好哇,再說,這輩子我還沒考過那種背水一戰、非過不可的試呢,高中的保送考跟大學的推甄考都有「反正沒過就考聯考」的退路,所以我實在不懂什麼叫緊張。

一晃眼,頂著考生頭銜的一年就這樣過去了。這輩子再沒有什麼非唸不可的書,再沒有什麼非過不可的試。然而,我知道這條人生的學習之路永遠不會終止,我也知道伴隨獨當一面而來的,是更多的責任與義務。我會好好珍惜這最後兩個月,還可以躲在師長們羽翼下吸取營養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