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碧樓一直被列為此生必去的地點之一
原本如意算盤打的是假如蜜月旅行不克出國
涵碧樓當是國內旅行浪漫奢侈的首選
不過眼看著這輩子不見得有蜜月可渡
這一等恐怕會等到天荒地老、頭髮斑白去
還是趁著年輕體驗這傳說中的人間仙境才是上策
一切決定得很快也進行得極有效率
考完皮專第一階段的筆試後開始計畫此行
最初有點想自己去爽就好
後來還是決定拎老媽一起去
(要當獨行俠去英國後有的是機會)
時間喬一喬乾脆訂在五月母親節過後的週一跟週二
順道以此行作為今年的禮物
房間先訂到
接著安排交通的部份
去程反正時間不趕
(涵碧樓是入住當日下午三點才能check in)
我們決定搭早上十點的國光號(一人NTD480)
預計下午兩點左右抵達日月潭
回程則選擇先搭南投客運到高鐵台中烏日站(NTD200)
再坐六五折的高鐵直達台北(NTD455)


2009年5月11日
今天一如近日的入夏時序是個大晴天
媽媽跟我在發車前到達國光客運西站
週一南下的交通不見擁塞
一路睡睡醒醒
倒也不覺長達四小時的行車是個折騰
國光客運的座位挺寬敞舒適
比坐經濟艙活絡多了
滿車的乘客到埔里站便幾乎下光光
一同坐到終點站日月潭的含我跟媽媽只有四人
下車地點在水社遊客中心
我們先跑去研究南投客運的搭車時間跟乘車地點
蒙一對很好心的當地老夫妻熱心出言指點
也多虧他們才找得到通往涵碧樓的路
扛著頗重的行李我們爬了好一段坡
卻只見荒涼不見車影人跡
正開始擔心有沒有走錯路時
教師會館映入眼簾
而阰疄它的可不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涵碧樓嗎?

涵碧樓的門面初見之下不免有些失望
印象中的五星級大飯店都是車馬喧嘩、挑高好幾米、走金碧輝煌路線
涵碧樓卻是很簡單素雅的單一層建築
遠遠便望見距大門只幾步之遙的接待櫃台
絲毫不見特別
在往門口走去的途中先經過守在外頭的警衛
他先問了我的名字
然後立刻以對講機向櫃台人員通風報信
於是在還沒真正跨進大門前就有服務人員吳小姐長、吳小姐短地迎上來
某個男服務生忙不迭地把我扛著的行李接手過去
一邊很客氣地說:「哎呀妳怎麼自己搬上來?怎麼沒打電話叫我們開車去接?」
我臉上登時冒出三條斜線
唔……要是早知道有這種服務
我也沒興致在大太陽下揮汗當苦工啊
由於進飯店時距三點還有接近半小時
我們先被安排到櫃台附近的沙潑座位小憩
這時我才驚艷地發覺沙潑正對的整片落地窗竟可飽覽整片湖光山色!
隨後服務小姐端來毛巾、檸檬紅茶跟滿滿一疊杏仁供我們食用
暫時沒胃口的我跟老媽還在打歪主意要如何把杏仁打包帶走
一位可愛的妹妹頭小姐就過來說要領我們去房間了

進房間前先認真聽了一段館內設施介紹
我很驚訝地得知原來所謂的大廰是A棟的最高樓層八樓
其餘房間分布於一到七層
B棟有三溫暖、SPA館跟餐聽
C棟則是高價的Villa區
這次我們住的房間在七樓
電梯門一開正對的便是房門
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
進了房間我嘴巴起碼有十分鐘合不攏
整個空間有一般旅館雙人房的三倍大左右
主要有三個隔間:客廳、臥房(含衛浴)和陽台
整體裝潢都是一式地樸素雅緻
我尤其喜歡入口方桌上的紫色睡蓮以及床頭的兩盅白蘭
仿佛讓空氣裡都飄浮著山谷幽香
浴室空間的安排也真是妙極
床跟浴缸竟只以活動式的拉門隔開
馬桶跟淋浴間遙望相峙
中間是兩個石製的洗手檯
方便兩位房客同時盥洗
陽台的設計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木頭落地隔板兼顧了賞景與隱私
其實說穿了也不就是鐵窗的功能
卻因為選用自然材質而變得禪意十足
(有圖有真相)


在房間內盡情拍照後我與媽媽外出參觀館內其他設施
第一站是游泳池
從房間的陽台往下看就可以瞧見與湖水連成一氣的長型戶外泳池
實際到一樓觀望更令好泳之人熱血沸騰
平靜無波的池面散發一股誘人的釉色
第二站是圖書館
裡頭的書籍雜誌CD可以借回房間閱讀聆賞
不過館藏並不如想像中豐富也沒有我念茲在茲的壹週刊
空手而返
第三站是涵碧樓紀念館
這我本來是不想去的
但拗不過媽媽說既來之怎可不知典故
就進去晃了一圈虛應故事
最後一站是到C棟的SPA館跟餐廳門口探頭探腦
再去專門騙觀光客的藝品店繞一繞
然後就跑回房間休息去了
五點多待陽光威力漸弱
母女倆換上泳衣前往自始至終不見其他泳客光顧的游泳池
太久沒游戶外的我原本還擔心水溫會不會太低
結果一躍入池竟發現是溫度調控得非常適中
而且絲毫沒有室內泳池刺鼻的氯水味
我就這樣的日月潭的暮色下悠閒往返
吸入的盡是樹葉的香甜、望見的盡是綠影婆娑
要不是池邊站了一位煞風景的救生員
我幾乎以為自己是徜徉在森林山澗裡的精靈


可惜泳池只開放到七點
無法享受在月光下被池水擁抱的愜意
我跟媽媽回房梳洗後著輕裝到山下覓食
雖然涵碧樓也提供一泊二食(含當日晚餐與隔日早餐)的套裝方案
不過吃一餐好的─早餐─也儘夠了
我們決定把那多出來的千把元晚餐費給省下來
尚未到日月潭前媽媽原本計畫吃國民便當、我則想吃泡麵
兩個人還死要面子地討論如何把吃完的殘骸毀屍滅跡以免被打掃歐巴桑笑
但其實水社遊客中心附近的馬路邊有不少賣吃食的店家
我們隨便揀了一家看起來還算衛生的小麵店便解決了一餐
吃著吃著發現菜單看板上有一行字「店內用餐乘船費七折」
詢問之下這家店兼賣遊湖的船票
原本一人三百元這裡只賣兩百
自以為精明的台北人本來還擔心會被騙
吃完飯到附近打探一番發現到處賣的船票都是均一價三百
於是回飯店前還是跑回麵店買了兩張票
我們畢竟不是蜜月夫妻沒興致秉燭夜談
當晚媽媽很早便睡去
我則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三更半夜才熄燈就寢

2009年5月12日
這一覺睡得不算熟
七點多醒來依舊略帶睏意
只見籠罩在朝陽下的媽媽已經在陽台做起瑜珈了
照計劃今早要再去游泳池晨泳
已然開始發威的太陽教我有些裹足不前
後來想想反正游自由式頂多是背面晒黑而已
還是跟媽媽興沖沖換上晾了半日依舊溼氣厚重的泳衣
下去又游了近一個小時
運動完飢腸轆轆的母女二人稍加梳洗後前往用早餐
涵碧樓餐不負眾望中西日式、鹹甜皆有
本來預估頂多吃半小時吧
結果足足從九點多吃到快十點半!
平常我跟媽媽趴趴走幾乎都碰不到其他住戶
這段用餐時間也是從入住以來難得一次碰到較多其他房客的時間
有一對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夫妻或情侶
另兩對是壯年夫妻
較晚來的一對是中西配
最特別的則是一位單獨前來的日本女孩
補充完能量我們便窩回房間整理行李加化妝
決定好整以暇待到規定退房的十二點再出門

大件行李交由涵碧樓保管
讓我跟媽媽得以一派輕鬆地開始一整個下午的遊潭之旅
由於遊湖的發船時間是固定的:下午兩點
我們先以碼頭為原點以逆時針方向循著環潭步道行進
遊潭回來後大約下午三點四十
再以順時針方向繼續散步
一路說說笑笑、遇著說明地標或歷史的告示時便佇足詳閱
倒也別有一番樂趣
遊潭的船是滿載時容量可達四十人的小遊艇
不過我們搭的那輛只坐了廿人不到
全程停留三個點:德化碼頭、Lalu島(舊光華島)跟玄奘寺
船長會利用點與點之間航程說明潭邊重要地標
讓之前對日月潭幾乎毫無了解的我豁然開朗
比較討厭的是毒辣的太陽
晒到後來有些昏昏沉沉
後頸也盡是黏膩的汗漬
一路上台客跟陸客大約一半一半
以週間來說遊客還不算太稀疏
媽媽很開心現在台灣旅客有水準多了
整個環境保持、設施規畫得相當不錯
雖然偶爾還是看到潭面零零星漂浮著一些刺眼的垃圾
比之幼時印象中那些風景名勝的景況真是好得太多了

六點整回涵碧樓拿寄放的行李
服務生指引我們何不到大廳後方的露台賞景留念
我跟媽媽從善如流地繞過長長的休息區
當滿是休閒風情的純白布椅和盡收眼底的潭水映入眼簾
心裡突然湧起一股淡淡的不捨
就要離開了呢
怎麼卻好像沒能好好兒利用這段難得的閒暇時光
什麼也不必做不用發愁、慵懶地倚在躺椅上盡情享受?
回程我們總算懂得要請Lalu派車載客下山
服務生很盡責地一路幫忙把行李拎上南投客運
交通依舊順暢
八點多抵達氣勢恢宏的高鐵台中烏日站
八點五十二啟程的直達車於五十分鐘後便把我跟媽媽送回台北
自從有了高鐵之後台灣整個感覺都變小了


<後記>

這真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小時候會隨爸媽開車到國內各地玩耍
近年來每次有假卻都只想往國外跑
忘了台灣本島其實也有不少值得一遊的景點
這也是我長大賺錢後頭一次帶媽媽出去玩
以前有男朋友的時候只想成天跟他膩在一起
卻忽略了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家人
很高興有這次難得的母女相聚時光
讓老媽可以暫且遠離繁忙的家務輕鬆一下
「好啦,媽媽,下次我一定會再帶妳出來玩啦。」

此篇建議配合相簿日月潭之旅@涵碧樓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