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木蘭詩當年背得可是滾瓜爛熟
眾多經典名句裡我最愛引用(&還記得)的就這三段:
「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 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 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 女亦無所憶 」(開頭幾句很難忘)
「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 北市買長鞭」(中間寫四處張羅從軍行頭的生動文句)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所謂有頭有尾最後幾句當然也不能忘)

我是一個超不愛整理行李的人
每次出國旅遊或許幾天前就會把行李箱從頂樓拎進房間
此舉足以讓心理產生「我開始整理行李了唷」的錯覺
但其實到出發前一天我都還是停留在用大腦準備的階段
也就是腦子裡先預想這一趟出國可能要帶哪些東西
我會連衣服有幾種配法、眼影要帶哪幾塊、項鍊跟髮飾要怎麼搭這種細節都先趁游泳時run過一遍
偏偏就是懶得動手
理由一:這幾天國內都還要用啊太早整理沒道理
理由二:反正就出國前一天再弄還不是來得及
這幾年下來是也沒出什麼ㄘㄟˊ
城市姑娘自知熱愛文明生活從沒深入極地或叢林探險的雄心壯志
萬一真的忘了帶什麼在當地買也儘行得通
旅遊前我也不愛作功課
老爸是無論去哪兒玩都會把當地歷史文化風俗民情搞懂的那種人
卻生了一個對旅遊書忍耐度只有五分鐘不到的女兒
我承認對一個國家的背景有相當了解玩起來才可能有深度
不過在對它毫無所知之前硬去看書實在無聊得緊
再說旅遊於我的意義是享受跟放鬆
不是踏遍書上列的各大景點再加上一張到此一遊才划得來
所以除了第一次到日本自助血拼前因為沒人可依靠而有好好研究行程之外
我一向是在搭上飛機那一刻起才會產生要真正去認識一個新地方的動力

即將來臨的英國行可把這個散漫成性的傢伙給搞得人仰馬翻啦
學校跟住宿當然是最重要的
申請的部份接洽窗口流暢而且期限長並不成問題
繳費反倒比較麻煩
之前英磅跌到五十以下我只換了一些
等到真正要用錢已經漲回五十好幾了
想想它要再掉回去不知道得等到何時
而且以之前最慘時1:68的匯率
英磅還是有很大的上漲空間啊
前陣子一咬牙乾脆還是換了一筆錢起來
匯差賠就給它賠吧反正也沒多少本金
學校那邊直接用bank transfer就可以解決
比較不懂的是宿舍這邊要求以"bank standing order"支付
對金融一竅不通的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個term
"Standing order"是某些特定區域所通用的一種長期簽約付款方式
台灣的銀行並沒有這種支付方案
勢必到英國當地開戶才可能以此方式繳費
這對我來說顯然是行不通的
因為等我到英國時第一筆錢的繳費期限已過
而且以歐洲人的效率開戶得等上三、四個工作天
也不是馬上到馬上有的
所以最近我還得寫封信去問那位承辦小姐是否有別種變通的方式?
只要不是繳不出錢來宿舍那邊應是不至於為難才是

其他雜七雜八瑣碎而又不得不弄的事還很多
首先是機票
在網路上比了比各家票價發現其實大同小異
撇開那種要轉機很多次的便宜歐洲航空
台灣飛英國一年期的學生票大約是四萬元左右
而且要小心網路上的報價都是不含稅金的
像我一開始看到以安全出名的新航只要兩萬六還開心了一下
點進去才發現它的稅竟要13K特別高
早上打去朋友推薦的旅行社問報價被那個聲音高八度的小姐唸了一頓
我也不過好言相詢為何之前聽其他人說台北倫敦來回只要三萬多
她就碰到奧客似的數落我票期、年份、航空公司皆不同如何相比?
哎……看來想要在機票上省什麼錢是不可能了
再來是學生簽證
先前一直沒拿到校方正式的visa letter所以把申請簽證的事擱著
這幾天著手申請才發現英國的學生簽證頗龜毛
要先填網路申請表、預約遞件時間、準備落落長的申請所需文件、繳交NTD.8300的簽證費等
一開始看到簽證費也很傻眼:英國旅簽不都免錢了嗎?
不過比較之下發現跟申請工作簽証上萬塊的費用比起來還算少的
而那些需要準備的文件裡頭
除了證件影本是印一下就有的外
像銀行財力證明這一類的還得多跑一趟花幾個工作天才能到手
為避免夜長夢多我一鼓作氣把能在網路上弄一弄的部份都搞定了
約了一個七月初的遞件時間希望一切順利

日後食衣住行上的細節朋友也給了我不少意見
姑娘我自從確定要去英國唸書後已經很久沒血拼了
這陣子很過癮的是可以理直氣壯四處採買所謂的「必需品」
一般來說買生活必需品:衛生棉衛生紙、燈泡電池、柴米油鹽醬醋茶etc.
是不會有什麼快感的
不過對精打細算的女人來說購物只要有比價空間絕對有樂趣
得知Windows 7要等到十月才正式上市後我開始認真看筆電
範圍很快縮小到日系電腦
(為此老媽唸了我一頓:「為什麼不愛用國貨?妳之前那台Vaio有很好麼,還不是用一用就開始發出怪聲音?」
我檢討了一天後決定還是堅守日系原則)
稍加評比後剩Fujitsu S6420跟Sony SR45做最後拉鋸戰
F勝在made in JP跟全球保固
S勝在外型時尚跟CPU較好
雖然我一直想要擺脫虛榮跟以貌取人的價值觀
不過最後美型路線的Vaio還是勝了黑不拉嘰的Fujitsu

跟電腦一樣必要的是找到在倫敦的運動地點
宿舍裡就有gym的好處是跑步不必餐風露宿
然而我不想穿著寬鬆的睡衣褲去跑公共treadmill
一方面是不夠專業很難看二方面是這樣跑一趟下來要洗很多衣服
剛好看到雜誌上楊丞琳代言的Adidas舞蹈系列或許跑步時能穿
就趁某日下班得早到站前三越專櫃一探究竟
結果的確發現這個系列上衣內含罩杯的設計很適合跑步
只是賣得太好全台灣現在都沒貨啦
小姐建議何不穿運動型內衣再加罩外衫
不過我嫌麻煩
打算有空再好好研究一下運動行頭
至於最喜歡的游泳到倫敦當然得持續下去
在那兒住過兩年的朋友說她先前去過的兩個游泳池離我未來的學校都很近
而方才在HelloUK上我又找到另一家離宿舍很近的游泳池
狡兔已經至少三窟讓我大為放心
然後最近總算把那個長滿水黴的泳鏡給換了
從它長出水黴到真的被丟棄的這好幾年間
媽媽每次看到這副泳鏡都直嚷嚷說好噁心拜託妳趕快去買副新的吧
我總是覺得既仍堪用便置之不理
連用來束住頭部的橡膠條斷了還硬拆別隻泳鏡的來替代
而且鏡面邊框的橡膠護墊老舊游久了註定會進水
所以這些年來每次我游完泳總是眼睛紅紅的
更別提泳鏡的防水處理早就失效
我常常連掛在牆上的時鐘都看不清楚
泳衣撐了兩年也是彈性全失、愈游愈薄
昨天一下水居然划沒兩下手就破掉
害我創下只游卅秒便上岸走人的紀錄
新泳衣倒是不必買
幾年前已經趁Arena過季打折多買了兩件全新的庫存
到英國新環境可以穿新泳衣討個新氣象啦

接下去直到出國前雜事仍會紛至沓來
即使到了英國也還有很多要辦的事項:開戶、辦手機、到學校報到etc.
在即將迎接新生活的興奮與期待中處理這些已知和未知
最大的感觸是年紀愈大、作決定的空間愈多
雖然要自己去交涉奔波張羅自己負責成敗後果
雖然都老大不小了許多事卻仍然生疏仍待摸索
我很珍惜這種掌握著籌碼以及選擇權的感覺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