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跟我還算有點熟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是不聽西洋音樂的
少女時期搞偶像崇拜故國語歌勉強還算有在聽
英文歌真的不能怪我沒興趣
英文單字沒認識幾個的人去聽英文歌曲
那意義跟唸佛誦經沒有差太多
唯一會的兩首是國一音樂課老師教的兩首老歌:Yesterday Once More跟Que Sera, Sera
金曲龍虎榜每次播到西洋金榜就代表上廁所時間到了
上大學後因為沒有邊聽音樂邊唸書的神力
更完全與音樂市場脫了節
身邊也不是沒有迷西洋樂手的朋友
六年級後段班對Take That, Backstreet Boys, Salvage Garden, M2M, The Cranberries等的名號都算耳熟能詳
那種紅遍全球廣播拼命播、MV拼命打的歌我多多少少也會哼上兩句
只是
這些就是我所知道的全部了
每次看超級星光大道參賽者信手拈來就是冷僻的英文歌
偏偏評審們講評還會煞有介事地說這是某某經典
心裡都忍不住懷疑到底我跟這些所謂音樂人是不是同一顆星球長大咑?

今早正悠閒自得刷牙中
聽得老爸在客廳裡大叫:「Michael Jackson死了耶!」
散佈於各房間的媽媽、妹妹跟我全部衝到電視機前面
新聞裡一再重覆臨時找來的資料畫面、搭上主播不知所云的旁白
不過消息看來是肯定的:
Michael Jackson猝死
享年五十歲

震驚中我突然想起來自己並不完全與西洋音樂絕緣
1993年Michael來台灣辦的那場演唱會我有去!
其實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沒真正聽過他的歌
反正爸爸說機會難得就拉著我們去了
那天台北市立體育館裡擠進好多好多人
我們的位置很遠很高以至於舞台上的Michael只剩一個小黑點
只能試著從望遠鏡中拉近彼此的距離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場現場搖滾演唱會
看完之後整個莫名其妙愛上他
感動到接下去一個禮拜只要跟同學講起演唱會都忍不住想哭
其他小粉絲行徑還包括搜購他的CD、音樂特輯
明明英文很爛還硬去背"Heal the World"歌詞等等
愈接觸這位天王巨星的作品就愈覺得他的才華深不可測
只可惜Michael的豐功偉績似乎只停留在過去
從我開始認識他一直到死去的這一刻
他的音樂表現都遠不及其他負面消息要來得吸引人
漂白整形、猥褻男童、奢華無度的奇幻莊園、跟Lisa Marie Presley的政治婚姻、至今仍令世人存疑的「親生兒子」etc.
影響所及我對Michael喜愛的熱度也只維持了幾個月便淡去
近年傳出幾次他想東山再起的消息卻總是欲振乏力
也不知是醜聞纏身的牽絆還是巨星已經江郎才盡

剛剛跟家人一起收看各家電視台短時期內剪輯出來的Michael生平
倉促成篇卻也聊以將流行天王短暫的一生作了簡單回顧
清亮高亢的聲音仍舊直透人心
舉世無雙的舞技仍舊教人讚嘆
最神奇的是明明二、三十年前拍的MV
現在看來竟然還是炫目創新一點ㄙㄨㄥˊ感都沒有
如果說Michael Jackson是近代人類的藝術文化寶藏
絕非過譽
只是這登峰造極的成就、名氣跟財富顯然沒有為他帶來快樂
這位早夭的巨星寫下的是傳奇、也是悲劇
那個頂著爆炸頭看似天真無憂實則籠罩於家暴陰影的小男孩
逐步變成享譽國際呼風喚雨但臉卻一整再整終至慘不忍睹的行屍走肉
究竟是傳奇造就了悲劇還是悲劇造就了傳奇?
Michael Jackson的驟逝留下許多無人能解的疑惑
現在再去挖那些私事醜聞又有什麼意義呢?
搞清楚死因─heart attack, drug abuse, arrhythmia and so on─也無法起死回生
我只想好好靜下來欣賞他的音樂跟舞蹈
重拾那些曾經令人熱淚盈眶的感動

先前倫敦告別演唱會宣告延期
我還在高興說不定因此而有機會於明年再聽一次他的演唱會
可惜一切終成泡影
此時此刻全地球有成千上萬的歌迷在懷念他、溫習他
曾有的嘲笑奚落謾罵不再只剩下惋惜與不捨
我們多麼希望能再有一次站在台下尖叫歡呼鼓掌的機會
只是斯人早已無感無知
感謝上天讓我此生有幸親耳聆聽Michael Jackson的現場演出
這則死訊其實沒有讓我太、太、太難過
因為巨星不死
這個名字以及所有相關傳說無疑將與人類歷史同壽!

附註:
關於Michael後來皮膚為什麼會變這麼白
皮膚科醫師的看法是他應該有用化學藥品刻意漂白
之前Michael的官方說法是他得了一種「罕見的皮膚病」
基本上會讓皮膚顏色變淡的皮膚疾患很多
但可以讓皮膚白到雪白(snow white)的後天疾病就不那麼多了
其中最常見的是白斑(vitiligo)
照分佈模式又可以區分為局部(focal)、分節(segmental)、廣泛(generalized)和全身(universal)性幾種
一般來說白斑的治療方針還是想辦法誘使色素脫失的區塊重新著色(repigmentation)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照射紫外光活化毛囊處殘留的黑色素細胞或促使脫色塊周圍尚存的黑色素細胞向內移
這也是我們臨床上會建議想積極治療的病人採行的方式
有一種書上寫到但實際上我從來沒看過的治療是「順」其道而行
乾脆把身上本來正常膚色的地方也漂白!
此療法所用的化學藥品是20%的MBEH(monobenzylether of hydroquinone)
不過要小心的是一旦塗抹此藥之後所造成的脫色是永久且不可逆的
所以教科書上都會強調若病人是深膚色人種
在接受這項治療前必須要有變成白人的心理準備
治療完成後要勤擦防晒乳並避免於日正當中之際受陽光曝晒
因失去色素屏障的白皮膚極容易晒傷
假若Michael未曾接受這種藥品的幫助來漂白
那麼另一可能是他真的得了全身性白斑
只是要白到這麼徹底全身上下找不到一個殘留區塊
機率實在太低了
Anyway我對Michael到底有沒有得白斑沒意見
只是就我所知順道來個機會教育供大家參考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