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藉口
這點我完全遺傳自每隔一陣子就會迷一樣東西的老爸
說實在我爸媽都是非常非常節省的人
尤其是我媽
除了這幾年我跟妹妹送她的名牌包之外
我從來沒有看她主動買過什麼奢侈品
我爸的金錢觀則未免有些矛盾
他好吃卻很不願意為食物花錢
一頓飯假若一人超過三百元就痛批太貴
不過爸爸會偶爾突然把大錢花在某些令人難以想像的東西上頭
比方說我現在屁股底下這把「牙醫師專用」座椅
附有轉動起來咔咔作響的手把關節
記憶中一把要價上萬元
注意唷這還是十年前的價碼
爸爸覺得這很適合唸書就一股作氣拎了兩把回來
當年我心裡暗暗嫌他浪費
不過這把軟攤在上頭舒服得緊、唸一唸還可以把書擱在兩側扶把上的牙醫椅
盡忠職守地陪伴我度過無數個挑燈夜戰的漫漫長夜
一萬塊所發揮的價值可比我隨便一雙名牌鞋要高的多了

細數爸爸迷過的玩意兒:領帶、茶壺、夾娃娃、帽子、迷彩褲、運動衫etc.
除了領帶曾創下一條花去一個月薪水的創舉外
(此事發生於我出生前,是媽媽告訴我的)
都是那種以量取勝不以「值」取勝的迷法
印象最深的是他瘋狂於夾娃娃機的那陣子
技術練到爐火純青的老爸幾乎十元就一隻從不失手
我們家樓上堆了滿坑滿谷的絨毛玩具
連二、三十隻小的才可以換得的大型玩偶都有好幾十隻
這幾年他轉而熱衷於購買衣帽
不過購物地點大多在地攤大賣場
百貨公司偶爾才去
即使去了也儘挑打折貨買
雖然跟我一擲千金的豪氣相比爸爸買的東西一點都不貴
但那排成長龍的鴨舌帽看了仍舊令人為之咋舌
媽媽是不管他
卻是爸爸自己買到有點不好意思
以前有新物入荷還會主動拿出來向我們炫耀展示
最近他變成默默買、悄悄拎回家
直到某天新衣上身逼不得已要在咱們面前曝光
他才會振振有詞地解釋買衣原由:「我現在可是不輕易下手的,這件特別的地方唷,在*&^%$#@......」
我跟媽媽每回聽了總忍不住偷笑

唉知父莫若女
這種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的心情我怎麼不知道
要嘛就鐵了心不要去逛街
否則花花世界一看購物慾鐵定竄上來
我這幾個月以來算是有為有守
抱著去英國就得花大錢而且東西去那邊再買選擇更多的心態
整個春夏沒逛什麼街也沒添購什麼鞋子衣服
連竇騰璜的VIP生日折扣都忍住不用
一心一意就等著到倫敦見識H&M、TOPSHOP、ZARA……
那天風塵僕僕趕去英國在台協會領護照撲了個空
時間還早想說去信義誠品看雜誌打發時間好啦
不幸的是中途要穿越新光三越那些which is which我永遠記不起來的AX館險惡叢林
我就這樣與Coach亮片包相遇了!
Coach光是在信義三越就有兩個櫃:A9跟A4
我去A9本來是想逛Chanel
可是櫃姐看起來臉很臭我在外頭晃了兩圈硬是沒勇氣進去
氣阻之下連隔壁Gucci、Ferragamo、Celine也不想逛了
穿過Coach時本也計畫效法大禹治水來個過其門而入
卻偏偏被一個小巧的亮片包吸引住目光
「天哪,就是它!」

故事要追溯到五月某天
依慣例每月我都會抽一兩天到市立圖書館看免錢當期雜誌
厚厚一本時尚雜誌看下來我很少對上頭刊載的商品動心
衣服太貴、包包鞋子不缺、珠寶鐘錶沒興趣
看雜誌圖的是補充知識陶冶身心並無消費上的實質意義
但那天登在Vogue或Elle(記不得了)封底的包包特別教我留上了眼
是個火紅色的亮片Coach包
BingBling的很搖滾又很亮眼
那陣子碰巧有朋友要從美國回來
我見獵心喜想說不如請朋友幫我帶回這個包吧
Coach在美國買跟在台灣買的恐怖價差先前就領教過了
所以我嚴格限制自己要買Coach得從美國帶不可以在台灣買
回家上Coach官網搜尋卻怎麼都找不到亮片包的蹤影
不曉得是已售罄還是根本還沒上市
只好作罷
沒想到事隔兩個月這個令人驚艷的設計又再度出現在眼前
只是鮮艷的紅換成了輕快的銀
我毫不遲疑地走入店要求試拿
非皮質的包包優點就是輕
只可惜尺寸太小
我隨口問問同一系列是否有做成較大的包款
結果店員小姐竟點了點頭
從後頭倉庫拎出一個據說台灣限量十個的亮片大包

小姐一邊熱心地掏出包包裡塞的紙團讓我試揹
一邊說:「這是六月底才推出的新系列,之前我們還為這個系列辦過展售會唷,妳現在手上這個已經有客人訂了,這款全台北也只有我們跟天母的Coach有,不過如果現在要的話這個可以先給妳。」
姑娘我踏入血拼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什麼限量品啦、最後一個啦、新不新潮流不流行啦
都已經不在買東西的考慮範圍內
購買與否的關鍵在於此物設計是否符合我的需求
還有它是否歷久彌新在十年、廿年以後還能夠討我歡心
就前者而言目前我的確需要一個可以放進一堆東西的輕便大包
以前在醫院上班是提偏重但質感佳的牛皮皮包
不過不上班後常常需要揹著游泳用具化妝用具四處奔波
舊包太過笨重並不適用
只好改以買衣服送的脆弱購物袋充當包包
幾天前還被我揹破了一個呢
我也在煩惱去倫敦之後要拿哪個包來當書包
難道真的要回到十年前揹Jansport後背包上學的日子嗎?
噢不從大三起我就不碰運動後背包啦
這個亮片包簡直是上天派下來拯救我的
不但有短提帶可肩揹還有長提帶可以側揹
我幾乎已經可以想見自己揹著它去學校上課的模樣
至於後者
這個包包當初的紅色小包款設計本已讓我一見鍾情
無色彩的銀色只會更好搭
亮片嚴格說起來是七零Disco年代的經典
但在這個復古前衛已經亂成一坨的社會裡哪兒還有retro、modern之別
管它流不流行自己喜歡才最重要
Coach的手工亮片縫得密而紮實很有質感
口袋上的金環環扣精緻地刻上草寫的「coach」字樣
內裡是柔軟的紫緞
不只遠看閃亮近看也很禁得起考驗

(這是來自官網的細部圖片,左下角那張有拍到隨包附贈的COACH字母吊飾,透明壓克力材質上頭點綴水晶,可拆)

你們以為那當下我就掏出信用卡刷下去了嗎?
並沒有
I'm no longer a big fan of splurging.
買或不買的決定我可以下得快狠準
但既要買也得貨比三家之後下手才划算
經驗告訴我
除非是碰上千載難逢錯過等來生的大折扣
否則血拼永遠是等上一等、待激情冷卻後再進行才穩當
寧可手腳太慢沒買到剛好省錢
也不要一時衝動花錢拎個垃圾回家佔空間
狠心拒絕店員的熱切眼神對自己是一種練習對她是一種考驗
當我委婉說出那六字箴言「我再考慮看看」
Coach小姐雖然難掩失望
卻還是滿臉笑意客氣地收回包包
並遞給我一張名片請我有需要的話再聯絡她
態度熱誠跟X眼看人低的Chanel小姐簡直是天壤之別
後來我就真的直奔信義誠品不敢再作停留了
只雜誌看一看總是心神不寧地想著那只亮片包
其實我最在意的點是:同樣的包美國到底賣多少?
如果價差真的太大
在台灣買當冤大頭真的奇檬子哇魯矣
正在那兒患得患失時轉具瞥見角落裡竟然有兩台供人自由上網的電腦
我等右首那位阿伯用完後一個箭步上前
輸入Coach官網的位址查尋包包的美元定價
不幸的是一模一樣的包包當場便宜了一萬多元台幣
於是那天我就這樣空手而返

回家的路上我腦子轉來轉去儘在打各住美國親朋好友的主意
上次那款粉紅色皮包是Flora還在美國唸書時幫的忙
可惜她現在住日本沒能再如法炮製
(詳見讓我得意一下)
而現在待美國的朋友裡沒一個能熟到像F那樣代買包也不怕欠人情
回家後跟媽媽分享這個難題
她爽快地說:「那一萬塊我給妳好了啦,要買就在台灣買,還要找人代買多麻煩。」
老媽的阿沙力讓我為自己的小氣自慚形穢
想想Coach也不算是蓄意坑台灣人的錢
假如所有big brands都把原訂價公布在網路上
可怕的價差鐵定會讓我什麼都買不下去
今天C牌只是比較開誠佈公地讓關稅曝露在消費者眼前
如果我因為這樣而堅持不在台灣買Coach
實在沒什麼道理
一覺醒來的隔天對亮片包的喜愛仍然有增無減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各大百貨目前的優惠活動
最後還是照名片打了通電話到A9 Coach訂包包
包包到手後的某天我偶然拿起幾週前的壹週刊當廁所文學
隨手翻到Selina與妹妹聯手替Coach Poppy系列走秀的新聞
喲~Selina手上拎的可不是我的新包包嗎?

不過老實說她穿得太花了讓這個包的吸睛度大減

這幾天用下來覺得此包買得還真得意
輕軟好用暗袋多
讓我不會每次找鑰匙找手機時總是得大海撈針掏個老半天
而且一到晚上它就閃得不得了
如果歐巴桑歐吉桑人手一個保證出門不會被車撞

真沒想到在出國前夕還能邂逅此美包一只呀……
What a wonderful life!
心裡小小的疑惑是為什麼當初在雜誌上看到的包包是紅的?
我很肯定自己絕對沒有記錯
但無論是店員小姐的回覆或是官網上所陳都否定了紅色亮片包的存在
我的猜測是每個品牌在量產新設計的包款前
會先試做幾個包包來測試內部反應
而那個紅色亮片包就是通過測試後發稿給媒體的成品
只是幾經易轍
最後拍板定案拿出來賣的顏色改成銀的
如果哪天我找到Vogue或Elle上登的圖再拍上來給大家看好了
其實紅包包也別有一番熱情的風味
(補圖:答案揭曉,是五月份的Vogue,我發現紅色好像更漂亮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