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早上起床
我被自己的腳狠狠嚇到——
天哪「黑白分明」明明是用來形容眼睛的
怎麼這雙腳會讓人如此自然而然地想到這句成語呢?

我這輩子沒妄想過要當貴婦
也了解貴婦生活並一定不如表面上盡善盡美養尊處優
但任何女人內心深處皆存有難以完全消滅的公主貴婦夢
夢裡頭的自己髮如青絲膚賽雪
只對超級懶得保養的敝人在下來講
夢境成真要付出的代價畢竟太大
是故每次看到雜誌上頭那些名媛貴婦的纖纖葇荑
也只能像瞥見GQ封面女郎的火辣身材一樣
一笑置之
十隻手頭是要做事的耶怎麼可能去裝什麼水晶指甲?
早上上大號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閒功夫用什麼電棒捲?
做普通人我就很滿意了
絲毫不以欠保養和一年到頭的清湯掛麵為恥
只是……科科
把腳搞成這樣未免也太自暴自棄了吧?

貴婦不是不能有晒痕
明顯的比基尼晒痕可是貴婦的驕傲
不必多廢唇舌炫耀吹噓
就令觀者聯想到棕櫚搖曳海灘邊那陣日的無所是事及日光浴
對身份地位的彰顯比什麼名牌包都有效
同樣的道理
腳上出現鞋子晒痕也代表許多意義
第一是這雙腳的主人白天時常在外奔波
假若出入有車接送或是晝伏夜出者理論上不會被晒成這樣
第二是這雙腳的主人一定不重視防晒跟保養
才會放任太陽對皮膚毒辣的曝曬不加預防
第三是這雙腳的主人穿來穿去都是同一雙鞋子
若有幾雙可以輪著穿也不致於晒出固定的痕跡
總之
這雙腳怎麼樣都不會屬於貴婦

很多事可以假裝
但有些事卻是掩飾不來的
「Gone With The Wind」裡
戰後身無分文的郝思嘉為了守住家園陶樂
逼不得已只好前去探望囚禁中的白瑞德
向發了戰爭財的他籌錢
為了怕瑞德看出她的落魄潦倒
窮到連一套像樣的衣服都沒有的她
硬是不顧嬤嬤反對把窗簾扯下來做成洋裝
擅於施展女性魅力的思嘉幾乎就要騙到他了
那雙粗糙而滿布厚繭的手卻洩露了秘密
瑞德再被美色迷昏頭也不會上當
因為事實勝於雄辯
生活優渥的大小姐不應該有這樣一雙手!

而我這雙醜不拉嘰的腳又是怎麼來的呢?
上一段三點推論皆成立
從前在醫院上班頂多就早上出門搭公車晒到一點太陽
這個暑假卻時常得在大太陽下行走
我很省只要走得到的距離寧晒到快溶掉都不坐車
防晒雖有做但小折傘只顧遮臉不見得有遮到腳
而除了臉之外的身體部位我都不愛塗防晒用品
會被太陽留下吻痕一點兒不冤枉
鞋子的確穿來穿去只有那兩雙London Sole跟French Sole
這兩個月來我上班服都是走重複的樸素路人系
鞋子選搭更完全以方便舒適為前提
根本懶得再像從前那樣照衣服顏色風格去配鞋子
至於照片裡附贈的那些繭啦、厚皮啦、色素疤啦更是歷史悠久
以前不怎麼在意
現在配上土裡土氣的晒痕卻讓雙腳更添滿目瘡痍

女人的年齡要看脖子
一個人的品味好壞要看鞋子
其實鞋子裡頭包的腳透露的訊息才多著呢
皮膚科的病人十個裡頭大概就有三個是來看腳的
香港腳、灰指甲、汗疱疹、病毒疣、甲溝炎、痣……
許多人—尤其是男人—覺得東西長在腳上反正別人看不到
問題擺了好久也不會去管
相對的假如連雙足都可以無微不至照顧得剔透玲瓏
那這人就算不是貴婦
也肯定在保養上有一定的龜毛度
清朝女子腳要夠小才能嫁得好
現在大概很少有人會把腳列進擇偶條件裡
殊不知一雙腳也可以看出主人的很多面向唷
像我的腳就明白寫著此人邋遢、不拘小節跟勞碌命
正面思考:至少我有好一陣子會不敢去買好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