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扣掉intern時期碰到值班偶爾才去睡幾晚
我在台灣幾乎沒住過宿舍
所以也無從比較台灣學生宿舍是不是跟歐美一樣
很重視火災警報跟逃難路線這類的事

歐美宿舍的一大特色就是門很多
在長長的迴廊裡每隔幾個房間就是一道厚重的門
光是從樓梯口要到我房間就得推兩道
要走去拿信得推三道
去廚房放東西得推四道
本來沒多想這些門是幹嘛的
後來在學校上消防安全的課才提醒了我:這是防火門!
無怪乎門上總有叮嚀要我們隨時保持關閉
因為一旦發生火災
有這道門隔著便可有效減緩火勢延燒、增加逃難時間
而當初一入住便拿到的厚厚一疊文件裡
也有好幾頁是在講解有火災時的疏散路線

寫這個幹嘛呢?
話說這週末我都乖乖在房間裡睡覺、唸書
出門只為了游泳
週日下午唸化學唸得好膩
才拿出Cosmetic Dermatology要來享受一下
(化學實在太煩了,唸皮膚科的東西變成犒賞)
火災警報器居然響了!
本來沒在意
因為每個禮拜一早上九點半左右它會響個大概五聲
(其實我本來以為它是鬧鐘,還在想這morning call也太吵了吧)
就像我們學校每個禮拜三早上十點半固定會響一樣
那是用來測試警報器是否有功能的演習
可以不必理它
不過下午的這次時間點很怪
再加上一直響超過五聲都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我跑去窗外看:唔,什麼動靜都沒有
再推開門看:也沒別的住戶在倉惶逃難
但敝人膽小怕死不願鐵齒再加上也差不多是游泳時間了
於是趕忙打包游泳用具便出門去
下樓的路上碰到其他也是一臉茫然的留學生
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
無奈地窩在宿舍大門口

我想起以前去Harvard見習的那兩個月
也碰到過兩次火警
那時可比今天的狀況慘多了
因為是發生在寒冷的大半夜
我們住的Vanderbilt Hall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一群學生穿著輕薄的家居服狼狽地跑出來
本來都以為只要一下下就可以回房間
誰知道幾分鐘之後消防車載著消防隊員全來了
說是要弄清楚災情才能讓我們回去
暫時沒地方去只好擠到幾個block以外的學校大樓
等幾個小時後火警解除才終於得以回房間
兩次火警相隔一週
第一次是某位日本女生誤觸消防栓
她把房間裡露出來的水管當成掛鉤
結果衣服一掛上去水柱就噴出來
也啟動了附近的灑水設施跟警鈴
雖然這個烏龍害我們一堆無辜的學生在外頭窩了大半夜
但據說該日本女生損失慘重
因為那水不只把她大部份的家當都淋濕了
還把一條貴重的鑽石項鍊給沖走
(我個人覺得比較奇怪的是來見習幹嘛帶鑽石項錬?)
所以我們也不忍苛責她
第二次警鈴又響時整個覺得莫名其妙
是在參加搞笑節目錄影嗎?
不過大家還是乖乖到外頭集合
這次不是那個日本女生搞出來的
而是某位仁兄用廚房的微波爐爆米花
不知道怎麼弄得結果爆到啟動警鈴
後來宿監還貼告示說以後不准用微波爐爆米花

火災真的很可怕
小時候看「火燒摩天樓」受到的警嚇記憶猶新
再加上國中還是高中時在學校看一些火災相關的教育影片
都一再灌輸我們發生火災時火燒得有多快、濃煙有多可怕
所以一旦有點蛛絲馬跡
寧可被笑杯弓蛇影我也要第一個逃生
今兒個就是啥細軟都沒打包就跑出去了
游完泳回來已是快四個小時以後
一切平靜如昔
下午那場火警像是不曾存在......
Anyway沒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