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青少年時期算起的話
陶晶瑩勉強是陪我長大的明星之一
還記得第一次認識陶子是在「綜藝萬花筒」這個節目
當時她推出第一張專輯「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維基百科告訴我那應該是1990年)
但好死不死同期出道的還有玉女偶像蘇慧倫
兩位新人一起上節目畫面真的很不協調
巧笑倩兮的蘇完全把陶子兩條麻花辮圓眼鏡加芝麻眼的剉樣給比下去
當時如果挑十個人來預測誰會紅而誰會是一片歌手
不管圈內人或圈外人
眼睛沒瞎的都會押蘇慧倫吧
事實上
蘇慧倫的確也風風光光地當了好一陣子的玉女掌門人
但是那一隻似乎註定陪襯的醜小鴨——陶子
卻以另一種方式發光發熱

如果要我說出幾個有好感的明星
可能列到第廿個、卅個都還輪不到陶晶瑩
長年以來她就是一直在那裡
像吃飯總得配白米可是你不會把米列入我的最愛一樣
陶晶瑩也不會讓人特別意識到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她
從「頑皮家族」、「好彩頭」、「娛樂新聞」、「安室愛美惠」一直到近年的「超級星光大道」
陶子在觀眾心目中的角色早就是主持人多於音樂人
被小燕姐拔擢擔任「陶主播」是她演藝生涯的轉捩點
多變而前衛的造型讓陶子擺脫不漂亮的陰影
整個人散發出無比的魅力與自信
誰能想得到無鹽之貌後來也可以拍保養品廣告呢?
開始意識到自己對陶子的愛其實還是拜「超級星光大道」所賜
每次總是被她的機智幽默逗得忍俊不住
圈內好笑的主持人並不少
比方說吳宗憲也很好笑啊
不過笑料好賤又常常會自high到把受訪者擺一邊
陶子—尤其在她當媽媽之後—比較能顧全大局
平常看她主持就順順的還沒注意到這個功力
等陶子去生產而「康熙」前來代班時高下便立見
小S鬼扯一些瘋話很爆笑
可是碰到淘汰落淚的感人場面就整個冷掉
讓身為觀眾的我看了都尷尬
那時就好懷念陶子總能恰如其份地掌控節目氣氛
前一刻或許還在插科打諢
下一刻可以馬上變得很勵志溫馨

兩週前「超級星光大道」跟「超級偶像」先後舉行總冠軍賽
雙方人馬跟支持者在媒體上互相放話
比收視率、比硬體、比預算、比特別來賓etc.
我只看了前者沒看後者
不過如果光是憑兩個主持人在我印象中的表現
陶子是遠遠勝出的
她那種發自內心對參賽者的關懷跟音樂素養無人能及
五班畢業典禮時很多參賽的小朋友都不忘提到陶子
孫自佑說謝謝陶子姐讓他們「很舒服」
是了
就是「舒服」這兩個字!
在演藝圈這個「以貌取人」比哪裡都嚴重的環境
陶子用她的實力跟智慧證明了不是只有正妹才能被注意
光靠漂亮的臉孔跟玲瓏的身材能紅多久?
長江後浪永遠都在虎視眈眈
只有創造出別人無法取代的特色才能細水長流
然後是金鐘獎頒獎典禮前的星光大道
我看到陶子自信滿滿風姿綽約地挽著老公李李仁走紅毯
真的好替她高興
誰說不美的女人就嫁不了帥老公、得不到幸福?
(我爸覺得李李仁不帥,可是我覺得他帥)

追根究柢
我對陶子的好感
有部份也是來自她替我們這群不以外表見長的女性出了口氣
我從小就知道自己不夠漂亮
(寫到這裡還去download了陶子的「我知道我不夠漂亮」來聽XD)
國中時唸媽媽在當老師的同一所學校
放學一起走常常碰到認識媽媽可是第一次見到我的叔叔阿姨
他/她的統一評語總是:「這是妳女兒啊,呃…(努力搜尋形容詞)…很清秀。」
竊以為「清秀」一詞就是指沒有歪眼斜嘴等重大缺陷的普通長相
高中時期我對自己的外表有微微的自卑感
學校那身綠制服是保護色
脫下制服的我平凡無奇又不懂得打扮
男生不帥不好看相對沒關係
只要有腦袋有成就有存款女人照樣貼上來
可是女生外表不亮眼根本沒人會想去細究妳的內涵
自古以來就是「郎才女貌」嘛
陶子的成功證明了女生靠內在也有出頭天
而她幸福的婚姻也證明了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懂得欣賞女人內在的男人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找到那位伯樂的幸運
可是至少
我可以以成為陶子這樣讓人「舒服」的女人為目標
聰慧、圓融、幽默、不那麼漂亮可是有自信
陶子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