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一不預警地被要求一週後分組上台報告
讓我有感而發寫下了終極惡夢之二:分組這篇網誌
沒想到獲得的共鳴還不少
大家都是滿腹被拖累的辛酸無處抒發
(奇怪那到底是誰在拖累別人啊......)
所以後來這個報告到底結局如何?
且聽我娓娓道來

話說當天的分組方式
是老師從教室的一頭「1, 2, 3, 4, 5, 1, 2, 3, 4, 5...」一路數到另一頭
每個人都分到一個號碼
之後同一個號碼的人就歸到同一組
這種方式會把本來坐在一起的好朋友分開
所以跟我同樣坐到第四組bench的同學我全都叫不出名字
甚至開學至今都沒跟她們說過一句話
我們被指定到的題目是「Bonding in Organic Compounds」
初步討論後大家決定回去先查資料
詳細分工待隔天12:00到圖書館集合再議
不過因為禮拜二原本是沒課的日子
我並不十分樂意為這件事特別出一趟門
但既然是「分組」就得互相妥協
所以隔天還是認命地準時出現
討論情況比預想中順利得多
本來還以為會卡在那裡浪費一堆時間
或是我必須費很多唇舌推銷自己的想法
結果在一開始的生疏跟你看我我看你之後
我們超有效率地列出了幾個子標題
再各自認領一個回去準備
後來不到一點就鳥獸散
結束前決定禮拜三跟禮拜五還要各開一次會

禮拜三的預定進度是要把powerpoint做出來
上完化學課之後我們到餐廳集合
其他組員都以填飽肚子為優先
讓中午不吃飯的我感到無聊極了
只能在那兒乾耗
(此時心裡又在幹譙:都是「分組」害的!)
好不容易大家吃飽喝足了
紛紛把做好的東西拿出來
看了看我不禁滿臉斜線
不是說今天就要把自己那部份的slides做好嗎?
但除了我真的乖乖完成之外
其他人都只是寫在紙上的簡單草稿
我們瞄了瞄彼此的內容並給予建議
接下來就跑去登記圖書館附有投影設備的討論室
以備禮拜五再次集合時可以實際練習

而從禮拜三到禮拜五之間
我只要一沒事就在心裡默唸報告內容
兩分鐘的報告對我來講根本是小case
以前在皮膚科報月會、年會都得獨撐大局八到十分鐘
這次唯一擔心的只有英文發音的問題而已
禮拜五的課從早上十點半上到下午三點半
所以開會跟練習勢必得拖到至少五點左右才能結束
想了實在有點煩
放學前隨口問了問Claire她們那組的情形
她說跟她同一組的組員都沒人想集合開會
也沒人願意週末出來準備報告
只好禮拜一上午九點再到學校來"put things together"
我笑了, "Nine o'clock is so early. I don't think everyone will show up."
先前一直以為所有組別都跟我們一樣把準備很當一回事的我
這下子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
所以即使後來排練時其他組員都是看著稿子唸而且還唸得七零八落
即使小朋友們在做powerpoint上都還是生手以致於畫面非常不引人入勝
我還是很感激地對她們說: "I'm so happy to have you guys in the same group."
當然有好處也必定有壞處
求好心切的組員們因為對排練結果不甚滿意
說好下禮拜一—也就是報告當天—要提早於九點半來學校練習
視早起為酷刑的我心裡叫苦連天
但也只能順應民情

報告的這一天
倫敦降到只有攝氏6度
鬧鐘七點半響了一次被我按掉
後來賴床到八點多才不得不起來
雖然小有遲到但全體組員們再度很令人感動地全員到齊
我們總共試講了三次
兩天前還上不太了檯面的大家都像變了一個人
十一點的課我們在十點五十分左右一起進教室
奇怪的是裡頭卻沒什麼人
本來我一直以為其他組一定也會利用這個早上預演練習
但這個猜測似乎過於一廂情願
不久之後Claire跟班上另一個女生一起走進來
我連忙問她準備得怎麼樣?
她一臉無奈地說
全組只有她們兩個人到而已
有一個女生說她十點半會到結果到現在還不見蹤影
另一個女生更誇張說她目前「人在醫院」、今天完全沒辦法來
(這個藉口真的很爛)
剩下那個男生則是無理由直接放鳥
我們這組聽了面面相覷
在同情她之餘
更大的感想其實是:我們真幸運!

報告開始
老師看了看各組出席狀況
點了全員到齊的我們第一個上台
組員們都很高興
因為當初排練時我們便很希望可以排在第一順位
這樣後來就可以高枕無憂地聽別人報告
不必在下面緊張了
一切進行得很順利
反正就跟練習時一樣
我們很流暢地完成了報告
雖然後來其他四組也有不少優點
不過其實有沒有充份準備在台上完全無所遁形
其他組很明顯在事前並沒有全部集合講過
銜接上沒那麼順
個人表現方面則是良莠不齊
有些人的台風很棒
有些人則很明顯地在扮演老鼠屎的角色
再來就是上台報告時很容易犯的小毛病
比如說一直看手上的小抄、對著螢幕講不看觀眾、slide的字數過多字型過小等等

在聽完全部的報告之後
我私心認為自己這組是最棒的
但又不知是否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在作祟
後來老師Anne要求大家投票選出今天講得最好的組別
很意外的是全班竟然異口同聲說是我們這組
真的是毫無異議一致通過唷
組員們包括我都感到非常驚喜但又十分欣慰
因為我們花了很多心神跟時間一起準備這次報告
而努力果真得到了報償!
對我來講這次的成功還有另一層意義
那就是證實了英文不好並不會拖累其他人
在準備過程中我都會儘量提供我的意見
也因此跟班上四位同學有了進一步的交誼
(最實際的收益是Facebook的friend list上多了一串人)
這次經驗讓我對分組做事不再那麼畏懼了

分組報告不能光靠一、兩個人努力
俗話說得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我們這組一定不是剛好集結了全班最會報告的五個人
只是大家都很團結
也都很願意為這個團體付出
所以最後才能和諧地完成這場公認第一名的演出
當然我還是得說自己很幸運
畢竟準備時間只有短短一個禮拜
組員們好不好相處、有沒有一起努力的共識
是Anne給那幾個神奇的號碼時就決定了
根本沒辦法潛移默化或道德勸說
其實當初我自己也沒那麼積極想花這麼多時間開會跟排練
可是看到其他同學都這麼認真
也只能捨命陪君子
假如我被分到Claire那組
除了吹鬍子瞪眼睛、儘量把自己這部份做好之外
似乎也不能做什麼
搞不好還會自暴自棄地跟著擺爛咧

先前對這個報告的感覺是:「反正也不列入期末成績!」
現在卻反而可惜起來:「怎麼不算分咧?!」
哈真是有夠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