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一起我就是班上寥寥幾個有在化妝的女生之一
而除了最最開始的撞牆摸索期
我怎麼看都覺得自己有化妝比沒化妝好看
化妝品究竟是發明出來美化外表的
除非技術或審美觀有問題
實在沒理由化了還比素顏醜
可是很奇怪
男人—尤其在他變成妳男朋友之後—十個有九個反對女生用化妝品
其實我以前根本不鳥另一個性別的人怎麼想
因為化妝只是自己爽也不是為了吸引異性
不過這些觀點仍舊零零星星傳進耳裡
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某些男人還會想影響妳
假如那是個妳很在意的人
就會忍不住開始動搖:不化妝,真的比較好嗎?
(撇開皮膚科醫師觀點,純粹就美觀和社交合宜度而言)

去批踢踢Beauty版晃一圈就知道
化妝扣分的理由不外乎:很假、有風塵味、看起來都一樣、卸了妝就是路人
換言之
不化妝也正的才是真正的正妹!
原則上我無法也不想否認此一觀點
雖然化妝品無罪
能不靠外力就很正仍是值得驕傲的事
其實不要說男生了
我自己也不看不慣化大濃妝的女生
(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真心欣賞假睫毛加角膜變色片)
上次在Topshop排隊付帳偷聽到後頭一對華人女孩在道人長短
「她是很有自己的風格啦,只是不知道卸了妝以後還能不能看。」
所以囉
化妝化到跟原本的模樣差太多
對大部份的男生跟女生來講都是個叉
問題是男生討厭的地方在於:
一、標準很苛刻
男生要求的素顏是「一點粉都不擦」
雖然我覺得他們不見得分辨得出來
(我認識的大部份男生連女人有沒有畫眼線都不會看)
但如果妳用口頭問他們答案一定是臉上最好一絲不掛
二、愛干涉別人
不喜歡是你家的事
在過往經驗裡我也不是每次都很欣賞男伴的穿著打扮
可是我從來不會針對外觀這件事給予批評指教
畢竟我是跟這個人的「內在」交往
不是在選年度最佳衣著人士
可是男人的心態卻是:妳代表了我,我不要讓人覺得我女朋友愛化妝
所以總忍不住對女人品頭論足

男人究竟為什麼不喜歡或甚至不准女人化妝?
不要跟我說什麼「妳不化妝比較好看」
你以為你在哄小孩嗎?
還是你以為我家沒鏡子?
另外有些男人比較老實
承認不喜歡女朋友化妝是因為「不想吃進化妝品」還有「不希望她的妝把我的白襯衫弄髒」
某些已婚男人不愛老婆化妝則是因為手腳太慢拖累出門時間
不過後面兩個理由都已經不在化妝呈現出的面貌本身
而是它帶來的附加意義了
昨天在雜誌上看到一篇心理學專家寫的文章
試圖解答男人喜歡女人素顏的原因
文中提到某些我原先沒想到的點
覺得頗有意思
譯為中文於下:
當男人想到「化妝」這件事,腦海中出現的往往是煙薰妝和血盆大口,下一個聯想就是阻街女郎和巨乳喬丹,所以他們「認為」自己不喜歡女人化妝。另一個原因則是危機意識,男朋友擔心妳化妝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其他男性,所以剛開始約會時他或許還可以接受妳化妝,等到關係穩固、變成情侶後,態度就變了。再者,亂髮跟素顏看起來就像剛親熱過一樣,這帶給男人無限遐想,他們覺得這種私密、脆弱的模樣是專屬於他的。實際上,男人根本不了解化妝品!他們不知道化妝品的塗抹方法,也不清楚眾多產品的種類,而這正導致了他們「以為」自己喜歡沒擦化妝品的女人。實情是,那些男人以為是渾然天成的自然美,通常仍是經過遮瑕、睫毛膏、粉底仔細加工過的。


其實不只是化妝品
男人一直以來都傾向把女人當財產
所以他們覺得自己什麼都可以管
裙子過短不行、衣服太貼不行、微露酥胸不行etc.
但事實上當路人以上述不准的這些打扮出現
他們偏偏又愛看得不得了
所以我覺得專家寫的那段關於「危機意識」文字很有道理
男人是矛盾的動物
他們一方面希望女朋友帶出去很有面子
另一方面卻又不希望妳招蜂引蝶、給人看免錢
可是真的聽信讒言甘心為他洗盡鉛華
難保哪一天他不會反過來嫌妳黃臉婆
男人為什麼肚量如此狹小?
相對來講
假如今天我男朋友是金城武的話
(只是假如啦,幻想一下總可以...)
是否我就有權利要求他出門戴面具或是只能穿得破破爛爛
以免他被別的女人搶走?
(BTW就算金城武戴面具或布衣青衫也還是很帥吧)
事實上我根本不會想這樣做
愛一個人就應該讓他保有最舒服的樣子
就算男人真的發自內心覺得女人不化妝最美
也要尊重她喜歡化妝見人的偏好才對

「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已經so out of fashion
至少對我而言
化妝是每天穿著打扮的一部份
塗塗抹抹的過程與色彩配置的規畫提供了創作的愉悅
我當然也可以不要化妝直接上街見人
可是化了妝之後的我更有精神、更有自信
所以
不管男人喜歡女人的素顏的原因為何
或到底他們喜歡的是真正的素顏還是經過修飾的裸妝
或甚至他們其實只是不喜歡自己女朋友化妝給別人看罷了
都不是重點
因為無論他們怎麼想、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皆不能剝奪女人化妝的權利與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