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班上小女生嘰嘰喳喳地對我說
前幾天她們去Notting Hills逛的時候
看到一家店
裡頭賣的全部是"your style"的衣服
我聽了馬上眼睛一亮
倒不是因為想知道那家店在哪兒
(有Topshop我已經心滿意足)
而是 "I don't even know that I have a style!"

人之初
個人風格是不存在的
任何自成一家的名家巨擘
最開始都還是走過臨摹仿效的階段
扣掉日常生活的講話、走路、吃飯、睡覺等等
大部份人對大部份更細緻複雜的事
其實都沒有發展出所謂個人風格
比方說我的書法永遠視拿到的字帖是柳公權或顏真卿而改變
而我唱KTV時總是用鄭秀文的口氣唱鄭秀文的歌、用郭富城的廣東腔唱郭富城的歌
因為書法跟歌唱對我來說都是既沒天份又缺乏練習的活動
不得已才會拿起毛筆或麥克風硬上
執行起來當然就彆扭尷尬而且四不像
只有少數真正投入、拿手或有興趣的事
才有進一步衍生出自我風格的可能
這個風格不是拷貝誰或迎合誰
它必須是獨立、明確、有辨識度而穩定的
然而從單純的喜歡到終於有自己的味道
還是一條很遠的路
我們常常摸索了老半天、碰得滿頭包
還是跳脫不出別人的影子
這也是為什麼當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們聽到選手唱出不完美的「自己」時
會遠比聽到精準無瑕卻沒有個性的演唱要欣喜得多

所以
我的穿衣風格是什麼?

小朋友很努力地搜索著辭彙:
就是洋裝啊、很多花啊、"very girly"!
最後那個註解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我想起以前在台灣很愛看的ViVi雜誌裡
總是喜歡把專屬模特兒們分成甜美跟帥氣兩派
前者的代表是當家宅男偶像藤井Lena
接班人是名媛模特兒Marie
後者的代表則是在女生讀者中人氣很高的長谷川潤
同一派的還有唯一沒混血的渡邊知夏子

每集雜誌至少都會有一個單元是sweet vs. cool的穿搭法
甜美派的特色是各種裙子、明亮豐富的色彩、可愛的圖案跟蕾絲
帥氣派則清一色是褲子、黑白或大地色系、一切以簡約單純為主
壁壘分明硬要逼讀者選邊站
我從沒把這個二分法套用在自己身上
兩種穿法都有學習參考的價值
不過如果一定要選的話
就個性而言我絕對是不拖泥帶水的帥氣派
很多男人的優柔寡斷都讓我覺得好娘
我處理感情跟交友關係近乎潔癖
在生活用品或家居擺設上
我更是標準的實用至上討厭繁複的細節
結果
這樣man到不行的我
穿衣打扮竟然被形容成"girly"??!!
這實在有種人妖的感覺......

檢討過後發現小朋友說的一點兒沒錯
When it comes to clothes
我就完全跟一貫簡約單純的原則背道而馳
我喜歡把繁複的色彩圖樣攬上身
也熱衷於搭配各式各樣的飾品
矛盾是一種解讀
另一種看待方式則是互補
正因為自身擁有的元素都太樸素平淡
靠這種外加、隨時可以鉛華洗淨的方式來偽裝
既能享受視覺上的複雜又無損於本質
我沒注意有否走出一套自我風格
但穿衣打扮的遊戲玩久了
難免發展出一套獨有的模式跟偏好
這也是為什麼在大部份女生都覺得無福消受的巨大賣場裡
我可以很快又很精準地鎖定想要的單品
那些衣服仿佛被事先做上了記號
記號怎麼來的
我也不清楚
買同一件衣服的人不計其數
可是一定不會有任何人穿起來的感覺跟我一樣

熱衷打扮者的終極目標
應該就是擁有自己的品牌吧
一整個系列都是量身打造、專屬於「我的」風格
光是想就已經覺得好奢侈
可惜這是少數個人特色鮮明而且受歡迎的名流才可能有的待遇
退而求其次
一般人能辦到的頂多就是自己採買
我有個瘋狂的夢想
希望哪天可以玩票性質地賣一些自己喜歡的衣服
所謂玩票性質就是沒有銷售壓力
可以光明正大地每年飛歐洲好幾趟挑貨
賣不出去就自己穿
更瘋狂的是希望能代理Topshop
然後自己當buyer自肥
Accessorize也是新光吳家大千金吳欣盈留英時喜歡才引進台灣的
只是人家有那個資本、我沒有
再說我缺乏做生意的腦袋
只能作夢
現在已經開始擔心回台灣後買不到衣服一定很痛苦了T_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