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看不慣的事裡寫過自己對環保的堅持
這個不以善小而不為的習慣飄洋過海之後
益發地發揚光大
因為除了那只限重卅公斤的皮箱帶得來的東西之外
自己孑然一身什麼都沒有
保險起見我什麼東西都不敢丟
大大小小的容器全部留下來當杯子或裝化妝品、飾品
垃圾袋由cereal吃完之後剩的塑膠袋權充
而cereal的外包裝跟褲襪裡的紙板則留下來當計算紙
以上似乎是異地生活省錢起見不得已的權宜之計
我也不知道回台灣後還能不能保持這種跟我阿嬤有拼的惜物與摳門
(做得太過份會變成囤積垃圾,切忌)
但有另一種作為我倒是從在台灣時便已開始
那就是在健身房撿到東西我會一點兒都不介意地拿去用
在此不是指拿走那些真正有價值的物品
而是健身房裡總是三不五時會有用剩的洗髮精跟潤髮乳或是一兩根髮夾之類的被扔在角落
很明顯地
它們的主人就算不是故意亂丟
之後也並不會來尋回這些不值錢的東西
而如果我不來個你丟我撿根本沒人要
它們的下場一定是被清潔阿嫂拿去餵垃圾筒
老實說我又何必省那個小錢
只是想到這些東西明明都還可以用、不應該被當垃圾
就會很捨不得地把它們救過來

相較於拼命製造汙染的產業
以及大部份沒有環保概念的大眾
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
不過一向對執行環保不遺餘力的我
總是對相關新聞特別注意
想知道自己還有沒有什麼可以做的
最近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在Copenhagen舉行
引發一系列激烈的示威遊行
雜誌報端也時常刊登在這次集會中提出的議題
其中有兩項想在此提出來討論:素食節育

單純就生物面來看
我並不贊同素食
故意捨棄動物性食物基本上就是種偏食
人既然被設計成雜食動物
沒理由扣掉葷食反而會活得更好
從健康面來看
現代人攝取過多紅肉及其所含的飽和脂肪酸
以致於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一路往上竄
降低肉類攝取量倒是合理的做法
但如果要做到完全不吃肉
那似乎又太過猶不及
其實在台灣吃素沒有太難
素食餐廳到處都是、豆類製品種類很多
甚至因為外頭的素菜多半摻太多油
很多人吃素還吃到很胖
這樣不是反而糟蹋健康嗎?
我之前的主張是除非有宗教上的顧忌
否則肉類裡只要注意少吃紅肉就好
反正我也不是無肉不歡的那種人
要做到這點容易得很
但現在這些環境保護人士在大力鼓吹的卻是極端的「素食」
因為畜牧業製造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汙染非常可觀
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我們其實在增加這個地球的負擔

要因此而吃素嗎?
我開始左右為難
吃素的念頭過去偶爾飄過腦袋
都是鬼迷心竅想用偏激手段減肥時
其實我覺得很多妙齡女子無緣無故吃素常常也是為了控制體重
規定不能吃肉等於杜絕了很多美食誘惑
選擇變少東西又不太好吃
當然就不會吃太多
現在體重不再是我最關心的事
基本上吃素的吸引力就少了
另一個想法是
反正我肉已經吃得不多了
再做到完全不吃只是徒增痛苦罷了
對整個環境真的有差嗎?
不過再轉念一想
「以惡小而為之」跟我做回收、不浪費的自我要求背道而馳
我既然影響不了別人
至少應該讓自己做到最好
假如吃素真的對這個世界有幫助
而對自己的健康又沒有伐害
實在沒有不實踐它的道理啊
所以我決定從今天起真的要儘量少吃肉

節育這件事有點tricky
目前大部份已開發國家面臨的其實是人口老化的問題
政府們無不鼓吹生育
極端環保人士偏偏唱反調提出不生育主張
因為追根究柢人類是二氧化碳的最大製造源
減少地球人口才是斧底抽薪的方法
但是對很多國家已經呈負值的人口成長率來講
大家再不生恐怕會雪上加霜吧
即便是不考慮人口結構的問題
我認為這個主張背後的消極態度也並不可取
要人口少幹嘛不乾脆鼓勵大家去自殺算了
或者所有國家都恢復死刑
讓不適應社會或製造社會秩序混亂的人快點消失
不是既可以控制人口數又兼顧品質?
一篇社論裡提到:「如果地球因為大家努力節育而變得更好,但這個變好的環境卻無人享受,又有什麼意義?」
真正該節育的是那些以缺乏家庭計畫的落後國家
並不是剝奪他們生育繁衍的權利
而是這些國家的人民不見得有意願或有能力養一窩小孩
他們只是欠缺避孕的觀念跟器具
現代人其實已經生得夠少了
我不會因為生小孩又是為地球多添一個二氧化碳製造機而怯步
但絕對會努力教育這個孩子好好珍惜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