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六年級那年
我決定自己最喜歡的顏色
是藍色
為什麼我可以一口咬定是國小六年級呢?
因為那時候流行互寫畢業紀念冊
雖然寫來寫去都嘛是重覆的內容
很浪費時間
但每天捧一堆小冊子回家填才代表人緣好
所以小朋友們都樂此不疲
畢業紀念冊的內容不外乎兩部份:個人檔案和給XXX的話
前者不可或缺的除了姓名綽號星座血型等基本資料
有誠意都還必須地列出一堆最喜歡的△△
其實在短短十二年的人生裡
很多關於最喜歡什麼跟最討厭什麼的問題
我都未曾想過
可是為了交差
我在「最喜歡的顏色」這欄仍舊勉為其難地填上了藍色
從此
只要再碰到同樣的問題
我都會不假思索地說藍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久而久之這成為一種自我催眠
連我自己都不再懷疑這個答案的正確性

但藍色真的是我最喜歡的顏色嗎?
上天賦予人類分辨諸多色彩的能力
我如何忍心對任何顏色有所偏好
每個色彩都是美好而重要的
雖然自然界的配置難免讓色彩揹負了額外的意義
比方說綠色讓人想到植物、藍色讓人想到天空與海洋、紅色讓人想到花卉與血液
也因而有了後續無限延伸的解讀與聯想
但追根究柢
「顏色本身並沒有雅俗的區別」
(這是「智慧的燈」裡凌淨華反駁張若白的話)
因為如此
我在買衣服或選購用品時從不會偏心地獨鍾或獨拒某個顏色
造型師朋友說他們的專業行規是一個人的身上不能有超過三個顏色
「所以妳看很多造型師都是一身黑。」
我懂五顏六色同時攬上身會像在唱歌仔戲的道理
卻不明白為什麼要「只穿」黑或「只穿」白
偶爾出席需要dress code的場合很好玩
但日常生活何必劃地自限讓衣櫥裡只有一種顏色呢?
在我看來
會作出這種選擇只有兩種可能
第一是懶
第二是怕駕馭不了色彩
前者我沒話說
後者就真的完全想太多了
不過無論是屬於哪一種情況
都不免浪費了這花花世界的豐富色相

來到國外之後
我開始慶幸自己擁有黑色的眼珠
因為我發現西方人穿上與眼珠顏色相襯的衣服時
整張臉會顯得格外出色
這也是為什麼這兒藍綠色系的服裝種類特別多
要是我有藍眼珠或翡翠眼珠
一定也會忍不住狂買同顏色的衣服飾品來搭啊
很難再大公無私地對色彩保持中立
對色彩的特殊偏好亦屬時尚界慣例
普遍來講春夏季輕快柔和
到了秋冬就以沈重的黑、灰、棕當道
但最奇妙的還是Color of the Season
每一季時裝週結束後
評論家總能歸納出一個眾望所歸的流行色
不需要理由
反正下一季穿這個顏色就對了!
我還記得1999春夏的流行色是白色
此潮流引起女性們的一陣恐慌
雜誌社紛紛做起「白色如何穿才不會顯胖」之類的專題
充份顯示了大家就算不適合也硬要趕流行的心態
古有明訓:「愛美不怕流鼻水」
對自忤走在潮流尖端的時尚女性來講
區區一個詭異的顏色又算什麼呢?

記得小時候
還行動自如的阿嬤有時會把新衣服拿來我們家
說這件顏色太亮太年輕了
她不敢穿
當時我以為顏色或許真有老少之別
人到某個年紀就不能再把自己套進太顯眼的色彩裡
否則就是三八或老不休
不過對現在連亮片衣都當日常服裝穿的我來講
反倒覺得這種觀念只是自亂陣腳罷了
我可能會有不敢穿的款式(因為沒身材露)
卻很難碰到不敢穿的顏色
要不是怕被誤認為交通警察
要我穿螢光衣服上街也沒什麼問題啊
好消息是
2010年春夏的Color of the Season很平易近人喲
它就是—噹啷—裸色系
取自二月份英版ELLE
這個流行趨勢最棒的地方在於它不限於單一種硬性規定的顏色
而是一個色彩光譜的區間
所以趕流行歸趕流行
還是稍有選擇空間
低調百搭的裸色即使過季再來出來也不易落伍
想來想去唯一的缺點是沒搭好的話
遠看會像沒穿衣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