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試、對完答案
大部份學生都期待著下一波公佈的送分題
送分題當然是愈多愈好啊
最好全部送光光
如此一來每個人都一百分
世界多完美?
然而送分題可遇而不可求
畢竟考試的目的還是要測驗出學習成果
只有有瑕疵、沒有正確答案的題目
最後才會被裁定不算分

一如不希望老師猛出考古題
我也不喜歡送分題
記得在還只有單選題的國中時代
有時會碰到兩個選項都對或沒有一個選項對的題目
如果我很確定心裡的答案是正確的
會勇敢地在空格裡填上兩個選項或是直接寫上「0」
(不能留空,因為這樣跟不會寫沒差別)
在交卷前也經過一番心理掙扎
因為單選題的遊戲規則就是每個題目有且唯有一個正確答案
理論上不可能出現沒答案或答案在兩個以上的情況
但如果硬要照著規矩來
就表示得昧著良心填答
這我無論如何做不來
不過事實證明掙扎其實是多餘的
因為那些題目後來都被歸為送分題
換句話說
無論是看出題目錯誤所在的我
或是其他隨便矇了一個答案的人
這一題都算對、不扣分
這便是我為什麼不喜歡送分題的原因
不只因為每送一題就少了一個表現機會
還因為所謂出錯的題目未必不能分辨學生程度
隨隨便便就把分數無條件送出去
對那些寫出了真正的「正確答案」的人並不全然公平

人生不是考試
但因為同一時間內只能選一條路來走
這情境很類似前頭提的單選題
有些題目可以反射性填答
不需要思考也沒必要修改檢查
有些題目則得經過繁複計算
但終究也可以找到與結果吻合的選項
少數問題卻像那些後來會變成送分題的題目
左看右看都不覺得有答案
再不然就是有兩個以上的答案
大部份人碰到這個情況都沒有推翻填答慣性的膽識
因為我們寧可相信出題者而不願意相信自己
於是
很多人隨波逐流地考大學
唸了一個不曉得畢業後可以幹嘛的系
謀了個薪水還能糊口可是完全沒興趣的職
然後在拉警報的年齡急就章地挑了個對象來結婚
我們很努力地讓每一題的填答處都安置了「一個」答案
並為這表面上的規律協調沾沾自喜

十之九點九
我們的確必須在有限的選項內挑一個最恰當的來執行
而所謂「最恰當」往往是為了符合社會常模
即使心裡隱隱覺得不妥
我們還是催促自己趕快填答
才能跟其他人並肩前進到下一題
問題是我們卻忘了
在這張人生的考試卷上
同樣的問題對不同的人來說不一定都有答案
有,也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
頭腦真正清楚、了解自己要什麼的人
會知道要在沒有答案的題目寫「0」
會勇敢在有兩個答案的題目空格裡寫兩個選項
看在一廂情願地認定所有題目都有一個答案的其他人眼裡
這種作法簡直是明知故犯、引火自焚
但這些「犯規」者求的並不是考高分
而是在遵循自主意識的前提下
他們根本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年輕一點的時候
我以為功成名就一定能帶來快樂
好醫生就得留在教學醫院當教授
唸醫學系是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愛情跟婚姻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徑
現在我才知道
有些事情可以留白
另一些事情則可以不只作一次選擇
所以我在卅歲放下工作跑到國外重新唸大一
我在身邊朋友一個個結婚生子時開懷擁抱單身
我甚至不排斥未來轉換跑道、棄醫從X
不是標新立異或為反抗而反抗
單純是因為這麼做讓我覺得是「對」的
就像當年看穿那些送分題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