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我夢見自己懷孕就快生了
很開心
因為每個人都對即將臨盆的孕婦好好
最棒的是我肚子超小
身材也沒變多少
可惜夢裡一直沒把小孩生下來
(現實生活裡缺乏經驗的事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夢)
沒機會一睹他/她的廬山真面目

Okay請停止任何與解夢有關的念頭
也不要覺得我在思春(畢竟我是夢到已經懷孕而不是「正在」懷孕啊 )或母性大發
關於此夢原由我有非常合理的解釋——
作夢前的那個晚上剛剛看了"Match Point”(愛情決勝點)
裡頭的女配角婚後拼命想懷孕卻求之不得
而男主角的情婦卻一次沒避孕就一標中的
於是「懷孕」這個主題就延續到夢裡了
雖然我不信
但假如夢有那麼點預言效果的話
不管是與現實相同還是相反
「誰是小孩的爸爸?」鐵定是重點
我努力回想,Well
沒有爸爸欸
夢裡我似乎是在家人圍繞下來到醫院
但那群人裡頭沒有一個人像是孩子的爸
而妙的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仿佛生小孩本來就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事

據說對某些女人來講
愛情的最高境界是會想替他生一個小孩
葉歡有一首歌:「你的寶貝」就是在描繪這種心情

半夜醒來 看著你熟睡面容
規律的呼吸 像是無憂的孩童
我是如此深愛著你 輕輕擁你在懷中
突然有個念頭 和你有個Baby 那有多快樂

眉毛像你 眼睛像我 鼻子像你 嘴唇像我
再讓他擁有我的深情 你的溫柔

男孩像你 女孩像我 身材像你 氣質像我
讓整個世界為我們祝福感動

忍不住的幻想 他那粉紅色的小指頭
長大以後教他打棒球

傻女孩們繼續幻想吧
實務派如我從來沒有過替任何人生小孩的念頭
即使在一度很愛某個人而且以為這輩子就是要嫁給他的時期
我也不願對生小孩一事多作臆想
理由說來好笑
因為我有預感我們組合出來的小孩一定長得很醜
什麼「眉毛像你、眼睛像我」
我一想就忍不住全身起雞皮疙瘩
可以指定小孩男的像金城武女的像林志玲嗎?
在敝人的邏輯裡
真正愛一個人應該反而不想生小孩才對
兩人世界多好
何必急著把情侶關係昇華成孩子的爸跟孩子的媽
讓尿布和奶瓶把一切浪漫都給毀了

就算決定要生小孩
我絕對是為自己不為別人
懷胎十月的人是我
請產假被同事嫌的人是我
半夜摸黑爬起來餵母奶的人是我
屁股變大腰變粗從小姐淪為歐巴桑的人是我
如果不是自己百分之百心甘情願想要這個孩子
幹嘛生?
「替你生小孩」這種說法根本上就很落伍
仿佛把生兒育女的一切恐怖犧牲當成討好
我一向認為把小狗小貓這種有生命的東西當禮物來送非常糟糕
因為可愛歸可愛
牠們可是會吃喝拉撒睡、玩膩了也不能丟一邊的
更何況是個活生生的嬰兒呢?
男人或許先天上有四處播種傳遞基因的欲望
但並不代表他們都願意也有能力當好爸爸
只因沈溺於有個「妳和他」的綜合體的浪漫而貿然懷孕
等接踵而來的不便和負擔全落到妳頭上
就後悔也來不及了
父權社會裡有辦法的男人可以找一堆女人「替他」傳宗接代
現代女性卻不應該再抱持這種概念
甘願自貶身價為生產工具
懷孕不是示愛表現更不是綁住男人的方法
小孩不該被物化為「愛的結晶」
他/她是不屬於任何人的獨立生命體

我可以勾勒出自己當媽媽的樣子
卻很難想像跟某個男人一起養育小孩的畫面
我相信生育養育是人生中的必經階段
也期待它帶給我的啟發改變
這件事本身的價值就足夠我奉獻投入
不需要拿來作為鞏固婚姻或感情的籌碼
能夠找到一個妳欣賞也愛妳的對象來當孩子的爸
當然是最兩全其美的狀況
然而逼不得已的話我並不排斥接受精子捐贈來受孕
重點是小生命能擁有我一半的DNA
(我無法接受毫無血緣關係的領養)
至於另一半來自誰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