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句應該接「已經很久沒有這樣」?
不、不、不!
從踏入醫界那一刻起我的宿命就已經決定了
書永遠唸不完
醫學新知源源不絕
大拜拜似的學術會議不只是累積學分、開同學會、拿贈品
當然上述這些原因確實提高不少出席意願
但更重要的目的是當醫生需要不斷充實自己
否則輕則被病人問倒
重則因錯誤的舊觀念而延誤病人病情
這個行業並不是上班時認真努力、從工作中學習就好
回家以後還是得唸書、做功課
而且一輩子如此

最近看一些描述醫生生活的戲劇
裡頭總有人對當醫生的主角這麼說:「當年別人在玩樂,你一個人犧牲一切待在圖書館苦讀,是為了什麼……」
類似的話聽多了
才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偉大
我承認自己花在書本上的時間比大部份的人都要多
但當初這麼做的時候並不覺得勉強或怨懟
一方面是沒機會了解其他同年齡的人過得如何輕鬆愜意
二方面是即使年輕時期的我也對玩樂興趣缺缺
所以把時間精神奉獻給書本並不讓我覺得犧牲了什麼
不過千萬別誤會我天生好學
假如沒有考試以及升級畢業的壓力
我絕對會成天睡覺、看電視讀小說、逛街游泳上網
就像系統傾向以能量最低的狀態存在
人也總是好逸惡勞的
每次看到爸爸連閒暇時都在看物理教科書當娛樂
我總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雖然認同學習很有意義
要我發自內心把唸書視為一種樂趣實在辦不到
我只是把它當成應該做也不排斥做的任務

這個學期的新課程像替我開了一扇窗
上學期因為教的多半是基礎科學
老實說我只是努力把以前的回憶挖出來罷了
並沒有什麼新鮮感
這學期真正有了進入一個新領域的感覺
Product Formulation讓我們動手做化妝品
Surface Chemistry在教膠體溶液的化學跟物理學
Data Analysis則介紹基礎的市場學
每上一堂課我就比原來的我又多懂了一些東西
這種學習跟近幾年來反反覆覆在醫學領域裡打轉很不一樣
雖然醫海浩瀚我不懂的還很多
可是愈鑽愈深難免令人彈性疲乏
能夠跳出來接觸另一個世界、另一套語言
用全新的邏輯以及觀念去思考
我像回到了高中剛畢業的十八歲
睜開眼來發現一切都如此新奇、值得探索
我也不再像前陣子放假時成天狂看雜誌、電影跟電視劇了
沒課時我會主動複習上課講義
再不然就是翻閱從圖書館借來的相關參考書籍
(這些是這學期借來看的書)
說實話再五個月就回台灣了
就算每科都當掉根本沒差
只要我不講也不會有人知道
可是有股莫名的動力讓我想努力消化這些新知再變成自己的
比方說化妝品的各種劑型、商業機密與專利的不同、噴霧器的基本原理、如何增加乳劑的穩定性etc.
能弄懂它們不是很棒嗎?
這種不因為考試或其他刻意目的而唸書的快樂真是妙不可言啊

不知道是真心喜歡這門學科
還是初學者的一頭熱所致
不過一直以來我就很想嘗試醫學以外的其他可能性
我不相信人有來生
所以這輩子能多做些什麼就要儘量做、能多學些什麼就儘量學
這也是支持我來倫敦讀書的一大信念
如果廣和深只能選一個
我絕對會選前者
事實上要不是老了記憶力變差
我對學法律還躍躍欲試哩
或許有一天會真的出手也不一定
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