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上了兩個小時「Introduction to the UK Fashion Industry」的課
整個醍醐灌頂、茅塞頓開的感覺

進入正題前要先來個背景介紹
不曉得現在台灣大學生狀況有沒有好一點
我唸大學的時代校方網路系統並不發達
BBS上的班版是私人、非官方的
只能很陽春地在同學間發佈消息
系所的訊息不會直接透過這個媒介傳達
有檔案需要下載或上傳往往是經由同學自己架的Ftp站
再不然就得很麻煩地燒成光碟傳來傳去
畢竟那個時候隨身碟並不普遍
平常也很少人會帶手提電腦去上課
十年後到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重當大學生
驚喜地發現校內網站將一切不便一併解決了

上頭是我們學校的網站首頁
我每天一定會點進去看一次的是左上角從上數來第二個框框「Blackboard」
在輸入學號跟密碼之後
這個電子黑板提供了所有與上課有關的資訊
整學期的課表、每堂課的講義都會擺在上面任我們下載
老師們除了上傳檔案之外還有發布消息的權限
頻繁點看也是為了這些不定時出現在佈告欄上的即時新聞
舉凡是提醒要交作業啦、改教室或上課時間啦、新增或取消活動啦……
理論上在電腦那一端輕鬆輸入就應該風行草偃天下皆知
不會再有被指責慢令致期謂之賊的困擾
不知道只能怪自己沒上blackboard看最新消息

就為了解釋如何得知那堂課我居然鋪陳了這麼久!
話說前幾個禮拜在瀏覽Blackboard的例行公事中
我發現一則專門提供給一年級國際學生的公告
內容主要是說學校在1月28日及2月4日連續兩週禮拜四將舉辦講座
讓初來英國的我們更熟悉這裡的時尚產業及市場運作
第一週純上課
第二週則會到Westfield(號稱全歐洲最大的購物中心)「實地演練」
課程採報名制而且完全免費
名額僅有二十名
雖然有點小小的心動
當下卻因為自覺所學與這堂課的內容無直接相關加上惰性使然
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是後來同班同學Claire告訴我她已經報名了
我才趕忙跟進

對我來講這堂課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提供很多專業知識
卻一點都不覺得陌生、枯燥或制式
愛打電動的人一定很希望哪天上課可以討論破關必殺計
愛看電影的人一定夢想著哪天可以在課堂上大聊觀影心得
今天上課的那兩小時就是這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老師投影片上出現的是那些我就算不常逛也常看到的服裝品牌
有親切感之餘更讓我發現
始終被自己當作休閒消遣的血拼活動背後也有如此深刻道理
第一個讓我目瞪口呆的就是一張擺了九張人像照的投影片
老師說這九個人都是英國時尚產業的推手巨擘
問我們認得出幾個?
我心裡的OS:半個都不認識啊~~(流冷汗)
可怕的是其他系的同學對其中幾個的豐功偉業琅琅上口
比方說Sir Philip Green擁有Arcadia集團
而旗下品牌包括Topshop、Topman、Walis、Miss Selfridge、Dorothy Perkins、Burton、Outfit
天哪只知道要背十二對腦神經的我從沒想過原來這些才是時尚界的「must know」
老師說光去記品牌跟集團的歷史沿革沒有意思
應該要從它們商業嗅覺靈敏的領導人著手才生動有趣
這也是為何她會希望我們去認識這九個服飾零售業的奇才
接下去又講了服裝產業的等級、零售商的分類、零售的模式及地點
在上半堂課結束前老師丟給我們一個問題:
網路購物日益發達
會不會某一天人們都只在網路上買衣服
現在討論的關於零售業的一切全都沒意義了呢?

進入下半堂課前有個非常好玩的活動
老師在牆上貼了十則服飾廣告
有標示品牌的部份都被刻意遮起來了
她要我們試著從攝影中營造的意象猜出這是哪個牌子的廣告
哇這簡直在考驗大家對時尚雜誌及品牌特色的熟悉度嘛
平常對不同的牌子雖然有所好惡
但也很少認真去分析它們鎖定的客群以及推銷的手法
在玩了這個活動之後我更能體會經營者的用心
一個成功做出市場區格的品牌
其廣告與實體店面的氣氛應該要儘量一致
這個遊戲我只答對了一半:Topshop、French Conncetion、H&M、United Colours of Benetton、M&S
而在活動進行中也討論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愛穿Topshop女生會跟愛穿Topman男生在一起嗎?
服飾品牌該同時賣男女裝—設定打扮風格相同的人會傾向在一起
還是男裝歸男裝、女裝歸女裝分開在不同店販售—假定情侶不會有一致的打扮
當然乍聽之下會覺得前者比較合理
而很多零售業也的確想男女裝通吃
但實際上我感覺大多數情侶在穿著打扮上都是各自為政
逛街時也不像廠商們打的如意算盤那樣男生到男裝部、女生到女裝部分頭灑錢
比較常看到的還是女生買到六親不認放男伴在一旁猛打呵欠

這堂課學到不少好用的名詞
Bridge brands: 介於designer和diffusion ready-to-wear的品牌,如Maxmara
Diffusion: 副牌
Private label = own label: 自有品牌
Franchise: 經銷權
Clown town:
指消費市場被類似的連鎖品牌霸佔,缺乏多樣性
Dwell time:
消費者的滯留時間
Pincer movement: 雙面夾攻,e.g. Marks&Spencer在更高價及更低價品牌的雙面夾攻下,市場佔有率正逐漸流失

對不起最近好像一直在high有學到新東西
但這的確是人生中除了金榜題名、洞房花燭、他鄉遇故之外的另一至樂啊
現在超期待下一週的Westfield之行
很難想像逛街也可以變成野外考察或田野調查哩
另外要稱讚一下我們學校真的有心
雖然明知這麼做是為了留住學費繳很多的眾金主
但我的確有感受到他們對國際學生的關心跟照顧
不時安排免費課程讓我們能更快融入這個環境
不參加還真不好意思
(其實就是貪小便宜嘛還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