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每年年底都會選出一個「年度漢字」來概括過去的365天
像2009是「新」、2008是「變」、2007是「偽」、2006是「命」……
(想再往前推的請自己去Google
反正上面資料我也是Google來的)
考完試又到了學期總檢討的時刻
如果也要選個字來涵蓋過去這個學期
不必多掙扎考慮絕對會是「廢」!

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倫敦的大學生可以這麼輕鬆
我們這學期的課少到很誇張
星期一一堂(1.5 hr)、星期二一堂(1.5 hr)、星期三放假、星期四一堂(3 hr)、星期五兩堂(3 hr, 2 hr)
就沒了
上頭括號裡的時數是課表上標的
實際上課時間只會少不會多
因為英國學生非常有「時間觀念」
上課可以大剌剌遲到
但下課時間一到大家就歸心似箭
根本不可能有延遲下課這回事
如果哪個老師不識相膽敢上課超時
下場就是同學自動鳥獸散留他一個人對空氣講話
學期上掉三分之二後原本排在星期一跟二的Skin biology就結束了
所以最後有三、四個禮拜一週只要來學校兩天
我們都笑說人家是工作五天週末才能休息
而我們則反過來是週休五日
空閒時間多到每天過中午才起床
醒來便打開電腦連上P P Stream 看電影、電視劇跟綜藝節目一路看到半夜
明明還在學期中卻過著人家放假的生活

今天如果我不是玩票性質地在倫敦唸書
一定會對學校課程的鬆散感到很失望
畢竟交了那麼多學費
期待端出的會是滿漢全席而不是清粥小菜
上禮拜班上十九歲的小美眉同學問我關於醫學系的事
因為她發現這裡教的東西其實自己唸也唸得來
讓她有點想回馬來西亞讀醫
我很老實地跟她說
不管外人覺得把青春奉獻給書本有多麼辛苦或不值得
我很慶幸自己當年讀了最難唸最沒有時間玩的醫科
有專業當後盾
現在才能放手做自己想做的事
年輕賦予咱們挑戰不可能、超越極限的本錢
倘若此刻膽怯了怠惰了
顛峰一過更不可能再有嘗試的勇氣
把人生最菁華的時間投資在困難艱澀的事物上
絕對不會後悔
因為要混吃打屁、虛擲光陰隨時都可以
也永遠不嫌遲
能夠以最佳效率培養專業的卻僅有這一段
可惜的是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人往往好逸惡勞
缺乏看清楚這點的智慧

大學教育跟高中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自主
如果這門課不是你真正想唸的
如果你無心當學生
何必來學校浪費社會資源、浪費自己的人生?
可能是我真的老了
但班上同學普遍不把唸書跟學習放在心上的態度
總是讓我看了暗自搖頭
懷疑自己是在唸在職進修班還是夜間部嗎
否則為什麼同學們都好像事業做很大
來上課還得看心情
說個小故事
昨天實驗考完某同學問我今天考試是幾點開始
聽我說是從十二點半考到兩點半
她張大嘴抗議:"In the middle of the day? But I've got plans for the afternoon!"
我其實比她更驚訝
OS:這是什麼邏輯啊
身為一個學生
卻連期末考前一天都還不覺得自己有去查一下考試時間表的必要
甚至埋怨考試耽誤到其他「正事」
這讓我想到上學期班上某位印度同學回國機票訂太早
結果乾脆最兩科就不考了直接回國度假去
完全本末倒置!

這學期廢歸廢
當然還是有學到新東西
(只是從全職學生的角度出發會覺得與付出的時間成本不符)
Skin Biology考驗分組口頭報告的能力
我很幸運分到的組員都不錯
而狂練數禮拜把台詞背到滾瓜爛熟果然有用
全班就我一個是不帶小抄直接上台的
Surface Chemistry領我一探膠體溶液背後的原理
從此看各種化妝清潔用品的眼光都不同了
Product Formulation提供大家動手調製的機會
我已經跟Sylvia約好這個暑假回台灣要買原料來玩
搞不好會在化材行碰到牛爾哩
Data Analysis讓我正式接觸先前一直很有興趣的市場學
但學到最多的倒不是從課堂或書本
而是透過期末那篇品牌報告的寫作過程
首先市場報告對只寫過科學性論文的我就是個挑戰
它的架構自由也比較有發揮自我創意的空間
而實際思考分析品牌的市場行銷策略
讓那些原本抽象的市場分析模型具體起來
也使我了解到原來成功品牌背後有很細緻、經過算計的市場運作

此外這學期最大的改變是完全融入這個班級
上學期還小媳婦心態自覺是邊緣人、老師或同學都不會記得我的名字
班上同學的名字跟臉我也兜不太起來
但現在已經可以很坦然自己就是班上一份子
即使分組時被分到先前完全不熟的同學
也再不會緊張或手足無措
我一直覺得學生時代培養出來的友誼是最乾淨單純的
工作場合上不是交不到知心朋友
但就是多了那麼點利害關係跟世故
很慶幸能有機會再建立起學生式的友情
想到再三個多月就得離開她們
已經開始有些依依不捨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