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去巴黎的一大收穫是與好久不見的朱醫師重逢
他快兩年前暫離醫院起
雖然期間曾回國一兩次
也陸續有同事到法國開會報告碰過他
我卻一直沒機會再見這位恩師
能在我們兩個今年夏天回台前在巴黎碰面
令我滿心期待、興奮不已
出發前跟朱醫師輾轉為屆時如何會面、當天計畫來回e-mail了數次
本來想說簡單在外頭吃個飯、聊聊天即可
不要太打擾老師
朱醫師則很積極地邀我們去他家與家人一同用膳
還自告奮勇開車載我們到較遠的地方參觀
後來就敲定楓丹白露的行程
傍晚再去老師家叨擾

那天一早8:30朱醫師依約出現在飯店門口
習慣了在醫院西裝褲襯衫領帶加白袍的他
突然看到老師穿著很休閒的牛仔褲跟大外套
年輕了好幾歲
從市區到楓丹白露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在說說聊聊中很快便過去
不幸的是在車上我的肚子突然很不爭氣地絞痛起來
本來不想理會它
但在稍逛了附近市集然後轉往宮殿參觀的路上
隱隱作痛已經轉為極度需要上廁所的劇痛
所以後來我們變成一邊買票一邊找廁所
好不容易找到前面卻一條好長的日本觀光客隊伍
還好在括約肌失能之前還是讓我給排到了

朱醫師善用我拉肚子的時間借了免費導覽器
只要輸入各廳室相對應的數字
裡頭就會傳出北京腔的介紹
雖然數字跟所在處有時會對不起來
法文直譯過來的導覽斷句處很怪
不過幸虧有它整個參觀才不致於淪為走馬看花
詳細內容網路上都查得到我就不多說了
(其實歷史太爛也說不出個什麼所以然來)
能站在歷史人物真實生活過以及歷史事件真實發生的地方
真是令人感動呀
出了宮殿後我們到外圍的花園廣場繞了一圈
微風細雨加上冷冽的空氣讓四周顯得有些冷清

聽朱醫師說起上次他跟女兒可是到草地上野餐呢
我不禁遙想起若是在春夏之際來此
鐵定是另一番更為繽紛的景致 

朱醫師是非常盡責的導遊
因為離開楓丹白露時才剛過午
回巴黎市區尚早
他又安排我們到附近的兩個森林小鎮
第一個是Sisley故居所在處的玫色落英鎮(Moret-sur-loing)

這裡的小橋流水及垂柳絕美
隨手一拍就是一幅畫
難怪會讓藝術家產生源源不絕的靈感
第二個是巴比松畫派的起源處巴比松鎮(Barbizon)
在此處一個要付費才能進入的舊時酒館裡
還展示了許多畫家的真跡、塗鴉與臨摹素描
當年他們縱酒高歌的喧嘩仿佛就在耳際

回到朱醫師位於巴黎市區大約五點左右
到家後老師就一頭鑽進廚房
由師母跟兩個可愛的女兒陪我跟媽媽聊天
對家父一向遵守君子遠庖廚明訓的我來說
這個「女人閒閒沒事男人洗手作羹湯」的場景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為什麼這麼好的男人我都遇不到呢?
而且朱醫師在廚藝上的造詣顯然不是業餘插花等級
六點開飯時他端上來的是讓異鄉遊子我感動到快流淚的滷蛋、滷海帶、滷豆干、燉牛肉……

(那道牛肉實在很像「下一站,幸福」裡慕橙最拿手的牛肉飯XD)
陸續上桌的還有炒空心菜、蝦仁炒花枝、魚丸湯
不過後來忙著猛吃就忘了照啦~~
因為老師隔天一早得搭機到德國參加醫學會議
我們聊到快九點就意猶未盡地告辭了
在送我們回旅館前
朱醫師還特別載平常太晚就不敢出門的我跟媽媽去看艾菲爾鐵塔的夜景
讓此行原本沒安排來這兒的我有了近距離接觸這個巴黎地標的機會

他鄉遇故知一向是公認至樂
尤其故人還如此殷勤款待
真的感動到不行
要不是有朱醫師在
我跟媽媽絕對沒辦法自己去楓丹白露跟兩個森林小鎮
也不會聽到許多巴黎生活記實
朱醫師親身所經歷以及轉述其友人的小故事
戳破了我從觀光客角度出發而產生的浪漫幻想
巴黎雖是時尚藝術之都
但台灣人要在這個社會主義國家生活下去
首先得降低根深柢固對於效率的高標準要求
試著習慣這裡什麼都要準備一堆證件、修個東西總是拖很久的步調
久久來這個城市待上幾週自然意猶未盡
長住恐怕我是會抓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