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機場送別媽媽
一個人搭地鐵回Piccadilly Circus
獨自走在Oxford Street上
游完泳後迎接我的是空無一人的宿舍
再用YouTube上播的雙英辯論會來配晚餐
一向自豪於獨處能力的我突然有些空虛寂寞

當了卅年母女
這是第一次有這麼長的時間每天跟媽媽黏在一起
以前媽媽總是被我們姐妹三人瓜分
她不偏心加上我很獨立
是故有點年紀後就沒興趣黏在媽媽裙襬邊了
妹妹到大學還肯跟媽媽同床共枕甚至抱在一起
我好像從當了姐姐後就無條件放棄這個權利
甚至覺得諸如此類的肢體碰觸肉麻噁心
或許是被迫讓位後自然衍生的心理保衛機制吧
別人問我的話我會說跟媽媽很親
近乎是無話不談的
不過仔細想想大學時代不是唸書就是跟男朋友耗在一起
開始工作後也是早出晚歸聊天機會全在飯桌上
偶有閒暇出去逛街我樂於一人成行不愛找人作陪
兩年前好不容易安排兩人德瑞行媽媽後來卻沒去成
一年前母親節的涵碧樓兩天一夜才發現她是非常好的遊伴
不過那之後沒多久我就來英國了

這整整卅多天的朝夕相處
我們講的話比過去的半年累積下來都要多
對於母親竟然還有那麼多我先前不了解的面向
我感到既驚訝又慚愧
比方說方向感真是差到讓我懷疑(&欽佩)她過去怎麼有勇氣在奧克蘭開車
比方說她每天都要吃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蔬菜水果
比方說她懂好多我不認得的英文單字
每天的晚餐時間我會凹她講過去唸大學跟上班時期的故事
這些在台北她如果要講我一定嫌煩懶得聽
現在卻聽得津津有味
還有雖然老早就知道Tom Jones是她永遠的偶像
直到這陣子我才終於動念點他在YouTube上的表演來看
果然耶媽媽明明五音不全但一聽前奏就講得出歌名
跟我對郭富城歌曲的熟悉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此外媽媽在遊玩方面的喜好習慣跟我真是太麻吉了
我們都是不吃中餐然後可以走一整天都不休息的狠角色
從巴黎回倫敦後為了省地鐵費我們儘量能走就用走的
也因此讓先前對倫敦地理無甚研究的我整個有概念起來
以前執著於獨來獨往是因為懶得配合別人也不想委屈自己
不過跟媽媽在一起根本沒有需要勉強的地方
連我過往一向堅持獨立進行的血拼她都可以加入
而且審美眼光跟我頗為相似
我們常常一同看中某件衣服然後不辭辛勞地游走各大分店找size
這趟媽媽本來不想買衣服的
一來才發現倫敦實在太好買了
加上她體態年輕
後來帶了好幾件很讚又很便宜的衣服回去

三月時我整個暴肥減不下來
媽媽把良好的飲食習慣帶給我
十年來我第一次好好吃早餐
不再把一天的進食量全集中在晚餐
很神奇地沒怎麼餓著就瘦了下來
而因為在巴黎時沒辦法游泳
早上我開始跟著媽媽學做瑜珈
接著就上了癮沒有一天中斷過
當初本來我前彎時手是搆不到地面的
兩手在背後交握時有一邊也碰不到
現在都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這些動作了
媽媽特別教了我幾項專門雕塑腹部跟大腿的姿勢
希望假以時日這幾個尚待改進的部位可以變得緊實
我甚至打算回台後上健身房除了游泳、跑步有空還可以上上瑜珈
這個原本預計退休後才要開始的運動就這樣提早展開了

孩子對父母的愛遠遠及不上父母對孩子的愛
這是人性所導致一代代不停延續的虧欠
做父母的始終無怨
做孩子的卻往往要到來不及之後才後悔
父母對骨肉猶如肚內蛔蟲般地了解是建立在把屎把尿的基礎上
之後又不厭其煩地聽我們講述發生在身邊的各種芝麻小事
直到我們開始嫌他們落伍嘮叨不再事事告知
甚至還把這種分享當成施捨
反過來說孩子總把父母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他們要的並不是感恩圖報
而是最基本的認識與關懷
感謝這卅天的母女共處
讓我發現過去的輕忽
也讓我重新感受到有媽媽照顧以及能照顧媽媽的幸福
有點早
不過還是想藉這篇文章祝媽媽母親節快樂
一併歌頌一下近年當上母親的老同學跟朋友們
妳們都好偉大!(啾~~)
今年母親節我不能在台灣陪媽媽過節
不過以後一定會常常帶妳一起到處玩
不限於母親節喲

小常識:
全世界的母親節並不是統一的
台灣跟美國還有很多國家一樣是定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英國還有愛爾蘭特立獨行跟大家都不同
今年是落在白色情人節3月14日
已經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