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半年多
王醫師導生宴這回在醫院附近的狄尼休斯舉行
成員同樣是五女一男住院醫師六枚
又再度聊到餐廳打烊、老師差點趕不上高鐵

1.成就
適逢年終總檢討
開場話題便是大伙兒這半年來有什麼重大進展
女生裡頭有的交了男朋友
有的跟男朋友更加穩定公開
有的結婚緊接著懷孕一氣呵成
我們都公認這位未來的媽媽是半年來最有成就的
後來Alan很忿忿不平地問我:"為什麼女生的成就要用她是不是嫁給好男人來定義?為什麼女人不是自己好就好了?"
我想
思想前衛新潮的王醫師應該也不至於有妻以夫為貴的陳腐思想
有時候我們只是很概括性地
把完成這些大部份人人生裡的必經階段稱作"成就"
但不會有人真心認為曾馨瑩比殷琪或蔡英文有成就吧?
搞到現在還乏人問津的我也不認為自己矮人一截
所謂"敗犬的遠吠"只是日本人用來篏制女性思想的惡毒說法
呸呸呸!

2.後半段的故事
故事的前半段我之前就聽過
去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女孩與當地醫學院的華人男孩一見鍾情
女孩完成在台灣的學業後馬上飛去美國與情郎相會
兩個人據說準備結婚......
當時這個傳奇故事令我大感不平
人家交換學生當一趟就碰到好姻緣
怎麼我去哈佛兩個月連一點艷遇都沒有?
吃飯那天我才聽到後半段的故事
女孩赴美半年之後便獨自返國了
那段令人稱羨的夢幻戀情並沒有完美結局

學姐眉飛色舞地補充了大學同窗好友的故事
年紀輕輕便升上主治醫師的好友毅然辭職到美國唸研究所深造
在某個醫學會場合她被一個洋人搭訕
兩人旋即墜入愛河
男友說他是南美洲某國的議員之子
因為在本國生活飽受媒體追逐很不自由
所以乾脆移居到美國工作
我忍不住說:"學姐妳別怪我烏鴉嘴,但妳同學確定她男朋友說的都是真的嗎?"

這幾年來從自己、身旁的人以及社會新聞版上得到的心得是:
再怎麼爛怎麼糟糕怎麼悲劇收場的戀情
在一開始都是甜蜜美好的
所以我變得小心
我不相信麻雀變鳳凰這種好事會降臨在我身上
於是再怎麼誘人的餌擺在眼前我也不會去咬
王醫師說她欣賞女孩為愛拋棄一切的勇敢
然而消極如我恐怕做不出同樣的事
對方或許不見得刻意騙妳瞞妳
但熾烈愛苗所產生的煙霧足以矇蔽很多問題
異國戀曲尤其危險
妳對他的了解全部來源都是他自己
沒有其他來自朋友或家庭的客觀背景可供參考
很多人問即將去英國唸書的我會不會排斥嫁給外國人
我的答案是不會
可是對交個外國男友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嚮往
在自己國家同文同種的人裡頭都很難找伴侶了
洋人談何容易?

3.女神周慧敏
席間大家講起今日娛樂圈勁爆頭條:周慧敏與倪震從閃電分手變閃電結婚!
我很不解地問:"倪震劈腿成性周慧敏怎麼還會想嫁給他?"
學姐立刻吐槽:"當然想,她不愛他就不會等他十幾年了!"
對照了一下自己的死心眼我覺得也對
於是疑問變成:"那倪震怎麼會突然想娶她?"
ㄍㄧㄥ到三、四十歲還不結婚的男人通常意志力頑強
要他們束手就擒的難度之高大概跟叫陳水扁認罪差不多等級
我們都眾口一致認為倪震婚後一定還是狗改不了吃屎
惟有學妹獨排眾議相信再花心的人也有玩膩的一天
然而對我而言
劈腿的男人固然絕對不嫁
玩膩了的浪子─管他再有魅力─我也沒興趣接收
當花心男的最後一站有什麼值得沾沾自喜的
豈不像我撈魚神功還沒練成時老是對池子裡載浮載沈快死掉的魚下手一樣
表面高桿但其實騙得了外人騙不了自己
周慧敏作了這個旁人看來傻的選擇
但我相信她是快樂的
永遠的玉女掌門人有足以擄獲天下任何男人的風姿
卻偏偏執著於這個貌不驚人、文采也比不上他老爸的小子
除了"愛"還有什麼更好的解釋?
這種花心浪子配好女孩的例子近幾年看了好多
一開始還會替女方覺得可惜
可是看到她們執迷不悔幸福洋溢的笑靨
會突然有種不曉得是誰的眼睛被蛤仔肉糊住的疑惑
幸福由自己定義干卿底事
只是這則新聞令人懷念起那沒有林志玲只有周慧敏的九零年代
當年她可是所有同班男生心中獨一無二的女神啊

4.突變
王醫師收住院醫師的眼光脫俗難測
遠近馳名
每次投起票來最偏離大眾口味的就是她
適逢敝科住院醫師甄選剛過
我趁機問老師究竟選人的標準為何?
老師說她的著眼點是這個人是否特別、能否為科內帶來改變
長久以來科裡收的人都很類似:成績好、按部就班......
可是一群性質相似的人聚在一起不會進步
她想挑戰一下不那麼"安全牌"的人選
這就好像生物演化裡的突變
雖然大部份都是往不好的方向變
但其中少數優秀的變異卻是物種賴以演進的契機
我同意王醫師的看法
不過對我們這些已經在科內的住院醫師來說
只期待收進來的學弟妹好相處、能乖乖把份內的事做好就夠了
太特立獨行的人萬一是顆推諉卸責的地雷
對老師們來講或許四年忍一忍就過去了
卻會讓跟他共事的同僚們萬分痛苦
我不禁慶幸王醫師的意見終究是不成氣候的小眾
大多數的老師還是以保守傳統的標準來收人
否則像我這種只有成績單漂亮也沒啥豐功偉業的學生
想必也不會受到青睞

5.第三者
學妹說她無法認同明知對方有老婆有小孩還當第三者的女人
因為這樣會傷害到另一個女人
王醫師瞪大了眼反駁:"愛上了就是愛上了,有什麼辦法?"
我的想法跟老師。學妹都不一樣
我不會去當第三者
但不是因為不忍心傷害他的元配跟小孩
(除非她是我的朋友)
而是已經有妻室還想出來亂搞的根本不是好人
這種沒良心沒道義的人有什麼好愛的?
許多人會把愛情上的道德跟其他面向分開
然而我始終相信一葉知秋
所以我看不起所有對情人不貞、對婚姻不忠的人
理由是一個人連最親密的伴侶都可以背叛了
還有什麼其他惡毒的事是做不出來的?
一個男人在學術上事業上再有成就
只要他劈腿花心四處留情
在我眼中就是一個屁連聽到名字都噁心
再怎麼樣我都不可能尊敬這種人

6.平凡簡單vs.大起大落
學妹問王醫師是否希望女兒嫁一個平凡簡單的人就好?
老師想了想說答案依個性而定
照女兒的性格大概平凡過一輩子就好
但如果是她自己就絕對會選擇大起大落的人生
我不禁也拿這個二選一的選擇題來問我自己
卻陷入了比看"料理東西軍"還左右為難的局面
在整個大學時期我都以為自己會早早結婚做個平凡的職業婦女
即使跟男朋友分手以後、進了皮膚科
我仍舊堅信不久的將來便會遇到一個適合的人
然後順理成章地走入婚姻
我對平凡簡單的人生沒有異議
大起大落的戲劇性情節並不令我嚮往
只是世事安排往往不能盡如人意
如果偏偏拿到的是一手爛牌
那麼打安全牌就註定了輸家的命運
鋌而走險才有翻身的可能性
我的境遇當然不至於是"一手爛牌"
但至少暫時是不可能走上相夫教子那條路了
若人生劇本上寫的確實是個大起大落的故事
我將坦然面對不會怯戰

相關閱讀請參考舊作聊了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