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那波減肥留給我最大的禮物
就是規律的運動習慣
最初的確是為了甩肉而動
而且自我要求嚴苛到有點強迫症
對要做什麼運動、做多久都有詳細規劃不肯讓步
如果有某個人或某件事與之衝突會讓我非常生氣
不過近幾年運動已經變得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了
在特殊狀況下它可以被犧牲
就像值班時整天不吃、考前熬夜不睡
我可以接受無法照常運動不再緊張焦慮
但也就像短期不吃不睡後非得補回來不可
對運動的需求我也是多不退但少了一定補
要不然會全身不對勁

來英國後第一件事就是找健身房
即使先前發福那陣子我也始終運動不輟
已經這麼良好的運動習慣還有什麼好改進的?
為方便大家了解請直接看下面這個比較表



游泳近七年來一直是我的運動主力
學生跟住院醫師時代沒辦法天天去游泳池報到
所以能去的日子我都嘛一游三小時才覺得過癮
現在每天皆可上健身房所以縮短為每次兩小時
不過來英國後自覺每天光游泳對心肺耐力的訓練不夠
一個禮拜有一、兩次我會把每日運動用慢跑取代
享受渾身大汗、氣喘如牛的快感
當兩個月前開始改變飲食時
本來沒有預計要雙管齊下增加運動量
不過後來緊接著去法國玩沒辦法游泳
索性跟著媽媽開始做瑜珈
瑜珈這個近年來火紅的運動我之前就頗有興趣
但過去忙於工作光一個游泳就花掉很多時間了
實在無法再把瑜珈排進schedule
我計畫或許之後有空些或至少退休後再接觸它
沒想到竟是在這種狀況下提早開始
在法國連做了一個禮拜後欲罷不能
從此我每天都提早起床做半個鐘頭左右做熱身、拜日式以及強調腰腹臀線條的動作
其實支持我一直做下去的只是很單純、拉筋活動後帶來的舒服感
但隨著日子過去也明顯發現自己的進步
本來手伸直前彎搆不到地、雙手在背後交握一邊握不到、盤腿坐著轉身握手也有一邊不行
現在都可以輕而易舉地達成了
至於線條雕塑因為難以評量我也說不出有什麼明顯成效
可是真的感覺得到腹部腿部都變得更有力更結實了

我日常生活的活動量本來就比一般人大
可以走路的不會搭車
可以爬樓梯的不會搭電梯
不過在媽媽來以前如果是不上學的日子
除了上健身房以外我就只會在宿舍房間窩著
儘坐在電腦前看電影電視寫網誌打發時間
媽媽陪住那陣子母女倆為了善用珍貴的旅遊時間
每天都一定出去狂走搞到宿舍供餐截止前的八點才回來
這經驗讓我發現去外頭享受花花世界比宅在房間裡有趣多了
另一方面近日倫敦氣候愈來愈好、我剩下在這兒的日子也無多
都更加強了我成天沒事就往外跑的動力
然後我進一步連健身房套餐都改了
幾個禮拜前不曉得為何福臨心至開始踩腳踏車
頓時愛上了它不像慢跑那麼激烈但也可以踩到滿身是汗的特性
從此我把一部份游泳的時間挪去踩腳踏車
花在健身房的總時間沒有增加
但是對於心肺訓練的強度整個提升
唯一的缺點是現在出門除了帶泳具還得多帶一套運動衣褲跟球鞋
可是跟運動完後的身心舒暢相比
這點麻煩我甘之若飴

運動不是為減肥而採的權宜之計
運動習慣跟減肥飲食的建立一樣
是要養成一套長久施行的健康生活模式
很高興自己已行之有年的運動習慣還有進步空間
如果能因此帶來更健美的肌肉線條那當然最好
我最近整個是腹肌控哩
BTW我有點小懷疑回台後能不能維持同樣運動量
尤其日常活動那部份
每天壓馬路數小時好像只有無所事事的名媛或偶爾才拍片的好萊塢明星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