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Gossip版上看到一個掀起男女戰爭的老話題:「為什麼愈來愈多台灣女人不結婚?」
大家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分析
什麼男方條件啦、婆媳問題啦、生兒育女啦、職業婦女兩頭燒啦……
都有道理不過讀來實在興致索然
不只因為這些東西都討論到臭酸了
還因為對我這個「不結婚的台灣女人」來說
問題的重點根本不在「為什麼不結婚?」
而是「為什麼『要』結婚?」

大家回答的邏輯是在「人到某個年紀就應該要結婚」的框架下討論結婚帶來的缺點
但在現實中我們出於自主意願選擇做一件事
並不該只因為它缺點少或可接受
而應該是它要能帶來好處
台灣女人—或更正確地來講是全世界進步國家的女人—不結婚
主要不是害怕隨著婚姻而來的那些耳熟能詳的缺點
當然那些都是真實存在也真的讓我們很倒彈
但基本上在思及結婚的眾多缺點前
更優先的是要產生行為動機吧
畢竟為什麼要去做一件找不到優點的事呢?

選擇游到對岸
一定是覺得河的對岸比此岸好
當然有人會說妳又沒有結過婚怎知道婚姻生活就沒有單身來得好
但假如我處的現況已經好到無可挑剔了呢?
我曾經也是想結婚的
不管是被傳統觀念綁架還是真心嚮往
總之我一度相信跟相愛的人建立婚約是人生最順當理想的道路
可是現在我找不到任何支持我結婚的理由了
我經濟獨立、生活自主、悠遊自在
我沒有來自家人親戚朋友的壓力
我不覺得缺乏愛情空虛寂寞也不想拉個人在旁邊礙手礙腳
我一直認為愛情跟婚姻都應該讓自己加分而非扣分
只是當我在物質跟精神層面上把自己經營得愈來愈好
那個加分的可能性也跟著愈來愈小
當它小到趨近於零的時候
人就變成了不婚主義者

我是沒有到「不婚主義」這麼嚴重
但與其說還抱著渴望倒不如說只是因為一向不願太鐵齒
我是很挑
可我挑的不是世俗所以為結婚對象的家世背景、職業財產、身高長相等
而是對未來的生活品質挑剔
這種「挑」永遠都只會不夠而不會太過
也不必因莫須有的壓力而棄守

我不結婚不是因為怕婆媳問題、怕懷孕生子、怕家事纏身、怕犧牲自我
我承認上述我都怕
不過在討論這些繁瑣的茶米油鹽醬醋茶以前
還是先給我個需要結婚的理由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