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不會淪落到需要寄海運
照本來自認完美的計畫
爸媽會在我即將回台前來訪
幫我把大部份的行李帶回去
剩下的靠學生票卅公斤的拖運上限應該足以應付得來

誰知道後來很多環節都不如預期
首先倫敦的好買度比想像中厲害好幾倍
光是很難帶的鞋子就搞不清楚買了幾雙
(偷偷數了一下大概四捨五入有到廿吧)
衣服雖然相對輕
可是量一多加上幾件皮衣跟大衣依舊頗為可觀
最恐怖的是那些金屬製的耳環項鍊手環腰帶之類的
不佔體積可是密度高得嚇人
確定爸爸不能來之後我開始意識到事態嚴重
光媽媽一個人只能帶廿公斤回去
而且還得扣掉她自己跟幫家人朋友買的東西
所以我三月中就已經拜託假期間回台的Sylvia帶了整整兩鞋盒的東西回去
杯水車薪但總聊勝於無
剩下的家當還是非常多
我轉而把希望寄託在那些號稱會來倫敦玩的朋友
不過他們卻紛紛因故無法成行

是故前些日子陷入一種不敢再買東西的恐慌
很輕的也怕會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跟媽媽開玩笑說登機那天的打扮會是:Burberry雨鞋加兩串珍珠項鍊加巨型耳環加佈滿手臂的手環加兩件皮衣
(重的東西能穿身上就穿身上吧)
沒啥價值的像家居服、毛巾、浴巾、襪子等預備丟掉
甚至有些外出服都決定要賣給二手衣店或捐出去了
此時我突然想起之前YS搬去香港時寄過海運
HelloUK上也有專門的海運揪團版
何不去看看?
六、七月是很多人完成學業回台灣的時候
我很幸運地跟上了五月中要寄海運的一團
發起人Maggie非常熱心而且有效率
幾番電郵往返就確定了海運的一切細節

我們委託的是一家大陸公司「七海」
一箱卅公斤以下團運只要£40不到
(前八箱£299之後每加一箱多£30)
他們可以提供空箱跟到家裡收取箱子
只是團運的話多一個收取點要再加錢
所以我打算自己跑一趟把要運的東西拎到Maggie家打包
另外七海要求一個目的地必須要有兩箱以上才接受
可是我估一估寄一箱就夠了實在擠不出那第二箱
喬了喬決定我的先寄到另一個女孩子家
之後再去跟她拿

接下來就是打包了
這個討厭的工作我一直拖到Maggie發信請大家禮拜六到她家拿箱子
才不得已懶洋洋地開工
禮拜二的晚上
我一邊聽著小哥輕柔的歌聲一邊把鞋盒集中起來
盒子裡剩餘的空間用那些褲襪啊、多的內衣褲啊、零碎的配件啊全部塞滿
接下來是衣服
衣櫥裡一半以上的衣服都被我扒下來裝袋
工作看似告一段落
不過禮拜五詢問有過海運經驗的Sylvia打包裝箱該注意的地方
她說最怕的就是浸水潮溼
「所有的東西都要防潮密封!」
於是當晚又聽著燕姿把鞋盒全部加工
包上一層厚厚的保鮮膜之後再用塑膠袋綑住
裝衣服的塑膠袋也密密地用封箱膠帶再固定
做著這些活兒時不知為何有種德州電鋸殺人狂的陰森感
最困難的步驟是把這些東西塞進皮箱
力氣不夠最後是整個人騎到皮箱上頭拉錬才很勉強地拉上
有一雙本來想帶的靴子怎麼都擠不進另一伽手提袋只好放棄

Maggie家在London Zone 4的Greenford
我事前就查好從地鐵站到她家的路要怎麼走
還去學校把Google Map印了下來
假如兩手空空這趟對慣於長途跋涉的我當然不費吹灰之力
不過添上沈甸甸的一口大皮箱加手提袋就是一大挑戰了
而且氣象預報說禮拜六會下雨
我整個人對這天的打包行完全是嚴陣以待
還好一覺醒來天空只是陰並未落雨
一切準備妥當
出門前傳簡訊跟打電話卻聯絡不上Maggie
我想了想
在無法確定她在家前實在不宜貿然出門
否則千辛萬苦到了人生地不熟的Greenford不得其門而入實在太慘
另外一件很糟的事是試提了才發現無法一人handle這些行李
連要單純走路都跌跌撞撞了
怎麼有辦法帶著它們上下地鐵?
於是我改變計畫
首先是寫信跟Maggie約改天
再來是放棄搭地鐵改搭計程車
上網查了車資要£35
我腦筋一轉如果參加團運要多花那個計程車費
幹嘛不自己跟七海接洽運一箱就好?
這樣還可以直接寄到家裡
HelloUK上說單寄一箱的運費是£89
好像還可以接受
只是得自己跟七海接洽還有約時間有點麻煩……

正當我在那裡龜毛還要不要跟團時
終於收到Maggie的簡訊了
原來她的手機無法閱讀中文所以收到的全是亂碼
我回撥跟她說打算搭計程車去
「妳瘋了吧?」Maggie說,「要不要分兩批坐tube來?」
雖然平常對車資很摳但非常情況下我覺得能用錢解決的就用吧
還是決定維持原議
我先衝去附近車站的提款機領錢
再請樓下接待櫃台人員幫我打電話叫車
總算坐上了在倫敦搭的第二次計程車(第一次是從機場到倫敦)
開車的黑人大叔還給我名片叮囑回台灣時去機場一定要找他
直接打電話不必再被叫車中心多收一筆仲介費

除了去Oxford跟Cambridge
這還是我第一次遠離倫敦市中心
Greenford放眼望去都是純住家
跟我們當初在紐西蘭住的區域極像
Maggie人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
本來我想就自己一個人打包等好了再叫她
她卻一直在旁邊陪我聊天
我問她今天應該很多人找她吧?
「她們都爽約了,說要約改天。」
「真的?!」我很驚訝也很同情,「欸,當召集人碰到這種情況最無奈了,實在辛苦妳啦。」
此次參加揪團我一直要求自己的就是全力配合Maggie
因為知道能有人願意出來統籌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
我當然不能坐享其成之餘再增添她的負擔
不過顯然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體貼
聊著聊著很快就打包完成
神奇地對於箱子容量我估得嘟嘟好
幾乎沒啥空隙
離開前我表示要走路去地鐵站
Maggie再度出現「妳瘋了嗎」的表情說:「我從來沒聽過有人要從這裡走去搭地鐵的。」
靠著那張Google Map我半個鐘頭後成功抵達地鐵站
若非為了繞過一個大圓環多走好大一段路其實可以更快的

順利完成這個有如心頭大患的任務覺得好輕鬆
這次海運經驗我有幾個感想
第一個是一伽好皮箱很重要
感謝那只Montagut挺得住所有的無情虐待(硬塞加長途拖行)
我很怕的拉鍊蹦開或輪子脫軌的狀況都沒發生
第二個是雖然身為「女人一個人就可以過得很好」的忠實信徒
每次碰到搬皮箱這種粗活就會怨歎身邊沒男人
但為了苦力蠻力而去找個男人這邏輯又怪怪的
第三個是超感激像Maggie這樣熱心的人
如果沒有她我們很多人的東西都運不回台灣
第四個是回到宿舍覺得好空曠唷
好像又可以再買了……
(You never learn a lesson, do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