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就降低體重而言
調整飲食絕對比加強運動重要
而若要用一句話貫穿最近飲食習慣的改變
則是很簡單的「多吃一餐」

十年來我都只吃晚餐這一餐
明知養生之道是少量多餐
可由於十年前是以激進的一天一餐達到快速減肥
我一直不敢放掉這個習慣
隨著晚餐量增多、食物種類愈來愈不設限
日食一餐後來並沒有任何減肥的效果
反而還讓我每天挺著肚皮入睡一早醒來仍然撐著啥都吃不下
我卻始終沒辦法勸服自己再多吃早餐或中餐
我以為多吃一餐總進食量一定會增加
而只限定吃一餐即使再怎麼失控也不可能一次塞進過多東西

來英國以後積習不改
今年初變胖那陣子我的吃法是吃完宿舍晚餐後
(通常是一道有肉的主食再加沙拉跟甜點)
還會再吃cereal配牛奶吃到很飽
發現這樣會胖之後我先把甜點用水煮蔬菜取代
沒什麼效
後來乾脆放棄宿舍晚餐直接靠cereal吃到飽
好像有點進步可是慢到幾乎無法察覺
於是媽媽來找我時我決定借助她的力量
一改十年來只吃晚餐的堅持
開始吃早餐

有「正常人」陪著吃東西在減肥初期很重要
因為在剛開始不曉得要如何拿捏進食量時他/她可以作為參考標竿
另一個好處是有人監督可避免失控暴食
整個飲食調整的過程並沒有太痛苦
真正有被餓到其實是在法國那幾天
因為晚餐要去外頭買我跟媽媽很省都沒買太多
早上醒來再飢腸轆轆地大吃飯店供應早餐
不過那時在觀光旅遊中
即使餓一點注意力還是會被沿途所見的新鮮事物岔開
所以我覺得旅行是減肥開始很好的時機
換個環境加上心情愉快會讓人很容易堅持下去

回英國的吃法則是把最愛的cereal加牛奶移到早上吃
Cereal對我來講一向是難以拒絕會一口接一口的東西
但吃完早餐後接著要出門玩耍
就非得自我控制不可不會吃太多
媽媽早上習慣吃大量水果
但我通常只是一顆蘋果頂多再加顆西洋梨
而晚餐是吃完宿舍供餐加水果便不再多吃
真的還餓就吃海帶芽或杏桃果乾
仔細想想
總進食量並沒有明顯變少
因為cereal的部份是移到早上而非直接扣除
甚至還多吃了很多水果
可是多吃這一餐讓身體變得很舒暢
先前總是要嘛吃到很撐要嘛忍到很餓
現在則是吃到不餓了就停止有點餓就進食
也不再需要使出以前不小心吃太多隔天就絕食的自虐手法

小S跟陶子分享的減肥之道就是每餐只吃七分飽
這麼簡單的原則從前的我卻很難做到
因為我長期把自己陷在飢餓裡頭
每次一到了許可的進食時間自然反應便是大吃
畢竟誰知道下一餐要什麼時候才有得吃啊?
我以前也認為每餐才吃「七分飽」太難拿捏了
要吃就是要吃到撐才過癮啊
不到再也裝不下的臨界點我不懂停止
是故下場往往是撐到很不舒服、後悔不已
可是後悔歸後悔
隔天晚餐還是會舊事重演
有時都覺得這樣失控的自己好可悲
現在我不只在生理上找到了以為將永遠失去的平衡
也把自我控制的意志力給找回來了

除了上述所寫的那些飲食內容外
我始終堅持正餐間不吃零食的習慣
看到朋友同學一嘴饞就拿糖果、咖啡、冰淇淋來果腹
那畫面總令我觸目驚心
但在應該進食的早餐跟晚餐時間我並不對食物種類跟烹調方式設限
不管是炸的、肥的、甜的都來者不拒
這樣的分享看起來好像太簡單了
怎麼沒有神奇的、準備起來很複雜的減肥食譜呢?
怎麼沒有要特殊管道才購買得到的高價粉末或代餐呢?
其實減肥根本不需要靠這些奇奇怪怪的方式
因為即使那些偏離常態的吃法讓你暫時掉一些體重
也不可能長久保持下去
減肥不是打游擊戰而是一輩子的長期抗戰
它的意義是找到一個健康而可以從此照做沒有痛苦的生活方式
沒有統一公式可以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如果你打算用激烈手法快速達到目的
然後就以為可以回到原來的飲食方式
那麼我勸你還是別浪費那個時間精神吧
這樣不但傷害身體還保證馬上復胖

卅歲的我對飲食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要健康而不是要瘦
廿歲時很偏激、蔡依林式的減肥手段確實讓我當了好一陣子紙片人
但同時也剝奪了我很多其他面向上的快樂
而且正因為那是在壓抑自己原始食慾下勉強達成
註定無法長久維持
我相信這次健康的飲食習慣能夠一直跟著我
回到台灣食物選擇更多更自由之後
一定又可以吃得更健康更享受(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