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一系列文章純粹是記錄與分享
並無指導或教學的意圖
要教減肥其實寫四個字就好了:「少吃多動」
每個人適合的瘦身方法不同
所以我不鼓勵任何讀者照表操課依樣劃葫蘆
瘦得健康快樂才是重點
另外雖然一部好的續集應該要能開拓新觀眾讓大家不看首集也看得懂
但我一沒有票房壓力二希望有點背景知識會更了解下頭寫的
所以還是強烈建議先移駕去看My Eating Disorder
裡頭有我過去減肥的心酸血淚史
(突然發現上次開始減肥是廿歲
是怎樣這種事十年一個週期嗎?)

廢話說很多了
正片開始~~



對於能寫這篇文章
我的感覺只有一個字能形容:SURREAL!
過了卅歲生日以後
人生有兩件事已呈半放棄狀態:結婚跟減肥
面對它們的心態極為相似
都是嘴上嚷嚷著不需要、不可能
但收到喜帖心裡還是會揪一下
稍微瘦一點時仍然暗爽不已

卅歲的我已經胖了整整四年多了
說「胖」可能有點失準誇大
但跟廿到廿六歲間從沒超過四十五公斤的紙片人時代比起來
我確實不能算瘦子
突然多出的肥肉四年來怎麼都拋不去
再來我也始終沒那個決心再狠狠減肥
畢竟之前的減肥方式很極端也很不健康
我老了只想讓自己好過不願重溫那種痛苦
而且五十公斤本來就是高中時代的體重
雖然就美感上一直希望能瘦一點
擠回那些穿不下的舊衣服
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似乎這才是本來的我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
我逐漸接受或許這就是所謂中年發福吧
即使沒多吃、沒減少運動量
但隨著年紀而下降的新陳代謝率就是會招來討厭的小腹跟副乳

來英國
我曾想過或許是個打破僵局的機會
(就說還沒真正死心嘛)
很不幸地我不但沒瘦還逐漸變圓
其實我仍是一天一餐也始終天天上健身房
今年二月、三月左右卻胖到連自己都不知所措
出門不想照到鏡子因為會被嚇到
不再喜歡到處試穿新衣因為不好看
當時一想到七月回台灣時會有的一堆應酬就頭痛
大家鐵定會問我英國食物不是很難吃嗎怎麼還有辦法變胖?
我開始注意飲食可是頂多是沒再胖而已
就減肥而言絲毫不見成效
轉捩點出現在媽媽來倫敦找我的三月底
跟著她規律進食、做瑜珈、壓馬路
(細節將寫於飲食篇跟運動篇)
媽媽四月底回台灣時我已明顯瘦了一大圈
本來擔心接下來一個人生活再加上開學了
會不會如灰姑娘魔法消失一切回復原狀
但又過去的這一個月我的身形仍然持續進步中

我不量體重(怕自己落入數字的迷思)所以無法提供數據證明減肥成效
不過從身旁朋友的反應以及自己試穿衣服的感覺(從UK8號掉到4~6號)
我真的瘦了!
但最讓我開心的並不是「瘦」這件事本身
而是在達到它的同時
整個飲食習慣、日常作息、生活品質都向上提升了
這兩個月來的改變不僅只是身材尺寸
連心態上都進入一個全新境界
我突然發現以前那種「反正事實就是這樣了」的想法
只是執著於慣性不願去改變的沈溺
比方說我很堅持一天一餐然後每晚把自己吃到很撐
其實明知道這樣根本不會瘦
但我就是沒有安全感害怕改變
此次成功的減肥經驗給我切斷過去諸多壞習慣的勇氣
我不再靠Youtube打發時間看到眼睛脫窗
(現在往往是一集「康熙來了」或一部電影要分兩天才看得完)
假日不再睡到下午然後在宿舍窩整天
不再前一天吃太多隔天就完全不吃
許多面向我都神奇地變得規律而節制
每天如同重獲新生般朝氣蓬勃

卅歲的減肥目標跟廿歲大不相同
以前只想愈瘦愈好其他什麼都不在乎
現在追求的不是病態紙片人而是健美的肌肉線條
以英文來講就是要"toned up"
我不想再把自己搞到青筋暴露、形容枯槁
因為那樣一點都不美
我也沒設什麼終點
因為一旦把減肥當成一項任務
你就會過度用力、患得患失、達到預設目標後就反彈回去
我現在在努力的是找到身心最舒服的平衡狀態
至於最後達到新平衡時體重到底會落在哪兒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意

卅歲減肥帶給我的信心不只是外表上的
還提點了我別把年紀當成窩在舒適圈裡不求改變的藉口
每個人一定都有不夠滿意想要更臻完美之處
有些人是體重、有些人是工作、有些人是感情
別作繭自縛於「反正都這樣n年了」的錯誤邏輯
在努力過以前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