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悶不吭聲冷眼旁觀其他品牌下殺了好一陣子後
High street fashion兩大龍頭Topshop跟Zara於6/24同時下折扣
趕場整日回憶起來簡直是血拼生涯期末考
在下折扣第一天搶到最划算的東西沒那麼簡單
事前要做功課、實際執行時要用策略
我不敢說是什麼達人
不過十多年來犯過很多錯也交了不少學費
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教戰守則1: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何時下折扣
最近每逢禮拜四我都虎視耽耽
早上洗澡vs.晚上洗澡裡提過英國服飾業本來就習慣把活動辦在週四
而過去幾季Topshop下折扣一向是在比別人晚個一到兩週的禮拜四
所以既然上週沒動靜我就猜到應該是這個禮拜跑不掉
為什麼要搞到這麼草木皆兵咧?
因為大部份商家怕影響之前買氣都不願意預告打折日期
如果沒有內線(如多嘴的櫃姐)只能從過去經驗推
或者在快下折扣的附近多去逛
店員的言行舉止跟店內佈置有時會透露端倪
像我上禮拜三逛Bershka時就已經發現隔天會打折
因為店家用布幔遮住不示人的陳列櫥窗裡
從縫隙裡看還是看得出一個大大的「Sale」標幟

動燭先機預知折扣日要幹嘛?
教戰守則2:搶購便宜貨三大的關鍵——時間、時間、時間!
能在第一時間擠入賣場好處太多了
尺寸最齊全、貨擺得最整齊最好找、排隊跟結帳人潮最少
換言之
愈早開戰購物品質愈好也愈不容易向隅
讓妳享有在局面陷入一片混戰前揮揮衣袖帶著戰利品及勝利微笑離開的瀟灑
以往Topshop打折我總是在貨已被翻得杯盤狼藉的下午才到
面對衣服掉在地上比掛在桿子上還多的賣場根本不知如何下手
這次我痛定思痛8:55就抵達Topshop等開門
當時已有一小撮人在仍深鎖的入口處守候

其實人數比我想像中少很多
猜測大概英國人此時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
根本沒空一早來湊熱鬧
而一般觀光客不太可能如地頭蛇般預知折扣日
所以我的競爭者不多
9:00整開門我一馬當先衝進去

在下B1女裝部前還不忘先拿個大型購物籃

教戰守則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Maxi Dress大評比裡我已指出試穿衣服最好的打扮是穿脫方便不怕拉扯的家居服而且儘量別化妝
若真要大開殺戒還得加上一雙好走的鞋、輕巧的包、商家有提供購物籃要記得拿
這樣現場看到喜歡的衣服就可以先塞進去不必全拎手上
另外建議沒事最好不要跟朋友一起去
尤其是身材品味相近的女性友人是大禁忌
一是獨自行動自由度高不會互相牽就拖泥帶水
二是萬一兩人同時看中某件衣服而那尺寸又只剩一件的時候(在折扣期這種事常常發生)
陌生人可以不客氣地跟她搶
朋友的話這麼做就傷感情了
至於拎著男朋友一起去更是一種讓我覺得瘋了的行逕
除非感情不好存心要讓他等到七竅生煙妳也不在乎
要不然就饒了他吧

先前Topshop打折在心目中的畫面永遠是像颱風過境那樣淒慘
所以當一下電扶梯映入眼簾的是擺得整整齊齊好幾桿的折扣品
我整個心花怒放、食指大動
濱崎步來台包場逛MiuMiu或MJ包場玩Disney的樂趣也不過如此啊

從這個比較圖就可以知道早到場有多重要了吧
不過在大喊「姐妹們,衝啊!」之前
還是要嘮叨一下教戰守則4:折扣季是讓妳省錢不是浪費錢的
處於降價及搶購氛圍的雙重誘惑下人很容易作出缺乏理智的決定
在買任何東西前都要抿心自問:如果它沒打折我還會想買嗎?
必須是會但只是卡在原價太貴下不了手
才有買入的價值
要不然這件衣物帶來的一時興奮回去只會變成很少穿它的罪惡感
另外千萬別因為不買可惜而屈就於不合的尺寸
尤其是鞋子
不要自我催眠試穿當下太大或太小這個事實會因為穿久了而改變
除非妳是裁縫天才否則也不要想把衣服買回去改
因為我不是
所以在我認知裡衣服就是它被擺出來賣的樣子最好
不滿意就不要買
打著要改它的主意結局往往是愈改愈壞
(這跟挑男友道理一樣不要想改變他要挑原本樣子妳就喜歡的)

終於要開戰了
就像參加完飢餓三十突然面對琳瑯滿目的飯店buffet
從何下手是一大學問
教戰守則5:地毯式搜索非不得已不要第一招使出來
只有在妳完全不熟悉此牌、正品期從沒逛過、心態是可有可無的前提下
才可以好整以暇地一件一件翻找
因為這麼做的話等翻到後面幾桿好東西都被搶光了
我的策略是第一趟把全場東西快速用眼睛掃一遍
連翻都不翻就是把雷達開了先偵測有無眼熟單品
夏裝上市以來已在Topshop花掉太多時間把它們家的衣服摸得太熟
加上來店裡之前我已經上網看過一遍這次折扣內容
(要不是快回台了其實在網上直接下單最方便根本不必來現場搶)
所以光看吊在桿上的衣服側面我就認得出誰是誰
頭一趟的搜索目標有二
一是前陣子買了但還在可退貨狀態的衣服
這是折扣期最划算的收穫因為這件衣服顯然是妳真心喜歡否則不會在正品價時就購入
如果可以在打折後搶到絕對是買到賺到而非違背我娘名言「不買最賺」
二是之前試穿過也很喜歡只礙於價錢下不了手的衣服
最近幾個月我來Topshop幾乎只試不買
因為跟其他英國品牌比它的價位偏高
不過Topshop夠意思的地方在於它們一下折扣就絕對五折起跳
不會小氣巴拉地打個什麼六、七折再慢慢降
所以在一下折扣趕快去搶顯得更重要

搜過那第一遍後接下來就可以放慢步調作地毯式搜索了
但要再度很驕傲地說之前亂試穿的功夫全沒白費
很多衣服一看就知道不得我心或穿過不適合的直接跳過
再加上雖然賣場這麼大、東西看似很多
用「樣子喜歡」加上「有6或8號尺寸」這兩個條件去跑交集出來的筆數非常少
所以最後我只拿了12件去試、買了4件
其中三件包含在這幾個月來陸續試穿過的單品中
表示先前就喜歡了不是被折扣所迷惑

(照片是之前試穿時拍的[所以沒腹肌]今天壓根兒沒那閒情逸致)
結帳時超爽4件Topshop只要£36!
(£40學生證再打九折
這又是Topshop夠意思的地方因為英國其他店家通常折扣品是不會再提供進一步優惠的)

走出Topshop時10:30
許多人才正開始或還沒開始她們的血拼行呢
下一站來到Zara

教戰守則6:不同品牌同時下折扣勢必有所取捨
把Zara排在Topshop之後原因很多
之一是它本來就比較不是我的菜
所以沒在第一時間搶便宜不可惜
之二是它開門時間比Topshop晚一個鐘頭
即使10:30進去其實也才開賽半小時而已
之三是以過去經驗它們家折扣下得小氣
通常平常嫌貴買不下手的衣服在剛打折時還是貴
得等到後來實在還是賣不出去Zara才會再降到我覺得合理可入手的程度
也因為來Zara是抱著可有可無、有便宜就撿沒有就算了的心態
我決定先找折扣品裡有沒有之前買過的東西其餘慢點再看

其實在近日退了又買買了又退的輪迴下手邊Zara只剩一件軛領上衣
那件我非常喜歡只是真的貴了點
如果能在折扣期以低一點的價錢入手就皆大歡喜了
教戰守則7:多跑幾家分店別偷懶
在倫敦購物我本來就習慣自己跑腿因為這裡的店家是不來調貨這一套的
折扣期更是想都別想
問尺寸千篇一律的回答都是貨全在架上了沒有就是沒有也不知是真是假
我個人認為店員只是懶得作成這筆生意不想替妳找罷了
店裡不可能擺得下所有倉儲而且我明明就看到店員三不五時會補貨
在第一家Zara沒看到軛領上衣
我一鼓作氣又跑了Oxford Circus方圓百里內的另外三家Zara
(沒錯這附近光是Zara就四家簡直跟我家週邊7-11的密度有拼)
這麼不辭辛勞的原因是折扣期各家店的貨款有出入
不只是尺寸齊全度不一常常某些單品會這家有可是那家沒有
再說再怎麼仔細肉眼還是很難滴水不漏
不同店家的陳列方式會讓妳注意到先前可能沒看到的東西
在跑完四家確定沒有之後我才甘願地開始慢慢看折扣品
Zara跟Topshop很不一樣的是在折扣期出現了不少我先前沒看過的東西
其實最近對它們家也算摸熟了
所以不曉得這些多出來的是過季的呢、還是沒賣完收起來的早春商品
(早春時我還在上學沒什麼空逛Zara)

我在Zara的收穫足以證明多跑幾家店是有意義的
第一家Zara我買了兩件上衣
第二家買了白色西裝背心
在第三家又買了兩件洋裝之後
我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逛的真的都是Zara嗎怎麼會一直看到新東西?
想說這第四家總不會再有新發現了吧
結果居然找到在第三家買的其中一件洋裝還剩S尺寸

(就是這件,兩個多月前的試穿照但當時嫌貴沒買)
而且我本來嫌它收邊收得不好有起線頭但僅剩那件狀況又尚可接受所以仍然購入
只是心裡不免有小小遺憾
結果在第四家貨還剩超多尺寸超齊
在台灣的話碰到這種情形應該欲哭無淚、後悔莫及才對
然而在退換貨如家常便飯的倫敦我是整個驚喜啊
唯一擔心的是折扣期退換貨規定是否有改變
教戰守則8:不要直接拿正品期的規矩套用在折扣期
各商家在折扣期都有些奇奇怪怪的規定
要仔細看店裡貼出的告示
像之前Mango下折扣就表明了前三天不提供折扣品的退換貨服務
這很合理因為他們想把有限的人力用在處理大排長龍的結帳人潮上
而Zara的改變則是試穿時不再替顧客保留
一般店家試穿時都有個件數上的上限規範
比方說Zara平時跟折扣時都是6件
但是在平時如果妳拿超過6件
可以把多的部份先寄放在試衣處入口
試完了那6件再跟管理的店員換新的去試
在折扣期取消這項服務也算合理
因為假如每個人都拿二、三十件試衣間的流動性會很差
而且管理員那裡也沒空間擺大家保留的衣服
至於打折品的退換貨規範各家寬鬆不一
得自己注意告示或收據要不然最好問一下店員
他們不見得會在結帳前後提醒這些改變
這點我又要稱讚Topshop了因為它們一視同仁同樣是30天內就可以退
很多名牌採outlet規定一買就不給退
而多數店家則是可退但期限會砍半
所以我到底有沒有在第四家Zara換貨成功呢?
本來我把結帳櫃台那張「We do not offer alternation service during sales period.」告示裡的「alternation」看成「alternative」
還以為不行
後來很笨地跑去問店員才知道他們是指不幫客人修改(我本來也就不知道平常有修改服務XD)
但退換貨還是照常
於是後來很順利地把那件M號又略有瑕疵的洋裝給換了
好神奇唷所以這一批入手的5件Zara居然是來自4家不同的店
果然四處征討是有價值的

本來心滿意足打算猛虎歸山、寶劍回鞘
想說還是回籠去關心一下Topshop目前的戰況好了
(要不然那張比較圖是怎麼來的?)
而既然去了我又不免見獵心喜地往一些早上沒時間探勘的區塊鑽:褲子、內衣、泳衣
後來—噹啷—買了一件讓我滿意到不行的比基尼

抱歉不提供穿著它的照片
因為對自己身材有自知之明不想傷大家的眼
而且這件泳衣的上下pieces在賣場是用防盜裝置釘死在一起的
試時只能分開試根本無法同時穿
胸平臀肥大腿粗的我很難買比基尼
這件在大腿處的皺褶設計很修飾但又沒到做成裙子那樣完全喪失比基尼原味
胸部處也同樣有皺褶營造視覺上的份量
呵呵呵這下子我也有可以穿著在泳池畔晒太陽喝果汁的裝飾性泳裝啦~~
(手邊的泳裝都是運動型拿來操的)
我媽此時一定會很煞風景但亦中肯無比地丟來一句:「妳什麼時候有機會穿比基尼在泳池畔晒太陽喝果汁?」
Lia:「呃……就……跟老公去夏威夷度蜜月的時候啊。」
(比基尼不敢在國內穿而除了蜜月我不太可能規畫這種純渡假式玩法總是會想來點觀光或知識性行程)

走筆至此
突然想到之前有長住國外經驗所以一直很關心我買衣服帶不帶得回去的友人F問過:「妳該不會接下來好幾年都不必再買衣服了吧?」
其實她錯了
我應該是連下輩子的衣服都一起買了!
(總覺得這輩子結不了婚的機率比較大)
嗯這件比基尼記得燒給我
不過這得要人真的有下輩子、下輩子還是當女的、胸部還是小(那件XS耶連A cup來穿都嫌緊)、而且燒東西真的有用才行
附加條件這麼多我看我還是這輩子努力點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