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話題在有些夢不追才美裡我已大致說明自己的立場
不過前幾天特地看了「王牌大賤諜」邀台大十三妹之二上節目的那集
覺得傳達出來的觀點似是而非
於是借用節目副標題再加以論述

相較於不知打哪兒冒出來的胡立陽一再反覆要大家「做自己」
(對投資金融界完全不了不認識他
不知道請他幹嘛根本就是來打書的
節目節奏數度被他無聊的故事打斷)
兩位台大學姐廖輝英跟寇乃馨的言論中肯得多
前者說曾有學院派同業譏嘲她是為錢上綜藝節目
不過她會願意以專家身份上電視、提供意見
目的是小螢幕那幾分鐘所造成的傳播力跟影響力比寫一整本書大得多
後者則以過來人經驗提醒前仆後繼勇闖演藝圈的學妹們
在這個行業裡不見得能「做自己」
必須去妥協或反抗很多骯髒的事比方長官的性騷擾
在以美貌與肉體入行後要努力發揮所長經營出一片天
而台大人的優勢多半是在主持與主播方面

我不反對「做自己」
也不反對半路出家、學非所用
其實我在兩年前的舊文跨界裡就說了
異界合作為當代顯學
日本時裝大師Yohji Yamatoto (山本耀司)在轉入時裝界前是慶應法律系的高材生
新興設計師Joseph Altuzarra在成立自有品牌前學過八年芭蕾
參差的專業背景帶來異質性提供產業創意與進步的動力
甚至連看似僵硬、嚴肅的醫界也認知到這點
在美國申請後醫若有非生物科學背景絕對是加分的

問題是
這些學妹們轉換跑道真的是為了做自己嗎?

舉個我親眼所見的例子
台大人人擠破頭
醫學系更是窄門中的窄門
理論上拿到入場券之後應該死抓著不放才對
實際上還是有些人唸一唸便主動退出
情況有兩種
一是發現自己志在他方於是另謀高就
二是唸到快被當掉只好趁被二一前轉系
這兩種人都符合所謂「轉換跑道」
但很明顯地前者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做自己」
後者只是別無選擇下的倉皇逃離
假如這些台大學妹進演藝圈非玩票性質而是要當成正職
其實心態上比較靠近後面這類人
當然或許她們並不是在本來的專業領域混不下去才走演藝圈
而是因外表出色而讓這個圈子對她們頻頻招手
可是我不認為她們有認真想過這個決定對自己人生帶來的意義是什麼
而她—作為一個台大人—能為演藝圈帶來的意義又是什麼

假如拋開那些制式思想
世上沒有真正的學非所用
愈是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專業領域
若有人能夠融會貫通、加以結合
產生的力量會比專心致志只投入其一的大部份人強大很多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左右逢源的能力
礙於主客觀條件限制多數人一生能習得一個專業就很吃力了
即使拿了兩個學位、接觸兩個專業
能把它們異業結合進而開發新領域也需要創意
而再有些人則是對特定專業的興趣跟能力非常突出
他們全心全力的投入會帶來劃時代的發現與成就
把時間精力花在其他旁門左道只是浪費能量罷了

所以「台大人適不適合進演藝圈」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
台大科系那麼多
即使把本來就跟演藝圈相關的戲劇系扣掉好了
如果有人能利用台大人專業優勢而在演藝圈有番作為
我絕對是樂觀其成
只是恕我資質駑鈍
除了寇乃馨說的主持、主播兩條路或許用得上台大人的聰明
還真想不到演藝圈跟獸醫啦、國企啦這些專業可以怎麼結合
而且台灣主持跟主播界真的容納得了那麼多台大畢業的美女嗎?
別忘了每年他校傳播系、新聞系的畢業生不計其數
這些人姿色不見得比較差而專業能力又絕對勝過台大人
所以台大美女的優勢到底在哪裡?

雖然我覺得上康熙的廖輝英常常只是當小丑
不過她了解自己要什麼
也知道作為一個地位名聲已確立的作家
她替這些綜藝節目貢獻的獨特性是什麼
我想她不是缺錢也不是貪圖名利
從她上節目時的安然自在看得出來她很享受自己的選擇
另外一個例子是侯文詠
雖然我非他的書迷看過的他的作品也有限
但他算是我心目中轉行轉得有意義的醫生之一
麻醉界少他一個不會怎麼樣
不過台灣文學界少了他就不會有刻畫醫界生態鞭辟入裡的「白色巨塔」
那些血淋淋的內幕沒親身在醫界走過一遭是寫不出來的
而處在那個環境下的醫生們卻不是不敢寫就是沒文筆寫

多數對現況不滿的人多半會選擇得過且過
換跑道需要夢想跟勇氣
所以其實我一直很佩服那些能把想法化為行動的轉行者
然而轉行不能只是因為覺得現在處的環境無聊、沒趣
所以隨便找個好像比較屌比較輕鬆比較能名利雙收的領域鑽
基於轉換跑道付出的代價跟成本比最初起跑時高很多
非有積極動機與審慎計畫不得為之
而且該考量的不只是換了跑道後能得到什麼
還有換過去之後對先前就已經在跑道上的其他人可以帶來什麼幫助
如果這些都想過了
那麼就勇敢地迎風轉舵吧
成功勢必在不遠處等著你

從那天上節目兩位學妹的對答中
我完全看不出她們對進入演藝圈後的作為有任何具體計畫或想法
也看不出除了天使臉孔跟魔鬼身材外
她們還有什麼可以憑恃在演藝圈闖蕩的特殊能力
連自己、連即將邁入的圈子都不了解
要如何在演藝圈「做自己」?
數年後大家或許會記得曾經有幾個台大美女拍過廣告上過報
但除此之外就一切空白了
這樣的台大人
當然是不適合進演藝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