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荒廢了網誌有些罪惡感
因為其實也稱不上忙
一日之計的早晨總是花在健身房
接下來的行程泰半是與那些最起碼十個月沒見的朋友敘舊
在去倫敦前我與朋友的交往模式便是久久才約會碰面
平時沒特別的事不會刻意聯絡
所以原本以為此番重逢不會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但顯然「久別勝新婚」不只適用於情人
隔了這許多時日未曾碰面
於約定時間來到約定地點的前一刻
心臟竟會不由自主地砰砰亂跳起來

更妙的是
這一波密集的訪友名單中
有些是因為這趟英國行才牽起線來的
比方說幾個高中畢業後就沒見幾次面或甚至沒再見過面的老同學
要不是Facebook把我們又串在一起
或許這輩子就這樣漸行漸遠形同陌路了
人是種懶惰、得過且過的動物
這些年來明明跟老朋友們呼吸同一個城市的空氣
我卻只是漠不關心地過著自己的生活
離鄉一陣子之後才益發懷念起故人的音容笑貌
懊悔也不解過去為什麼如此吝嗇與自私呢?
一直以為倫敦行替人生帶來的收穫已經告一段落
沒想到這段旅程及學業結束後
我還意外地獲得了重新整理友情的動力

每會完一個朋友
每聊完一場酒酣耳熱的天(只是形容場面熱絡啦我不喝酒)
心裡都飽脹著一股快滿出來的富足感
女性友誼的可貴之處就在於
我們沒有男人先天加後天被賦予的競爭心與攻擊性
是故女朋友們可以發自內心替對方的成就高興、驕傲
也不怕在對方面前展露自己的失意跟軟弱
卅多歲的朋友見面聊天內容自然與十幾廿歲大異其趣
除非講古憶往那些關於老師、考試的話題沒了
也不再熱衷於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或反之的男歡女愛
取而代之的是職場生涯甘苦以及經營家庭、婚姻或育兒的心得

人在同一個時間點只能選一條路來走
即便所選擇的已是該情境下最適合的路徑
有時還是不免好奇或甚至嚮往
倘若當初走上另一條路會如何呢?
因為彼此年齡背景都相差無幾
友人的分享讓我變相式地體驗人生其他選項
透過她們的描述我仿佛經歷了結婚、生子、離職……
我幫面臨生涯抉擇的朋友出主意
也開心聆聽經驗遠比我多的學姐講述看診心得
我沒辦法把一天當四十八個小時來用
即使可以我也還是我
不會擁有從醫之外的專長
也仍舊找不到能夠共組家庭的對象
但好朋友們卻幫我完成了這些至今無望的可能性

今天在微風紀伊國書屋翻完了王文華的新作「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寫的正是他1994到2004年之間的職場、家庭生涯
以前
我只對愛情故事有興趣
現在工作與親情方面的書寫更能引起我的共鳴
(此書也不是沒提愛情但僅只浮光掠影
我始終懷疑王文華是同志
不過他在此書中講了不少關於他喜歡女生以及女生喜歡他的細節
細到讓我覺得如果他不是異性戀就很矯情的地步)
在這部自剖式散文集裡王文華並沒有刻意賣弄文筆
但我覺得比我所看他的上一本作品「我的心跳,給你一半」精采非常多
因為它真實(呃,扣掉愛情那部份)
它沒有一般名人(尤其是男性名人)作傳的自吹自擂
開書第一章就是他擔任MTV董事總經理卻失敗辭職的不堪
之後以倒敘手法將從MBA畢業後的求職之路娓娓道來
裡頭不少對人生的觀念與我這幾年在醫院工作以至於出國求學的心得不謀而合
對尚在謀職或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而言是一本不錯的參考書

王文華因為有先前累積的名氣
所以他的人生經驗足以成書也有人願意看
但其實不管是有頭有臉的名人或名不見經傳的市井小民
每個人的故事—如果沒膨風—都一定有可聽之處
不過我不會因此到處跑趴認識人
畢竟在那些場合碰到的酒肉朋友不會說什麼真心話
真的能跟你掏心挖肺的只有親朋好友
而這也正是除了感性面上的想念之外
我最近很努力把老朋友一個個找回來的原因之一
我很想知道在過去未曾聯絡的這段時間裡
他們的生命裡發生了什麼
而未來我們又可以一起成就些什麼
人生或許只有一次
但加上朋友的
其實我們擁有的籌碼與機會遠比自己以為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