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後已游了數次泳
習慣了過去十個月來那根本是供小孩玩水的Spa池
重回有水道的泳池我真的感動到快落淚
以前從不知道可以這樣循著浮標護欄右去左回就是幸福
經歷過安全距離的被罵事件後
在倫敦健身房游泳我總是戰戰兢兢
怕撞到人也怕被別人撞
根本忘了這種大部份時間可以閉上眼睛的悠「游」有多享受

既然講到游泳
得先離題聊聊與重新加入健身房有關的回台有感
以前聽外國人稱讚台灣人有人情味
當局者迷始終不解他們這麼說的真正意涵還以為是場面話
去英國踅了一圈現在換我要很驕傲地說:咱們台灣人的人情味實在濃得化不開呀
話說回台第二天我一早五點多就醒了
念茲在茲要去健身房運動
不過媽媽提醒太早去恐怕沒開而且即使開了也沒人替我辦入會
於是我一直待到距離開始營業已一小時有餘的八點多才抵達
果然
櫃檯小姐說辦入會的業務員十點才會來上班
以英式解讀這句話的意思是:「妳就乖乖在這兒等到十點吧沒空拉倒。」
然後服務人員會很理所當然地覺得妳的問題已經處理完了
在十點以前再也不管妳的死活
然而感謝天我是在台灣啊
櫃檯小姐先是答應我可以用體驗方式留資料馬上進去運動
然後打電話替我跟業務員約個差不多我運動完會出來的時間
我一邊看著她積極地為我辦理這些事一邊在感動的漩渦中陷溺
天哪我是如何撐過被冷漠以待的英國歲月?
其實英國人或說歐洲人也不是真的冷漠
他們只是太過實事求是沒有善於變通的柔軟度
為了守規則效率是完全可以犧牲的
而他們的國民從小到大習慣了這樣的遊戲規則
所以面對實在不合理的僵化或網開一小面就能解決的問題
他們也不會想到要抗爭或乞求通融
我想台灣的人情味就來自於我們不會死守規範
我們容許白紙黑字的框架下還有人性微調的空間
雖然這像兩面刄同時讓有心者得以鑽漏洞、走後門
但對一般善良老百姓而言這樣的人情味真的非常溫暖

回歸正題
游了幾次泳後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在我下去某水道游個幾趟後
原本在這個水道游泳的男泳客便會像約好一樣全跑光
他們不是剛好不想游了上岸去
而是紛紛移到隔壁幾個水道繼續游
於是很快地這個水道不是我個人專屬就是變成女生專用道
為什麼?
因為
男人無法忍受被女人超車那種吃癟的感覺
承認自己體力耐力不如一介女流對男人的自尊心是一大戕害
最理想的方式就是鴕鳥般地躲開眼不見為淨
然而在健身房待愈久、對其中生態愈熟習後
我的結論卻是那些肌肉虯蛣的猛男壯漢根本中看不中用
真的可以在跑步機、划步器上撐很久的往往是看似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
本來我游泳就很難碰到對手了
在倫敦後期開始騎健身房腳踏車
也老是碰到騎個十幾廿分鐘汗沒流幾滴就落跑的男人
某次無聊瞄見隔壁氣喘噓噓男子所調的阻力強度
哇哩咧磊調個「3」是在踩空氣嗎?
我一向都是調到「6」才覺得有運動到
在那以下根本毫無難度只是純殺時間罷了
在泳池裡也有不少這種來做心理運動而非生理運動的男人
泳褲換上後一直杵在池邊動也不動
每次我都很想跟這些人說既然只是來泡水去Spa池就好何必硬在這裡佔位置惹人厭

泳池生態何嘗不是反映人生景況
男泳客害怕面對游得比他們快又久的我
所以我在的水道永遠只有自己和沒競爭心的其他女人
同樣的原因也造成我近年來始終遇不上願意同路的人
對陰錯陽差而得以擁有私人專屬或女性專用水道的特權
我百分之百竊笑
對年過卅(昨天剛滿31)仍舊獨行卻不免有些遺憾
當然我不可能為了覓得同行者而放慢自己的腳步
對我而言
人生的重點在於慎選所走的路以及欣賞沿途景致
而不是在於有誰陪著妳
就像游泳的意義是消耗我的熱量、潤澤我的心靈、促進我的腦啡釋放
我才是唯一主體
同水道有誰或沒有誰—說穿了—只是種kimoj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