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台灣聲勢本來就不若香港
貴為天后級的鄭秀文睽違十年再次來台開唱
於最多可容納一萬五千人的小巨蛋卻十足小心地只辦一場
不知該感嘆景氣是真的糟透了
還是該稱讚這場演唱會幕後推手的不好大喜功
所以這唯一的一場「Love Mi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站」
才有辦法人聲鼎沸、座無虛席
連賣限量紀念品的攤位都是強強滾


近幾年看演唱會都是大手筆買搖滾區最貴的票
不過對其實對我有特殊意義的Sammi我卻突然小氣起來

原因包括沒收入、沒在開賣第一時間搶票(我不爽花同樣票價卻坐得比較後面,買便宜的反正距舞台遠相對損失較小)
總之昨天是在三樓遠眺著

(從我坐的位置拍開演前的舞台)
所有服裝動作的細節完全靠想像力補足
懸在空中的大螢幕畫質又不佳
以至於只出來Rap一段就閃人的吳建豪跟MC Hot Dog我第一時間都沒認出來
(不過其實MC Hot Dog即使人站在我面前五公分我都不見得認得出來吧)
要不是後來鄭秀文主動提他們的名字
我大概直到回家都會以為那只是路人甲
居高臨下最大的好處(繼續自我安慰唄……)是可以看全景
比方說觀眾群拿著螢光棒所形成的燈海(不曉得所有攤販是約好還是向同一個大盤商批貨,粉紅色螢光棒佔了八成)
舞台升降的玄機(有在倫敦看音樂劇的經驗現在我對舞台空間利用比較有概念了)
還有不管Sammi跑到四面舞台哪一面對坐三樓的我們都沒差(這算好處嗎?都一樣是芝麻大的剪影)

鄭秀文演唱會一向以聲光視覺效果以及驚人的體力著稱

前者
出場時從天而降搭配焰火確實帶給觀眾震憾及驚喜
四面舞台的中央是個可以旋轉開閤的圓盤
每換一個橋段就會有新景從裡頭冒出來
不過老實說在看過郭富城創金氏世界紀錄的旋轉舞台後
總覺得這些設計相對而言只是零碎的雕蟲小技
服裝造型方面有Sammi竹籤身材加勇於嘗新的優勢
要不厲害是不可能的
然而就因為有這樣的心理預期
真的看到那些華服反而是有讚賞但沒驚嘆
記得之前看孫燕姿演唱會她穿第一套太空女戰士服出來我整個被剉到
鄭秀文的話不管是包成木乃伊還是脫光光大概都嚇不倒我吧
Sammi實力派的歌聲沒話說
在她特別選唱的「恰似你的溫柔」(Sammi還很俏皮地唱成「掐死」你的溫柔)裡我那特愛的中低音神似蔡琴
為貼近台灣歌迷歌單上收了不少國語歌
尤其是出道早期的那些我是從頭跟唱到尾
(真懷疑坐隔壁的二男是拿公關票嗎沒一首會唱)
簡直像進了KTV
把樂隊放在舞台上「看現現」而非如一般演唱會藏起來的安排我也喜歡
加強了演唱會的音樂性

後者
我只能說鄭秀文是個女超人
看隔日報紙方知她從1日來台排練後便以水果裹腹
不過Sammi在演唱會裡自己已說:「最近為了演唱會不知又瘦了多少?」「這幾天我都不能吃不能睡不能大小便,就為了擠進這些小~小~的衣服……」「你們看我身材好嗎,沒有脂肪的唷」
加上是歌迷的一定知道此女是個健身狂跟減肥狂
所以看到節食節成這樣的紙片人還像隻裝了勁量鹼性電池的兔寶寶在舞台上瘋狂舞動
佩服之餘其實有更多不忍
總覺得Sammi是用意志力在支撐、在透支自己的體能
尤其看演唱會那天我自己也穿高跟鞋走了一下午
對踩著數吋鞋跟還得如履平地跳舞的困難更能感同身受
雖然「Love Mi」裡沒耍類似蔡依林鞍馬彩帶吊環的特技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難度並沒有低多少
尤其那段電音熱歌勁舞鄭秀文像起乩一樣大甩頭
又貨真價做了好幾個我一直到現在都沒成功過的伏地挺身
最後一個人坐在場中央、聚光燈打在身上
Sammi撐起雙臂驕傲地展示練得精壯的二頭肌
真是令視運動為第二生命且最近迷上線條的我感動極了
即將滿38歲的Sammi可以把身材顧得這麼好
相信我也可以!
(不過她對瘦的偏執太極端了不足取)

接下來要進入感性時間
前頭說過鄭秀文是個對我有特殊意義的女歌手
第一次知道她是透過紐西蘭的香港朋友
當時友人大方把Sammi剛出的第一張國語大碟借給娛樂資訊匱乏的我
因為有不知何時對方會要求歸還的壓力
有大概一個月我就這樣反覆聽反覆聽直到每首歌都倒背如流
回台後我火速買了一張珍藏
接下來每出一張國語專輯都是第一時間買進根本不管好不好聽
一路買到2000年「去愛吧」後也不知道為什麼
沒再繼續買下去
不過Sammi的歌聲已經陪我渡過整個大學前期
而且因為自己聲音也是低低的
我不單只聽、去KTV必點她的歌
雖然東施效顰唱得沒多好聽但點其他飆高音的女歌手的歌鐵定更慘
Sammi的個人境遇和經歷亦給我頗多共鳴
首先我也有過把自己瘦到變紙片人的恐怖減肥期
而對運動的堅持則多年來始終如一
(Sammi說連健身教練都拜託她可不可以一天不健身,我則是每次去健身房都嫌那些看起來強壯威武的男人中看不中用,稍微操一下就跑去休息)
關於平胸Sammi很早就看開不墊不隆也不介意別人拿這點開玩笑
我則到去倫敦的這一年才真的完全接受及擁抱這個事實
另一個共通點是感情路上多崎嶇(不過這滿沒特異性的只要卅幾歲還嫁不出去都有被我視為同類的潛力)
至今感情尚無歸屬的Sammi近來與許志安復合的傳言甚囂塵上
在這次演唱會上她更是不畏流言披著一襲紗布披風(報紙說像婚紗)唱「上弦月」
不管是商業操弄還是真有懷念舊情或甚至宣布復合的暗示意味
我只希望Sammi以及身邊年過卅還沒定下來的女性朋友都是幸福的
這個幸福的來源不需要是有個懂我們疼我們的男伴
也可以來自自己

「Love Mi」還有個背景是鄭秀文前陣子才向媒體坦承罹患過憂鬱症
是信仰幫她走出來
也因為如此最新國語大碟「信者得愛」是張福音專輯
乍聽之下熱鬧澎湃與過去的電音舞曲似乎沒啥不同
但仔細看收錄歌曲的歌詞內容不脫正向、鼓勵
很多首乾脆毫不掩飾直接提上帝
在演唱會裡康復了的Sammi用玩笑口吻提了那段晦澀的過去
基於對這個疾病的了解
我明白現在的輕描淡寫其實背後盡是掙扎與痛苦
很慶幸Sammi打敗病魔了所以才有這場精采演出
宗教部份口頭上被簡略帶過
不過接下來的表演還是令我這個無神論者感到坐立難安
至少有兩首歌Sammi跟舞者都呈現膜拜或跪地或雙手合十之姿
配合現場上萬觀眾以及躁動的氣氛
讓我頓時有種置身於佈道大會的錯覺
後續Sammi跟我們對話時也不小心用了「喜樂」之類教徒專用語
一向對被傳教缺乏好感的我忍不住整個很XD啊

為配合姍姍來遲的觀眾開場晚十五分鐘可接受
不過結束得拖泥帶水就讓我訝異了
現在大家都知道聽演唱會「安可曲」是在預期內
所以當鄭秀文在全場鼓譟中現身唱的卻是之前唱過的「值得」
即便在我心目中這首算世界名曲了
以為可以聽沒唱過的別首歌的我不免略感失望
第二次安可她看得出來沒啥準備
選了本來怕沒共鳴不打算唱的新歌
第三次其實場內都廣播說節目已全結束我也離開座位準備離開
可是偏偏燈又不爽快點全亮透露著某種欲走還留的訊息
搖滾區那些忠實歌迷於是任性地繼續待著不肯走
Sammi只好再走出來向大家揮手可是什麼歌也沒唱
個人覺得那最後一次出場實在沒啥必要
燈趕快開一開趕人就好了幹嘛吊大家胃口

對了
雖然似乎在開演前記者就挖出助陣名單上有蕭敬騰
獨漏這條消息的我看到他還是很驚喜
(之前在你怎麼這麼可愛啦中說討厭他
但在倫敦補看星光一後有被他的歌聲吸引
再加上他在金曲獎上的表現實在冷到太令人同情了
被問及若得獎要親誰的那句:「伍佰…(停五秒)…加Karen!」
現在回想還是會讓我冷到打顫加替他尷尬)
蕭是在「永遠都不夠」的熱唱中出現
合唱完之後自己來了首「王妃」讓Sammi有空換衣服
畢竟沒預期可以多看/聽一個歌手
有賺到的感覺啦
(妹妹本來還肖想佳賓有沒有可能是許志安?!
呃……舊情人合體的梗已經被周杰倫用掉了)

總結一句話
這是場錄下來很適合拿去健身時邊放邊看的演唱會
處在Sammi的熱歌勁舞中卻得坐著真是折磨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