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信與個性加分 輕熟女當道 31歲女人 美到最高點
2010-7-20 中時電子報
「熟女」將不再是女性避之唯恐不及的名詞了。英國一項調查顯示,卅歲前後的女性比十八、九歲的年輕美眉更具有吸引力,因為自信和個性會增添美麗,而其中「卅一歲的女人最美」。 ……原因可能是,女性在此階段不但仍具有年輕氣息,還更擁有了自信,也更懂得善用時尚。問到美麗的特性,約七○%的人選擇自信,六七%覺得是好看的外表,四七%則認為是掌握時尚潮流。

難得有讓人看了不只一笑置之,還能引發後續漣漪的英國研究。

由於原文所引用的英國女星(Christine Bleakley、Alesha Dixon和Kelly Brook)國人較不熟悉,中時記者在引用這則外電的同時,舉了幾位年過卅才爆紅或鹹魚翻身的台日女星作為例證:楊謹華、林志玲、安室奈美惠。

演藝圈刮起的熟女風,乍看之下,與偶像年紀普遍下降的走勢有點矛盾。從高中畢業後,偶像明星們的出道年齡就很少有比我大的,前陣子不是還有人以現在的孩子早熟為由,主張將學制由「六三三」改為「五四三」,縮短國小教育的年限。明明青春無敵,十幾歲的少女卻忙著用彩妝遮蓋稚氣,用成熟的服裝展示青澀的胴體。然而在小的拼命裝老的同時,拜化妝保養美容科技進步所賜,熟齡女子則成功挽留了理應逝去的年華。

賞味期限延長是輕熟女當道的原因之一,卻非主因。推波助瀾的主力,我以為,是整個社會架構下對女性角色期望的轉變。

其實也沒很久以前,在我一路長大的舊社會觀念裡,卅歲的女人不但早該結婚,連小孩都應該生得差不多了(我媽生我妹時也才卅一歲)。我並不是說,為人妻人母的女性就沒有吸引力,不再可能有自信或有個性,我也知道美麗時尚的辣媽在中西名流界可說一大把——小S、孫芸芸、Nicole Richie、Angelina Jolie……。但是,若不是家有橫產、請得起褓姆替她們分憂解勞,我很難相信親力親為帶小孩的老媽子,還維持得了光鮮亮麗的外貌。女人一旦進入家庭,自我色彩就該黯淡下來,不管出於自願亦或是被迫,總之這種自我犧牲就像行星們運行的軌道,不容叛離。

不信嗎?讓我們回過頭去看中時提的幾個例子。楊謹華和林志玲都未婚,緋聞傳來傳去但始終未經當事人證實,那些傳說中的男友或許存在或許只是幌子,但無論如何她們的共同形象皆是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成功無關愛情。安室的際遇就更妙了,紅極一時的她在下嫁Sam後聲勢大跌,沒人看好她能再奪回流行女皇的后座,然後離婚後的安室卻奇蹟似地以單親媽媽身份重新獲得歌迷認同。相比之下那些婚後看似幸福的日本女星如工藤靜香、江角真紀子、松嶋菜菜子,同樣曾經在藝壇呼風喚雨,回歸家庭後卻不約而同成了被噤聲的貓,在觀眾心目中只剩下單薄的某某某之妻,鮮明的只剩回憶。

我承認用女明星來舉例有些偏頗,畢竟玉女一旦嫁人生子或甚至只要傳出名花已有主,本來就會流失掉很多支持者,淡出演藝圈有時並非蓄意。我也不諱言在自己構築的天秤上,全然放棄事業而專心扮演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或「孝子孝女」,是個非常令人惋惜的決定。必然有些女性,把愛情、婚姻、家庭的價值捧得老高,為了當個稱職的女朋友、老婆和母親,她們可以放棄一切、蓄意牽就,我不敢說這是錯的,但我並不屬於這種人。

七月初剛滿卅一歲的我,的確也感覺自己在攀向人生的巔峰,但與其說這個高點代表的是美麗、自信或有個性,倒不說是種自給自足的愉快。經濟與事業上,因為不必當兵,滿卅歲的女人多半已在職場打滾了五、六年,即使尚未爬到終極目標,至少也在半路上了成功在望;卅歲女人的感情觀,則逐漸向那些被傳是gay卻死不結婚的黃金單身漢靠攏,二十幾歲時很容易被喚起的激情跟炙熱都滅了,現在我們開始質疑愛情跟婚姻到底能替已經接近完美的生活帶來什麼好處,我們看穿了把全副心力拿去討好另一個人並等待回報,就像甘願被中盤商賺去一筆的農民或消費者,實在傻得可以,與其愛別人還不如好好兒愛自己。

無論被貼上什麼標籤—中性無褒貶意味的「熟女」,或是語帶嘲諷的「敗犬」、「剩女」—現階段的我,確實比十幾年前要「美麗」多了。這種美當然不是指外貌,而是來自於對自己、對世界的了解,來自於拉高了的眼界跟放寬了的胸懷。卅幾歲的女人不需要外來的肯定、呵護,因為這些我們都可以自己給自己。

也曾經怨懟、不解,但我真的很感謝自己始終沒有嫁出去,因為如果早幾年邁入婚姻跟家庭,現在的我或許也會自以為幸福,卻少了自我實踐、多方嘗試的機會。卅一歲的美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高點,畢竟歲月累積智慧,我期許自己無論在哪個年紀都要懂得欣賞自己、疼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