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有女友的消息我在英國時就略知一二
回台灣後與一位高我們數屆、理應與此等八卦絕緣的學姐聚餐
意外地聽她問起A交了女朋友的事
對著我滿腹狐疑仿佛寫著「妳怎麼知道」的臉
學姐解釋道:「啊就看他Facebook上的感情狀態改成『穩定交往中』呀……」
隔幾天見到A我提起此事
他仍然餘悸猶存
據他說剛改了個資的那幾天,「連那種超不熟很久沒聯絡的朋友都跑來問我女朋友是誰!」

A原先並不知道的這種FB廣播功能
其實我數個月前就發現了
先是在動態消息上看到某學妹與某學弟「穩定交往中」
奇怪
他們不都在一起好久了
接著某日又被告知某學姐已婚且老公是某學長
拜託唷
他們的婚禮我是四年前參加的欸

我的結論:FB假如是個人的話絕對是窮極無聊的大嘴巴

當你有求於它時可以獲得到所有最雞毛蒜皮的小道消息
但同時也得擔起某些不想大肆宣揚的事被傳誦不歇的風險
比方說跑趴不欲人知卻偏偏被拍到傳上網還被註記下來
想賴都賴不掉事小
對超不上鏡的我來說
可怖的是別人傳照片完全不會管妳看起來不正
(這點大S應該最心有戚戚焉)
於是網路上從此流傳一堆未經篩選的醜照
再來就是上頭講的例子
只不過想照實申報自己的感情狀況
一點炫耀、耍甜蜜的意圖都沒有
熱心過頭的FB卻像廣發喜帖一樣到四處亂炸
別人看到不來關心一下還不行
怕自己會不會表現得太冷漠

當初登錄FB個人資料時我就把感情狀態那欄給空著
因為——干你屁事啊?
我不是什麼名人明星
沒有隱瞞感情生活的必要
但基於同樣理由
我自知略過這私人資訊不加以公開
將完全不影響他人知的權利
在虛擬的網路世界
尤其是FB這種閒雜者眾的交流平台
曝露太多資料只會招來困擾
Okay我現在單身所以照實勾選
之後一旦交了男朋友勢必得上去改掉
於是結局是全世界都被通知到了
另一個考量是在網路上宣稱單身
很難撇清有意招徠對象的瓜田李下
此外個人檔案裡「感興趣的對象:男性or女性」我也放著不勾
既然對在網路上尋找真命天子毫無綺想
又何必留下讓他人誤會的空間?

當然像我這樣心如死水的FB使用者並不多
紅男綠女還是熱衷於透過鍵盤螢幕耍點曖昧
站在男生的立場
公開名草有主的身份是種美德
如果男友在網路上不提另一半或甚至裝單身
當女朋友的鐵定很沒安全感
但換個角度想
存心要偷吃又豈是網路上一個選項的不同就杜絕得了
有些美眉搞不好還認為被有女友的把更刺激、更有挑戰性咧

總之說來說去
FB要人提供感情狀態完全是矯情、無聊的要求
我承認八卦人人愛聽
這陣子以來瘋狂與老友們見面
誰跟誰交往、結婚的話題始終受歡迎
只是我樂於跟好友分享自己當主角的八卦
並不代表也願意成為三姑六婆茶餘飯後的題材
在網路上公開感情狀態?!
就免了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