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愛
沒來由卻異常堅定
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上輩子相欠債

我對早餐玉米片(cereal)的偏好即屬於這種

我有多愛吃cereal呢?
這樣說好了
如果哪天成了死刑犯
(呸呸呸這一定是場法官有收錢的冤獄)
行刑前那可以自由要求想吃什麼的最後一餐
我會毫不考慮地說:「請給我玉米片加牛奶!」

人的味覺經驗多半是在原生家庭養成的
是故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習慣怎樣的味道
理論上受母親手藝影響至深
(若家中是男性掌廚則母親得改為父親)
問題是在十六、七歲短暫移居紐西蘭之前
我們家早餐向來是用麵包、饅頭、小蛋糕或三明治打發
鮮少學洋人吃什麼玊米片當早餐
我記得小時候對玉米片最大的印象是禮拜六早上看卡通時
每節一定會插播一檔家樂氏玉米片的廣告
那年代針對兒童家長的廣告片通常不會耍什麼創意
情節千篇一律是洋人小孩捧著盛裝牛奶與玉米片的淺碟吃得津津有味
Straight forward、淺顯易懂
所以玉米片給我的整個意象就是異國風情
偶爾吃到會覺得今天好洋派唷但根本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

紐西蘭時期原先愛上的也不是烘焙壓製過的玉米脆片
而是源自瑞士由燕麥、果乾跟堅果組合成的muesli
減肥那陣子熱量來源幾乎全靠豐盛的早餐
害怕澱粉的我把米飯列為拒絕往來戶
Muesli則獲得垂青被歸進安全的食物
即使在對澱粉已能平常心對待的現在
若有別的選擇如馬鈴薯、麵食則我一定不會屈就於米飯
好怪唷這個從小吃到大的食物就這樣徹底失寵了
不過因為飄洋過海後muesli在台灣賣得很貴
起初每次家人只要有機會回紐西蘭一趟都會儘量扛幾袋回來
但一方面那幾袋也撐不了很久二方面是muesli密度太高帶它不划算
在台北就地取材成了比較合情理的變通之法
有陣子我因而把哪家百貨超市muesli最便宜搞得超清楚

過去一天只吃一餐的我基本上是把牛奶加muesli當晚餐吃的
看似單調無變化
但其實除了muesli的內容物本身就有各種不同的組合
我還常自己加料添幾粒葡萄乾、灑些代糖、加幾匙燕麥片或混合幾種廠牌的產品
加不加熱、熱到多軟爛也會產生不同風味
然後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
玉米脆片加入了混合的陣容中
繼而漸漸竄位成了我的最愛
吃玉米片吃得最誇張就屬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那兩個月
不想吃波士頓超貴外食的我每餐都用cereal打發
在美國玉米片種類琳瑯滿目而且跟台灣相比便宜許多
我房裡堆滿超市每週特價的各種玉米片
吃飯時東抓一把西抓一把總覺得幸福滿溢
不過我也不是來者不拒
大原則是健康取向故有人工甘味如巧克力、蜂蜜、焦糖口味的全避開

以前只吃一餐即使鹹食部份吃得再飽
往往還是忍不住用cereal收尾
總是吃得很有罪惡感而且也的確讓我一直瘦不下來
把最愛的cereal成功移到早餐時間後
享受它的快樂則變得純粹
回台灣後的吃法非常簡單
只用原味玉米片加燕麥片加奶粉加代糖再加水去泡
或許看在大部份人眼裡這根本就是小孩在吃的東西嘛
卻是讓我每天早起的動力之一 \(^O^)/

前幾天"Travel & Living"頻道介紹了一家美國連鎖店——Cereality
它完全是為像我這樣愛食cereal的人所設計
賣法類似咱們台灣人賣剉冰
有店家已搭好的配方
也可自選各種不同的玉米片來混合
然後再看要不要加熱熬煮或加toppings (有多達23種水果、堅果、果乾等)
而且是全天候都吃得到不僅限於早上唷
如果有人肯把這家店引進台灣就太完美了
只是應該滿快就會倒了吧畢竟台灣人玉片米吃得並不多
哎知己難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