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版的「張愛玲私語錄」披露了張過去未曾公開的書信內容
其中一句頗有意思:「我喜歡圓臉,下世投胎,假如不能太美,我願意有張圓臉。」

我生下來就是個圓臉妹
雖然長大後漸漸擺脫米其林身形
襁褓期的那張肉肉臉卻永遠不動如山
變胖我的臉絕對跟著變更腫
瘦下來則會像一顆貢丸插在竹竿上
年幼時不知道要嫌
畢竟好心一點的大人還會稱讚這樣很可愛、有福氣
不幸九零年代中期開始流行起安室奈美惠的巴掌大小臉
臉一大就自動與正妹絕了緣
是故少數圓臉還能走紅的女明星如蔡依林(整型前)、林依晨、Makiyo、Selina
幾乎無一不努力擺脫這個先天「缺憾」
而強調cheek bone的時尚界更是視瘦削臉龐為model走紅的要件
目前models.com排名全球前五大的名模
每位臉都是—不誇張—「凹」的

我印象中臉圓還能擠進名模圈裡的只有Devon Aoki和Lily Cole

巧合的是這兩位後來都轉戰大螢幕
某個程度上也說明了豐腴的臉部線條確實不易獲得廠商青睞
光靠走秀代言荷包塞不滿

在這股小臉風潮下
臉型成為我自卑的根源
討厭拍照是因為臉圓不上相
常常被照片裡自己的腫模樣嚇到
爆瘦期碰到人家說:「好險,妳身體瘦,但臉看起來卻沒那麼瘦。」
明明是安慰的話卻極度刺耳
被說像白歆惠、小潘潘、Selina等圓臉美女(有人一定對小潘潘有意見但她整型後確實稱得上美女)
我也多半不怎麼高興
為了改變臉型我能做的都做了
照時間先後依序為抽脂(跟傳說中Jolin做的不一樣我只是從口腔拿fat pad)、打肉毒桿菌、雷射溶脂
抽脂完全沒效果
肉毒只有第一次打有效後來就沒啥差別了
雷射溶脂則讓我整整腫了一年多
現在到底消完全了沒我也說不準
老師同事看我這麼努力卻徒勞無功
忍不住好奇:「奇怪那妳臉下面的結構到底主要是什麼啊?」
既不是脂肪又不是肌肉
或許是真皮層結締組織真的特別地厚吧

掙扎了這麼多年
前陣子卻突然想開、不討厭圓臉了
雖然假如可以自由選擇
我還是希望自己擁有一張秀麗的鵝蛋臉
但臉圓就像我被賦予的其他任何外貌特質一樣
只要沒有功能上的缺陷、不造成社交上的阻礙
我實在沒有理由排斥它
再說
圓臉到底有什麼不好?
小嬰兒如果沒有肥嘟嘟的腮幫子可愛度一定大減
長大後還保有圓臉難道不是件該珍惜的事嗎?
比起容易顯老、過於嚴肅的長臉
我現在是發自內心地寧可臉圓一點也不要過長

不曉得張愛玲喜歡圓臉的原因是什麼
她自己的臉型長而尖
所以或許只是應驗了得不到的總以為比較好這個道理
其實人啊
還是接受原貌才會過得幸福滿足
不管怎麼改
都沒有改變自己心態來得有效率和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