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聽學長說
老化的癥兆很多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對變動的適應力下降
比方說出國一趟時差要調很久
比方說值一天班要休息數天才能恢復元氣
但其實精采人生就是得不停在變化中追求平衡
一直待在不需要調適的舊環境是很安詳舒適
同時卻也缺乏挑戰、難以進步

回顧最近這十幾年
大一到大六是相對穩定的大學時光
當實習醫師的大七日子本來就註定過得顛沛流離
對我而更雪上加霜的是又跟相交五年半的男朋友分手
那是捱過後極有收穫卻不願再重溫的一年
住院醫師生涯一栽四年才重見天日
倘若緊接著開始主治醫師的工作
基本上是順水推舟不需要太多調適功夫
偏偏不甘寂寞的我硬是喊咔跑到倫敦唸大學
年過卅孤身到異鄉生活衝擊之大可想而知
剛到的那幾天我忍不住埋怨幹嘛沒事給自己找麻煩
幸好個性裡本來就有強烈的擅於獨居獨處的元素
回台前漸漸產生了一種快在倫敦發芽生根的歸屬感
然而終究還是得按預定時程返台
(另一方面也是沒本錢再揮霍了,money-wise and time -wise)
迎接另一次人生的動盪

早知道搬回來不可能比當初搬出去難適應
結果回台這件事的作用仍遠比預期中不痛不癢
第一次跨進家裡、第一天傍晚去附近社區跑步
還勉強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新鮮感
一覺醒來後的隔天
倫敦那十個月突然間變南柯一夢
我很快融入了台北這個城市的一切人事物
當然先前那段異國經驗還是在心靈上留下了深刻烙印
很難在這兒用三言兩語確切指出受到的影響
不過已經有很多人對我說:「妳變了。」
從打扮風格、飲食運動習慣以至於對很多事情的看法跟觀念
我不再是本來的那個我

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可以很快上軌道
比較需要勞心費力的是新工作
七月雖然沒正式上班
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談定細節、跟診學習
八月開始工作
自知仍有非常多需要摸索跟學習的地方
但整體而言未來幾年勢必又將進入相對穩定期了
儘快達到新平衡顯得益發重要
我現在做的功課就是調整步調
讓身心靈處在最愉悅自然的狀態
而截至目前為止我十分滿意現在的生活
有充份時間運動、睡覺、寫網誌
而扣掉工作跟上述幾件讓我享受的事
根本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無聊或發呆
以前我沒逛街不行
但有了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倫敦經驗後
在台灣我毫無逛街買東西的慾望
對時尚、打扮的熱情仍在
只是從每日出門前的穿搭塗抹中我便已獲得滿足

好幾年前爸爸就說過我這一路走來總是很順
—除了感情以外—
想想也是欸
學業上我從不需要父母操心
總是幸運地不必聯考就擠進第一志願
工作上也毋須跟一堆競爭者搶破頭
回來沒幾天便很快找到無可挑剔的落腳處
父親節那天外公來我們家吃中飯
他說只有一句話告訴我:「趕快找到男朋友!」
我笑了
妳如何去跟一個觀念傳統的老人家解釋
一個人的幸福?

我知道這陣子以來已經在網誌上說過太多消極的感情觀
多到學妹都忍不住質疑——
學姐妳真的是這樣想的嗎?難道妳不想老了有人陪?妳會不會有一天後悔?

我的回答是
1.那些真的是我此時此刻的想法
或許有經過強化跟放大
但絕非違心之論或無中生有
寫網誌本來就是個整理思緒加以結構化並進一步合理化的過程
要說我自我催眠或自我安慰或自我沈溺
我都不會反對
因為畢竟就是暫時找不到對象
我如果不讓自己相信單身的美好
提醒自己男友附加而來的麻煩跟犧牲
只會活在怨懟、矛盾跟不滿之中啊

2.我對交男友的看法跟養狗一樣
從有記憶以來我們家三姐妹就一直跟媽媽吵著要養狗
她始終沒有讓步
也幸好媽媽夠堅持
因為我現在是有錢有閒有空間也絕不養狗
在我心目中擁有一條狗帶來的窩心跟歡樂未曾減低
但長大讓我不再只看到好處
開始看到壞處:處理狗屎、聞狗味、聽狗吠、帶牠出去蹓、出遠門不自由etc.
情侶檔甜蜜相依偎跟主人與狗兒親密互動的畫面
給我的刺激是類似的
有羨慕
可我知道表面上的美好背後要用多少付出去換
而在我的天秤上這場交易並不划算

3.我不鐵齒自己對愛情婚姻會一直這麼消極
其實我也很希望某天碰上某個對的人
自以為已經枯竭的愛之泉會再冒出活水來
但此時此刻我找不到積極的動力跟理由
也不想杞人憂天地為自己孤寂的老年四處敲鑼打鼓、費心張羅
人還是活在當下吧
把握住手裡的快樂幸福就好
我一點都不貪心

其實早在幾天前就想寫這篇文章了
寫了又怕落入宣揚不婚主義跟唱衰愛情的基調
顯得很故意
前幾天我在「台灣醫界」上找到一則國中隔壁班同學的喜訊
唸給當初國中也教過那位同學的媽媽聽
她半開玩笑地拿我的名字來套:「賀吳XX醫師與ΟOO醫師結婚……」
我馬上皺起眉頭來
有種名字被列進訃聞裡、大觸霉頭的不舒服感
「不要亂講,結婚又不是什麼好事。」
「妳這是酸,」我媽不以為然地說:「結婚當然是好事。」
唉隨大家怎麼想吧
我早過了為反對而反對的叛逆期了
該怎樣最好自己知道
而現在的新平衡是長久以來所希冀的
真的要說缺什麼
一幢房子的priority會排在男朋友/老公前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