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R3開始有自己的門診後
我常覺得哪天萬一在醫界混不下去要換跑道
當個主持人應該是駕輕就熟吧
因為我的看診風格就是無法接受冷場
某些老師「無聲勝有聲」的境界對我來講遙不可及
從病人進來的那一刻到出去的那一刻
診間一定充滿說話聲
不是他/她的就是我的
把病人晾在一旁會讓我產生嚴重的罪惡感
當然偶爾也會出現沈吟思索、寫病歷、觀察病灶或微笑不語的空檔
但我總是想辦法把餘白縮到最小
甚至即使不得不做這些事
我也會勉強自己一心二用擠出一些話來講
或用問題引導病人多提供一些相關資訊
交談內容分析起來不見得都對治療有幫助
有時旨在維持看診過程的活絡

這不正是主持人所做的事嗎?
不管受訪者上節目的目的是什麼:宣傳作品、打知名度或純粹領通告費
主持人想達到的效果為何:挖人隱私、藉助對方的專業與經驗或純粹把節目經營得熱熱鬧鬧
理論上受訪者跟訪問者都該有互相配合的共識
讓觀眾會看得津津有味而非感到彆扭無聊
衝高收視率是共同目標
醫生跟病人的利害關係與主持人跟受訪者是類似的
病人帶著想把病醫好的需求而來
醫生的職責是透過問話、觀察與其他客觀資料開處方並加以解釋
把病治好固然是整個醫療程序的理想終點
但以大部份疾病而言
那得要病人回去按醫囑服或擦藥一段時間後才能見效
當下診間互動那幾分鐘的氣氛還是很重要

之所以敢講自己已練就了當主持人的功力
正因為碰到的難題很類似
受訪者有好訪跟難訪之別
後者採訪時限制一堆
問三句可能一個答案都得不到
而同樣的
並非所有的病人都會自動自發把醫生想聽的話逐一稟報
有些人會東拉西扯老半天說不到重點
另一個極端的人則是惜字如金
我現在病人不多遇到前一種人倒還不怎麼怕
反正本姑娘有的是時間好啊就陪你慢慢抬槓
(在英國待了十個月覺得現在對方講話每一句都聽得懂好幸福)
而省話王就讓人有點頭痛了
多半這類病人都是十幾歲來看痘痘的小男生
連珠砲似地一連拋出幾個問題
他會輕描淡寫地回答:「還好。」
—陷入冷場—
唱作俱佳地再加幾個生動的舉例想引導他說話
他還是一臉迷茫地看著我後面的牆壁
(基本上這些小男生都不太會正眼看醫生)
—再度陷入冷場—
我不氣餒
這次再加了幾個笑點、抖了幾個包袱
他嘴角微揚但就是不笑
我只好自己乾笑兩聲
然後繼續裝嗨直到把他送出診間
唱獨角戲整個就是累啊~~

所以現在真的很能體會像王菲、蔡依林、蕭敬騰這類省話王有多難訪
就像拼命發球對方都不願舉拍
你也只好準備好夠多的球
一發再發看能不能有一兩球剛好碰撞到他閒置的球拍
皮膚科還好的是就算病人什麼話都不講
光靠病灶仍舊能略判一二
不至於一冷場就什麼都不能進行了
但我想其實自己也該學會在碰到冷場時不必太焦慮
安靜就給它安靜嘛
搞不好醫生少講一點話
病人還會覺得你比較威嚴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